中超京滬大戰明日打響 比利奇:這就是國家德比

2021年04月22日09:19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比利奇:京滬大戰就是國家德比

明晚8點,北京中赫國安將在新賽季中超首輪迎來和上海申花隊的較量。首輪就上演京滬大戰,就連剛來到中國執教的國安主帥比利奇都很清楚,這場對決堪稱“國家德比”。而在克羅地亞人看來,國安每場比賽都取得進步,才能朝著最終爭冠的目標不斷前進。

國安中場配置冠絕中超

申花同樣有很強的實力

作為首輪蘇州賽區最后開球的一場比賽,國安和申花這兩支傳統豪門的對決吸引了眾多媒體和球迷關注的目光。在21日的賽前發布會上,比利奇也談到了球隊的備戰情況,他表示:“很高興經過了准備期的漫長等待后迎來了中超開賽。我們球隊做了充分的准備,本場比賽就相當於中超的國家德比,我們會認真對待。”

在被問及如何看待這樣一組對決,而國安又有哪些取勝之匙時,克羅地亞人並未直接回答,他說:“現在我要做的就是,讓球隊原來在球場上展現出來的好的東西保持住,針對此前我觀察到的一些細節問題,在有空間的情況下再補強,我希望通過整個賽季完成改進。我覺得這種改進在訓練中已經取得了效果,在此前的教學比賽中也有展現。球隊的第一場比賽大家不用期望太高,我們可能不會在賽季首輪就踢出很高的水平。重要的是我們會向著這個目標努力,每一場比賽都要取得進步。比賽的結果不是由其中的一方決定的,至少從紙面實力上來看,申花與我們的水平相當,因此比賽會很有意思。我們已經准備好了,通過比賽去提升自己。”

眾所周知,國安在中場的人員配置可以說冠絕中超,即便沒有了奧古斯托和費爾南多,但比利奇帳下可用的球員依然很多。而反觀對手申花,他們一樣在中場位置有很強的配置,加之前江蘇隊中場核心吳曦的加盟,進一步提升了中場實力。

比利奇想讓球隊變更好

帶給大家不一樣的足球

抵達蘇州賽區接受採訪,比利奇是8支隊伍中唯一一名參加的主教練,這足見其重視程度。從2月15日正式入主球隊,到如今跟隊伍一起進駐賽區,克羅地亞人的首個中超賽季已經越來越近了。曾經的“搖滾主帥”經過這麼多年在歐洲和亞洲聯賽的沉浮之后,褪去了身上的輕狂和浮躁,多了一些沉穩和專注。過去幾個月的時間,他和團隊完成了很好的融入,現在,到了展現自己真實水平的時候了。

大家印象中的比利奇到底是什麼樣,這是個仁者見仁智者見智的問題,不過和他幾次接觸下來不難發現,這是個沒那麼大架子的教練。論資歷,他踢過世界杯,而且是絕對主力﹔論能力,他至少是英超級別的主帥,但在和媒體記者的溝通中,他保持著一份率真和直爽。知無不言,言無不盡是他給大家的第一印象,對媒體都能如此,在訓練場上更是這樣。遇到防守端的問題,他會直接叫停訓練,親自上手指揮,遇到進攻端的失誤,他一樣會找來巴坎布和比埃拉,面授機宜。“他想讓球隊變得更好,帶給大家不一樣的足球”,比利奇身邊的人,這樣概括克羅地亞人的一舉一動。

本賽季爭冠依舊是主要目標

新帥具備成功教練所有條件

每個賽季之前的出征大會上,球隊都會被問到目標,對於國安這種級別的俱樂部來說,你提與不提,爭冠就應該是目標。而對於新賽季的球隊來說,挑戰是比以往更大的,畢竟這是全新的教練團隊,他們之前制定的技戰術體系在聯賽中面對強敵時是否真的奏效,這都需要比賽來驗証。不過隨著新援的到來和外援的回歸,國安的實力沒有太大的影響和變化,現在就需要比利奇這個火車頭帶著大家開始旅程了。

翻看克羅地亞人的履歷,他似乎在俱樂部層面並未取得太多令人印象深刻的成就,但他對於隊伍的調教能力還是有目共睹的,比如之前率領西布朗維奇成功重返英超,再比如率領西漢姆聯連克英超勁旅。這都說明,他具備一名成功教練的所有必備條件,或許那些經歷到最后的結果並不能算完美,但至少克羅地亞人讓大家看到了他的能力。比如他在防守端的調教,再比如他對於新人的挖掘,這都是國安高層希望他能帶給隊伍的變化。

三大焦點

焦點1

索薩能否填補傲骨空白?

