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地上的“硬漢”

——記中國安能第三工程局硬梁包項目部經理陳道遠

2021年04月20日11:40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項目標准化建設試點會。中國安能集團第三工程局供圖
項目標准化建設試點會。中國安能集團第三工程局供圖

他本可以留在大城市,卻毅然選擇到偏遠艱苦的硬梁包項目部工作。他說,自己取得的所有榮譽都離不開黨的培養,便感覺這一切都是應該的。他就是中國安能第三工程局硬梁包項目經理陳道遠。

自2007年7月參加工作以來,陳道遠多次參與抗洪搶險、應急救援等任務,先后榮立二等功、三等功各一次,2020年被中國安能第三工程局和業主評為“優秀項目經理”。

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陳道遠一邊組織公司人員線上辦公,一邊積極與政府、業主、監理、設計和合作單位洽談,優化人員裝備進場及開工方案,准備好項目策劃、施工方案等相關資料……經過努力,最終讓第一批人員與設備在2月26日按時進場。隨后,陳道遠又先后組織幾批次項目部人員、設備物資進場,在短短一個月時間就完成開工技術文件報審43項,報審的所有資料被業主、監理評為最優。此外,他還帶隊迅速完成基本臨建設施建設、工作面交接、物資材料准備等緊要工作,實現了4月1日首次洞內爆破的開工節點目標,得到業主的高度評價和贊揚。

陳道遠所在的硬梁包項目部同事來自天南海北,流動性大,如何把大家擰成一股繩,成了管理中一大難題。面對這種情況,陳道遠充分發揮黨員的模范帶頭作用——在2號支洞開挖中出現Ⅴ類圍岩,部分支護的地方出現滲水垮塌跡象,如不及時處理將有重大安全隱患。為此,陳道遠在施工一線蹲守20多天,日以夜繼地研究處理措施和施工方案,成功解決了這一施工險點和難點。在項目管理上,他堅持“質量第一、安全第一、形象第一”,在業主組織的季度履約考核中取得1個第一、2個第二的好成績,為項目建設營造了良好的內外環境。此外,陳道遠還把進度、產值、質量、安全、人才培養、效益作為項目管理的重點,每周四都會組織召開生產例會,分析研究本周施工情況,部署下周施工任務,確保施工進度嚴格按照計劃進行。

陳道遠還堅持創新驅動發展,大力開展技術創新、管理創新活動,建立了質量展示區、安全體驗區,嚴格開展實驗檢測工作﹔抓好QC小組活動,廣泛開展群眾性質量管理提升活動﹔發明申報了《用於多條引水隧洞的檢修通道》等5項新型專利、16篇論文、兩項QC小組成果,申報2個科研項目其中1項已被集團公司批准立項。此外,陳道遠還大力推行科技化、信息化管理,建立了生產指揮監控系統,實現現場指揮中心全流程可視化管控,在現場推行工程二維碼信息技術,將技術方案、交底、質量標准等植入二維碼,現場人員能隨時掌握﹔堅持科技創安,投入30余萬元,配備人員車輛智能識別系統和運輸車輛定位監控系統,確保人員車輛管理高效安全,全年實現了安全穩定目標。

在陳道遠的帶領下,硬梁包項目部2020年施工質量合格率達到100%,優良率達到90%,被中國安能集團評為“安全生產先進項目”,工區被業主評為“安全文明樣板工區”。此外,該項目部圓滿完成開挖進尺3000米的年度目標,被中國安能第三工程局評為“六好項目部”“優秀項目部”。(趙祖樂、周毅、李瑞超、羅補發)

(責編:羅昱、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