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科技打開三星堆“盲盒”

2021年04月21日09:18  來源:華西都市報
 
原標題:現代科技打開三星堆“盲盒”

發現罕見古絲綢制品殘留物、嘗試提取檢測有機微痕信息、探尋千年前祭祀的秘密……正在進行中的三星堆重大新發現考古發掘吸引了國內頂尖團隊和專家力量,運用最新現代科技,進一步解開三星堆謎團。

不久前,中國國家文物局宣布在這裡新發現了6座“祭祀坑”,從中出土了包括黃金面具、青銅人像、象牙微雕、絲綢制品殘留物等在內的 500 多件文物。這些三星堆“盲盒”的成功開啟受惠於科學技術的進步。

在“發掘艙”裡開展發掘工作

三星堆祭祀區考古發掘現場被大跨度鋼結構大棚和玻璃“發掘艙”層層保護,穿著防護服的考古學家正通過特制的升降設備仔細清理文物。

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長、三星堆遺址考古發掘總領隊唐飛告訴記者,在這樣的“發掘艙”裡開展發掘工作,不僅能控制發掘現場的溫度、濕度,還能減少工作人員帶入現代生物和信息。

“發掘艙”旁還設有多個實驗室,出土文物可在第一時間進行保護和研究,使得信息提取更加科學、完善。在發掘大棚裡,土體保護同步開展。

在這些實驗室中,傅立葉變換顯微紅外光譜儀、激光共聚焦拉曼光譜儀、掃描電鏡能譜儀、激光粒度儀、人體骨骼測量儀等先進設備一應俱全,顯微觀察、光譜技術、納米CT、酶聯免疫法等技術正在運用。

“4號坑的黑色灰燼中提取到了肉眼不可見的絲綢制品殘留物,這是非常重要的發現,說明古蜀是中國古代絲綢的重要起源地之一。”唐飛說。這是中國絲綢博物館與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合作,採用酶聯免疫法從灰燼中檢測出的絲綢蛋白質,是三星堆首次發現古絲綢殘留物。

土壤也可能暗藏線索。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文物保護中心主任謝振斌說,考古學家們還期待是否能利用這些技術從土壤裡提取檢測到澱粉、酯、脂肪等有機微痕信息,這樣或許能証明當年的祭品包括谷物、酒、動物骨肉等。

目前發現只是冰山一角

此次發掘還對考古工作中的文物數據、影像數據、3D掃描數據、高光譜數據、環境監控數據等進行系統記錄和科學管理,實現了野外考古現場信息記錄、管理、共享,后期信息解讀、回溯、查詢一體化。

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三星堆考古研究所所長冉宏林介紹,此次三星堆重大新發現考古發掘前所未有地採用了多學科發掘保護理念和方式。

目前,三星堆已發掘面積不到遺址總面積的千分之二,雖然三星堆古城牆、祭祀區已確認,但目前的重大發現仍屬冰山一角。大型王陵、作坊區在哪裡……三星堆考古潛力巨大,未來的考古工作將是一個長期的過程,更多驚喜令人期待。據新華社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