由於隊長奧古斯托鐵定無緣這個階段的比賽,誰來頂替奧古的位置,也是球迷和媒體們關心的話題。隨著盧卡斯·索薩在球隊上海備戰期間加盟隊伍,比利奇似乎找到了一個較為合適的人選。那麼名氣並不太大的盧卡斯,能填補他同胞的空缺嗎?

其實從加盟長春亞泰以來,這位索薩的定位就是中場攔截者和工兵型球員,也就是說,他本身的“人設”其實更接近於隊內的另外一名外援費爾南多。而考慮到現在國安11號暫時沒有報名、隊長奧古斯托無法歸隊的現實,索薩身上的擔子可謂不輕,因為他要一人肩負兩人的“重任”、填補兩位同胞的空白。壓力是肯定有的,而從隊內目前的反饋來看,這位年過三十的巴西中場,表現得還算不錯。

由於主要擅長的位置還是中場中路,且更多參與的是防守端任務,因此索薩大多被定義為后腰。在國安現有的人員安排中,后腰位置上其實是有兩位國腳可以勝任的——李可和池忠國。兩人在上賽季的發揮有目共睹,他們二人也是目前國內球員中在這個位置上最好的幾人之一。不過考慮到之前李可因為疫情原因缺席了部分訓練和集訓,因此在賽季初期,他是否能快速找到比賽狀態還是個未知數,因此同位置的索薩很有可能將會出任后腰的首發。至於他們當中誰能夠獲得另外一個位置,則要看狀態,同時比利奇也會根據對手的情況來進行調整。畢竟索薩具備不俗的掃蕩和攔截能力,如果他一個人能出色完成這些任務的話,那麼中場可能會多出一個位置留給攻擊手。

如此看來,索薩在防守端大概率可以完成填補同胞空白的任務,那麼在進攻端呢?大家其實大可不必擔心,因為放眼整個中超,國安的攻擊力在最近幾年都是名列前茅的。即便是奧古斯托不在,國安扮演組織進攻核心的還有外援比埃拉,同位置上還有張稀哲在等待機會,因此在這個層面上,索薩的到來和他兩位巴西同胞的暫時缺席其實還幫助主帥暫時解決了一個甜蜜的“煩惱”——那就是如何安排那些富有靈性的攻擊手。巴西人做好他的本職工作就可以了,其他的活交給隊友去做,一樣可以出色完成任務。

一人當兩人用,或者一個人的到來起到兩個人的作用,這就是外界現在對於索薩的期待,不知道巴西人能不能完成這項聽起來有些艱巨的任務。

焦點2

首發后防沒金玟哉怎麼辦?

據了解,金玟哉已經參與了球隊合練,雖然已經出現在了訓練場上,但球隊主帥比利奇在賽前發布會上透露,金玟哉想要完全達到比賽的狀態可能至少還需要一周時間。那麼除了金玟哉,國安后防線還有誰能靠得住嗎?

