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詩詞大會》首位盲人選手吳幽:“不管有沒有人看我,我都要開花”

郭瑩

2021年04月20日12:45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不久前,憑借在《中國詩詞大會》上的出色表現,來自四川成都的“00后”視障女孩吳幽被全國觀眾熟知。舞台上的她,才思敏捷、淡定自若、對答如流。她用一聯詩句“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從獨到視角切入,精准詮釋奧運精神包容、拼搏的內涵,獲得了我國前冬奧會冠軍楊揚的支持與肯定。

《中國詩詞大會》第六季賽場上,一襲粉裙的吳幽憑借自己的才情驚艷全場。成都市特殊教育學校供圖

4月19日,剛剛結束高考單招考試的吳幽在母校——成都市特殊教育學校(以下簡稱成都特校)接受媒體採訪。盡管外界贊譽有加,但吳幽本人卻非常冷靜——對自己過往的成績,她不驕不躁,照單全收﹔對即將開啟的大學生活,她胸有成竹,滿懷期待。正如她本人所說,“不管有沒有人看我,我都要開花”。

用純粹之心對待文學與藝術

走下熒屏,身材嬌小的吳幽,言談舉止保持著和台上一致的穩重大氣。

生活中的她,樂觀開朗、自信大方,師友皆夸她溫潤如玉、輕靈脫俗。

學習之外,吳幽最愛的是詩詞與音樂。文字與韻律之美,豐富了她的感官觸覺﹔作品中折射出的各式情感、多層意境,也讓她對生活有了更多的認知和感受。

小時候,吳幽性格非常內向,喜歡宅在家裡。父母擔心她無聊,就給她買來各式各樣的音樂碟片在家裡循環播放。朗朗上口的兒歌、生動形象的古詩,為她打開了一扇新世界的大門。從此,她沉醉其中。

從幼兒園到高中,整個求學階段,吳幽都是在成都特校度過的。她的恩師、成都特校高中部盲語文組教師謝曉莉至今還記得:幼兒園階段的小吳幽擔任學校升旗儀式主持人,年僅4歲的她毫不怯場地完成了所有流程,還全文背誦升旗儀式朗誦詞。謝曉莉說:“我當時就對她留下了深刻印象,更是驚訝這個孩子的語言天賦。”

吳幽(左)和她的恩師謝曉莉(中)。成都市特殊教育學校供圖

步入義務教育階段,吳幽對詩詞的熱情更是一發不可收。她喜歡杜甫“白日放歌須縱酒,青春作伴好還鄉”的爽朗開懷,更欣賞蘇軾“小舟從此逝,江海寄余生”的曠達豁然。在她看來,詩詞文學亦師亦友,是怡情悅性的方式,更給予了她直面困難的勇氣。

吳幽愛好閱讀。一本《紅樓夢》不知被她翻閱過多少遍,空閑的時候隻要一想到,隨手就翻到某個章節開始閱讀。小說中“草蛇灰線,伏延千裡”的故事情節給她帶來意外之喜,也讓她感嘆古人敘事手法的含蓄精妙。

吳幽還愛好音樂。她9歲起學習民族樂器中阮,一學便堅持了十年。和普通人相比,視力障礙人群學習樂器的過程更為艱難,由於看不到老師演奏的姿勢動作,就隻能靠聽、靠觸摸、靠感覺。“每次老師糾正我一個動作,我就保持這個動作很久,一遍又一遍感受手臂的緊繃感,依靠肌肉記憶進行鞏固摸索。”高中階段,吳幽喜歡上了尤克裡裡,憑借此前學習彈撥樂器的基礎,她自己上網搜索教學視頻,邊聽邊練。現在,她已經可以像模像樣地演奏一些簡單曲目。

“一通百通。”吳幽說,文學音樂藝術之美互通共融,隻要用心感受,很快就能掌握訣竅。對於京劇同樣熱衷的她,在《中國詩詞大會》現場表演了一曲《梨花頌》選段,唱腔婉轉、韻味十足,贏得滿場觀眾和嘉賓的盛贊。

