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安市脫貧攻堅工作綜述:小康路上踏歌行

2021年04月22日09:26  來源:廣安在線
 
原標題:小康路上踏歌行

  春暖花開,花香四溢。自脫貧攻堅戰打響以來,廣安市扶貧干部攻城拔寨、步履鏗鏘,脫貧攻堅工作取得了重大成就,交出了一份群眾滿意的答卷。

  4月22日,在全省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上,廣安市多名先進個人和多個先進集體將受到表彰。

  這是對廣安舉全市之力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的最大肯定,也是對所有戰斗在扶貧一線的黨員、干部傾情付出的最高褒獎。

  擺脫貧困,冀以小康,這是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也是市委、市政府不斷為之奮斗的目標。

  伴著“決戰決勝全面小康”的嘹亮號角,市委、市政府把脫貧攻堅作為最大的政治責任、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發展機遇,調動一切力量、集中一切資源,勠力攻堅。

  回望來路,廣安踏石留印、抓鐵有痕。截至2020年底,廣安市6個縣(市、區)全域摘帽、820個貧困村全部退出、32.48萬人全員脫貧,現行標准下絕對貧困問題得到全面解決。

  高位推動 吹響合力攻堅“沖鋒號”

  打贏脫貧攻堅戰,關鍵在於堅持黨的領導。

  2018年,剛剛履新廣安市委書記的李建勤在全市脫貧攻堅領導小組現場推進會上號召全市:“要以更大的決心、更精准的舉措、更務實的作風,高質量高水平完成全年脫貧任務,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向黨和人民交出一份滿意的答卷。”

  哪裡有強烈的責任擔當,哪裡就有生動的脫貧實踐。不放鬆、不停頓、不懈怠,廣安市堅持高位推動,吹響合力攻堅“沖鋒號”。

  上任以來,李建勤多次帶隊到縣(市、區)調研脫貧攻堅工作,深入貧困群眾家中,關心百姓疾苦﹔多次前往涼山州,調研綜合幫扶工作,讓廣安之花在涼山大地上綻放出鮮艷奪目的色彩……

  脫貧攻堅既是緊迫的民生問題,更是重大的政治問題。廣安的決策者們清醒地認識到:扶貧不僅是一個龐大的系統工程,更是一場對各級各部門和廣大干部執政為民水平的檢驗。

  對此,廣安市高位落實扶貧主責,市級統籌推進。成立了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挂帥的脫貧攻堅指揮部,建立“市縣主體、鄉鎮主責”責任體系,嚴格落實黨委政府脫貧攻堅“雙組長”責任制,把各條戰線“擰成一股繩”,匯聚起澎湃的脫貧攻堅合力。

  一份份釋放濃厚民生情懷的相關政策和實施方案也密集制定並相繼出台。

  2019年3月,出台《市委常委“六個一”行動方案》《市政府市長、副市長“六個一”行動方案》,緊緊圍繞2.6萬名貧困人口脫貧、194個貧困村退出的2019年度目標,認真落實市級領導定點聯系幫扶制度,進村入戶開展走訪調研,宣講脫貧攻堅政策,指導制定扶貧工作計劃,協調解決工作難題,督促各項政策措施落地落實。

  2020年3月,印發《廣安市防止返貧致貧監測和幫扶工作實施方案》,將有返貧風險的脫貧戶、致貧風險的邊緣戶全部納入監測范圍,堅決防止返貧和產生新的貧困。

  …………

  盡銳出戰,強化基層堡壘。脫貧攻堅工作開展以來,廣安市選派1194名第一書記、820個駐村工作組、5.08萬余名幫扶干部扎根基層一線,實現貧困村、脫貧任務較重的非貧困村全覆蓋,涌現出劉伯林、曹小飛、馮沫力等一大批先進典型。

  慮於民也深,則謀其始也精。按照市委、市政府擘畫的藍圖與精准路徑,全市上下勠力同心,凝聚起脫貧攻堅強大合力。

  靶向發力 找准扶貧“新路子”

  近日,在廣安區石筍鎮萬頭湖羊種羊養殖基地,養殖戶況岳飛開著滿滿一車精心調配的飼料和草料,運進養殖圈舍喂養湖羊。

  湖羊原本是太湖地區特色家畜品種。2018年4月,浙江省湖州市南潯區與廣安區建立東西部扶貧協作結對關系。2020年,5000隻湖羊在廣安區石筍鎮萬頭湖羊種羊養殖基地安了家,成為帶領群眾增收的“致富羊”。

  “拿到政府補貼后,每頭羊我自己隻出了600元錢,這批羊今年11月就可以出欄,每頭可以賣到1800元左右。”況岳飛說。

  貧有百樣,困有千種。唯有產業,能拔窮根。

  廣安市以產業發展帶動縣域經濟和貧困村基礎設施建設、優化群眾脫貧增收大環境為目標,確定全市6大“戰區”、4個“戰場”的主攻方向,形成各具特色、優勢互補的產業發展態勢。