回顧上賽季的聯賽數據,國安是前7名球隊中丟球第二多的(27球),僅比重慶略少。也就是說,在和幾支傳球豪門球隊的對比中,國安在防守端的發揮幾乎都處於明顯的下風,這還是在金玟哉幾乎出戰全部聯賽的情況下取得的。或許也是看到了在防線上仍存在提升的空間,這個轉會窗,國安在后衛線隻放走老將姜濤一人的基礎上,保留了剩余的全部人員,上賽季外租在重慶隊的左后衛劉歡歸隊,而且還簽下了23歲的年輕中衛柏楊。單從人員配備上來說,國安在后防線的選擇不少,而除了金玟哉之外,4位國腳李磊、於大寶、於洋和王剛的發揮好壞將是這條防線能否抵抗住對手進攻的核心所在。

上賽季,除了於大寶踢的比賽相對較少之外,剩余3位國腳都是球隊的主力人選,而他們也是除金玟哉之外,最可以依靠的力量。雖然從個人能力上來講,國安后衛線確實沒有一名國內球員的單兵作戰能力特別突出,但好在整個后防線團隊的實力過硬。且放眼整個中超聯賽,這樣的配置絕對是名列前茅的,因此國安的防線,應該還是可以給大家吃下一顆定心丸的。

除了提到的4位國腳以及金玟哉之外,替補席上還有能踢左右兩個邊后衛的金泰延和身披24號球衣的楊帆供比利奇選擇。

焦點3

U23到底能指望誰?

當出生於1997年的郭全博和張玉寧不再享有U23政策時,國安有誰能頂上來呢?這個話題早在去年聯賽第二階段開始之初,就被大家廣泛討論。是1998年出生的侯永永?還是更年輕的劉國博?按照當時的人員構成來看,或許還真得從他們兩人中做出選擇。而隨著前江蘇隊中場高天意的加盟,這位同樣出生於1998年的東北小伙,不出意外的話將成為新賽季國安在U23球員上的首選。而在加盟球隊的幾個月時間裡,他已經証明自己,可以做得很好。

從2017賽季,中國各級職業聯賽實施這個政策以來,先不管其本身的初衷到底是什麼,至少還是讓一些適齡球員得到了穩定的出場機會,這其中就包括年輕的高天意。經歷了在深圳隊的歷練之后,來到中超的他開始逐漸嶄露頭角,而中場多面手的角色讓他在強手林立的江蘇隊也逐漸獲得了一定的出場機會。上賽季隨隊獲得的那座冠軍獎杯,則更讓高天意成長和進步。雖然今年也隻有23歲而已,但已經冠軍在手的他已經超過同齡人一大截,那種成熟和穩健,是很多年輕球員不具備的。

新賽季的國安陣中,U23的適齡球員人數不算多也不算少,但如果要問誰能在現有的人員構成中佔據或者競爭一個主力位置,或許隻有高天意和侯永永兩人具備這種可能。而后者剛從手術中恢復不久,前者就成為比利奇帳下的這支國安隊在U23球員上的首選。和之前賽季起用郭全博是因為的確其他年輕球員能力不足不同,這次高天意則完全是憑借個人能力,才佔據的這個位置。也就是說,即便是沒有所謂的U23,他也是國安常備主力陣容中的重要選擇,這一點從他到來后的表現也能印証。

熱身賽中,出任中場的他不但兢兢業業地完成自己的進攻和防守任務,在球隊的定位球環節,也展現了不俗的能力,他的直接任意球破門給對手和隊友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畢竟過去幾個賽季,國安隊內的定位球基本都被外援包辦,即便張稀哲偶有主罰的機會,但哪怕是在熱身賽中,好像也鮮有直接破門的情況發生。從這一點來看,年輕的高天意還是有自己獨到的東西的。

當然,征戰多項賽事的國安不會在U23或者年輕球員的儲備上隻有這麼一個人,除了上文提及的侯永永之外,兩位新人同樣值得關注,他們是00后小將何朕宇以及身材魁梧的年輕中后衛柏楊。前者在狼隊的梯隊有過不俗的發揮,此番來到國安也是小將職業生涯首次效力國內的職業聯賽球隊,司職前鋒的他競爭壓力不小,但如果能把握住不多的機會,他沒准能將自己的出場順位一步步前提。而后者則是比利奇對於后防線的又一次補強,國安過去幾年在防守端的發揮並非天衣無縫,因此這位正面防守能力出色的小將的到來,至少會給比利奇多一個選擇。

高天意們,請做好准備,國安的未來屬於你們。

(北京青年報記者 張昆龍)

(責編:羅昱、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