用感恩之心回饋師長厚愛

得益於成都特校老師們的細心呵護、真誠溫暖的關懷,吳幽擁有了一個無憂無慮的童年和青少年時光。老師的悉心教導、無私奉獻,也激勵她銳意進取、不斷前行。

老師謝曉莉是《中國詩詞大會》第五季的參賽選手,也是推薦吳幽參與第六季比賽、幫助她走上舞台的人。“人們常說‘腹有詩書氣自華’,吳幽有著多年的詩詞文學積累,她的才情是自然流露出來的。我相信她一定能在《中國詩詞大會》上綻放異彩。”在謝曉莉的申請協調下,《中國詩詞大會》主辦方特地為吳幽制作了盲人答題卡,這也打消了吳幽的顧慮,讓她輕裝上陣,脫穎而出。

老師謝曉莉和同學們在一起。成都市特殊教育學校供圖

學校朗誦隊老師周億至今記得10年前與吳幽共同主持校慶活動的場景。“當初的小姑娘轉眼長大,特別是看到她對於奧運理解那一塊兒,我覺得真的很獨到,特別替她高興,也為她驕傲。”在周億的印象裡,吳幽熱心且能干,“事情隻要交給她絕對放心”。

“好將一點紅爐雪,散作人間照夜燈。”吳幽坦言,自己的成長道路上離不開老師們的無私付出。“俏也不爭春,隻把春來報。待到山花爛漫時,她在叢中笑。”《中國詩詞大會》現場,她以一首《卜算子·詠梅》表達了自己對恩師的感激之情。而她也早已將“學成歸來,報效母校”的想法深藏於心。

用赤誠之心期盼美好未來

4月,是特教學校學生忙碌的“高考月”。按照教育部規定,身患殘疾(殘障)的考生參加高考,採取由招生院校單獨組織考試、單獨錄取的招生方式。從4月1日到15日,半個月時間,吳幽輾轉長春、北京、煙台三地,參加了三所大學的考試。她說,自己最心儀的學校是濱州醫學院,不僅因為該校針灸推拿專業實力雄厚,能夠滿足自己行醫濟世的夢想,還在於這所學校支持學生輔修心理學和特教專業,自己在深造之后,有機會回到母校成為一名特教老師。

吳幽就讀的成都特校是四川省歷史最悠久、規模最大的綜合性特殊教育學校。該校主要針對視力障礙、聽力障礙、智力障礙三類殘疾學生進行教育培養,目前在讀學生有400余名。

採訪吳幽的時候,正值盲文班周一升旗儀式結束,孩子們整齊地排好隊,后面的同學把雙手搭在前面同學的肩膀上,在老師的引導下,有序進入教室,准確找到自己的座位落座。在播放吳幽參加《中國詩詞大會》的精彩視頻片段時,不少孩子流下激動的淚水。據學校老師介紹,這裡的大部分孩子從幼兒園時期就在學校就讀,學校也盡量為他們提供溫馨有愛的環境,讓他們能享受正常孩子讀書學習的樂趣。“學校的一草一木、點滴變化都印刻進他們的生命當中。而很多學生在畢業后,也會把回到學校教書育人視為自己最好的人生選擇。”

在吳幽的心中,學校早已經成為家一樣的存在,老師和同學對她而言猶如家人一般。面對挑戰和困難,她從不怯懦,過往的寶貴經歷,她更是當作人生財富。她說,自己不吝於展示自己的優秀,因為希望通過自己的經歷和成績,鼓舞更多的學弟學妹勇敢走上台前,說出自己的故事,展示自己的精彩人生。

“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挂雲帆濟滄海。”面對徐徐展開的未來,這個才情橫溢、內心強大的女孩,必定會描摹出更加多彩斑斕的人生畫卷。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