  資源枯竭型城市華蓥市,推進生態修復與脫貧攻堅深度融合,重點發展觀光農業、蜜梨等特色經果林﹔

  百萬人口大縣岳池縣,重點發展現代農業、中醫藥產業,提升岳池米粉、中醫藥產業園的品牌影響力﹔

  4個園區以紅色旅游、商貿扶貧等為主導,形成特色鮮明的新興園區脫貧路子﹔

  …………

  開對“藥方子”,才能拔掉“窮根子”。廣安市精准施策,靶向發力,推出一系列創新舉措,穩步推進脫貧攻堅工作。

  產業扶貧方面,以縣為單位規劃發展鄉村特色產業,進一步健全生產、加工、銷售、消費全產業鏈支持措施。大力培育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帶動幫扶對象持續增收。用好“四川扶貧”公益品牌,促進扶貧產品穩定銷售。大力發展生態產業,推動鄉村生態優勢轉化為生態經濟優勢。

  就業扶貧方面,廣泛搜集省內外企業用工信息,大力實施“春風行動”,分區分批開展“點對點、一站式”專車輸送,加強公益崗位兜底、扶貧車間安置等政策幫扶,切實幫助弱勞動力、半勞動力解決就業難題。目前,全市實現脫貧勞動力10.98萬人返崗,其中省外7.27萬人,公益崗位兜底9016人、扶貧車間安置527人,脫貧群眾穩崗就業工作扎實推進。

  此外,廣安市採取開發與保障同步實施、物質與精神同步提高、貧困戶與臨界戶同步幫扶、過程與結果同步管理、脫貧與鞏固同步推進“五同步”工作法,推動脫貧攻堅重點、難點、盲點各個擊破。同時,建立“六個一”推進機制,創新實行“十看五幫三機制”防止返貧,走出了一條具有廣安特色的扶貧之路。

  落實保障 讓群眾享受更多實惠

  4月20日,走進岳池縣苟角鎮的川菜地道食材基地,滿眼綠意蔥蔥,一股新鮮蔬菜味迎面扑來。搬遷戶胡可光正在基地採摘青菜。

  “現在不但住上了好房子,還可以在基地務工,每個月有幾百元收入。”2018年,通過易地扶貧搬遷,胡可光搬進了寬敞明亮的新房,告別了低矮昏暗的土坯房。“現在水電氣全通,電視機、冰箱等家電一應俱全,這都要感謝黨的好政策。”談到今天的好生活,胡可光笑呵呵地說。

  因為易地扶貧搬遷工程,生活發生翻天覆地變化的不止胡可光一人。2018年廣安市實施易地扶貧搬遷以來,已有40931人搬離窮窩、喜遷新居。

  安居才能樂業。市委、市政府大力推進危房改造、易地扶貧搬遷項目建設,千方百計解決貧困家庭住房困難。近年來,廣安市完成農村危房改造63063套,土坯房整治30546套,貧困群眾住上了安全舒適的房子。脫貧攻堅工作開展以來,廣安市把“兩不愁三保障”作為貧困人口脫貧的基本要求和核心指標,落細攻堅點位、集中優勢“兵力”,打好“組合拳”,著力解決貧困群眾出行難、用電難、通信難、上學難、看病難、飲水難等老大難問題,在脫貧路上收獲了滿滿碩果。

  ——交通出行更加便利。全市新改建縣鄉道1000公裡、村級公路3700公裡、便民路3萬余公裡,實現了村村通硬化路、院院通便民路。

  ——醫療、教育等惠民政策不斷落實到位。實行縣域內住院“先診療后結算”制度,為32.48萬貧困人口提供個人參合費用資助2.5億元,為40萬余人次貧困群眾報銷縣域內住院費用15.5億元。實施貧困學生教育階段資助全覆蓋政策,為211萬人次貧困學生發放各類助學補貼16.3億元。

  ——農村基礎設施建設不斷加強。新(改)建農村公路536.4公裡,整治破損嚴重鄉村公路155公裡。加固小型病險水庫16座,維修養護小型水庫90座,新(改)建提灌站13座。建成通信基站4300余個,實現行政村全部通寬帶網絡,鄉鎮、學校和部分風景區全部覆蓋3G、4G網絡。

  …………

  一系列精准扶貧有效措施、一組組數字、一項項成果催人奮進,市委、市政府團結帶領人民群眾繪就了一幅波瀾壯闊、氣勢恢宏的歷史畫卷,譜寫了一曲感天動地、氣壯山河的奮斗贊歌。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斗的起點。廣安人民正勠力同心、踏歌前行,接續奮斗、再譜新篇。(廣安日報記者 龍俊帆)

(責編:章華維、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