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新賽季今日拉開戰幕 特殊一季關注七大看點

2021年04月20日08:50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中超新賽季 關注7大看點

2021賽季中國足球超級聯賽將於4月20日晚在廣州拉開帷幕,與上個賽季聯賽受疫情影響賽程大幅壓縮、賽制調整不同,新賽季中超在各項准備工作完善到位的背景下得以確保賽程完整、賽制總體合理。不過由於持續多年的職業足壇金元泡沫被擠掉,加之今年時逢國足沖擊卡塔爾世界杯關鍵期,因此新賽季中超聯賽仍充滿諸多不確定因素。諸如衛冕冠軍江蘇隊退出、俱樂部限投與球員限薪等一系列變故,注定將影響這個賽季中超聯盟的競爭格局。一枝獨秀將不再成為中超聯賽冠軍競爭的主流,群雄逐鹿將為這個特殊的賽季注入另類活力。

看點一

准備充足的中超如何防疫?

上賽季中超聯賽防疫、抗疫攻堅戰的勝利為這個賽季中超聯賽安全、健康開賽打下了堅實基礎。雖然目前國內疫情防控形勢總體良好,但相關防疫工作仍然不容任何人掉以輕心,防疫始終都是中超聯賽籌備與運行期間的頭等大事。在職業聯盟全面接手新賽季各級職業聯賽競賽管理工作后,中超聯賽防疫工作力度絲毫沒有減小。相比於倉促“應戰”的上賽季籌備工作,本賽季中超聯賽各項籌備工作更有針對性,准備更從容。舉例來說,上賽季就曾有意接手中超辦賽工作的廣州市,在去年年底大致確定接辦新賽季聯賽后,各項准備工作起步較早。兩大賽區還在各地預留了充足的備用訓練、比賽場地,以備不時之需。

不過在防疫工作方面,中國足協、職業聯盟、各賽區及各俱樂部也面臨了新挑戰。比如,新賽季中超聯賽從開幕之日起,就有選擇性地向現場球迷觀眾開放售票。以4月20日揭幕戰廣州德比為例,職業聯盟籌備組與票務公司鑒於球迷觀賽熱情高漲,於18日晚臨時決定增推5000張揭幕戰球票。聯賽人氣回升實際也給賽事組織方提出了更為嚴格的“防疫要求”。

看點二

大牌退潮外援還能成主角?

受中國足協推出俱樂部限投、球員限薪影響,各俱樂部新賽季在轉會市場上動作幅度明顯減緩。曾經在轉會市場上呼風喚雨的8冠王廣州隊新賽季竟然“隻出不進”。此外,受全球疫情形勢的影響,類似保利尼奧、奧古斯托這樣的大牌外援無法如約歸隊,在這種情況下,部分球隊不得不臨時尋找替代者或者就近由其他國內俱樂部租來外援,其引進的外援質量可想而知。

當然,諸如江蘇隊退出這樣的實例進一步說明,金元大棒給中國職業足球帶來更多的是虛假繁榮。以巨大經濟代價親歷短暫的浮華過后,中超俱樂部,特別是那些曾經揮舞金元大棒的俱樂部,新賽季對於外援的選擇也開始趨於理性和務實,各隊之間的實力差距因此被進一步縮小。外援能否成為搶灘中超的絕對主角?這個問題需要通過實踐來找答案。

隨著外援總體質量的下降,新賽季中超聯賽的觀賞性可能或多或少面臨被打折扣,但既然中超聯賽通過治理恢復了本來面目,那麼或許就要經歷這樣一份陣痛。外援不再獨美,本土力量迎來了崛起良機。

看點三

俱樂部怎樣兼顧競爭與保護國腳?

新賽季中超聯賽賽程公布前,亞足聯已公布卡塔爾世預賽亞洲區40強賽后半程競賽計劃,國足本年度的備戰計劃也是圍繞這一賽程敲定的。而鑒於本賽季中超聯賽恰逢國足沖擊卡塔爾世界杯關鍵期,因此職業聯盟籌備組在推出聯賽賽程的問題上充分“照顧”國足備戰利益,中超首階段被一分為二也是迫不得已。雖然新賽季中超聯賽5輪戰罷就要為國足沖擊世預賽讓路,但經歷了季前一系列震蕩后,新賽季中超聯賽需要各俱樂部以積極姿態提振聯賽士氣,國腳作為各俱樂部的主心骨,自然是擔此重任的主角。那麼如何平衡好國家隊比賽以及俱樂部聯賽?國腳們需要攜手俱樂部和國家隊群策群力。“保護國腳”已經成為中國足協及各俱樂部形成的共識,但如果國腳們不能在聯賽中展現出良好的風貌,那麼亦會給國家隊備戰帶來一定風險。

在賽程密集的背景下,各中超俱樂部既需要國腳們表現“職業”,同時也要加強對他們的保護。在中國足協本賽季進一步放開各級聯賽本土球員引援名額后,各俱樂部的備選更為豐富。適當輪換球員對於俱樂部兼顧本方及國足利益來說不失為明智之舉,亦有益於加強各俱樂部內部的良性競爭,從而讓更多有潛質的本土球員及時涌現出來。

看點四

特殊時期哪位主帥最先下課?

新賽季中超聯賽並沒有“直降”名額,各隊投入大幅減少導致新援質量總體下降,各隊間實力差距縮小,這似乎預示著整個聯賽保級競爭壓力有所減緩,但俱樂部投資人並沒有因為投資趨於理性而降低了對球隊成績的要求。如果球隊無法實現預期目標,那麼作為主教練就必須成為第一責任人。和往季一樣,無論土帥、洋帥、名帥,率隊成績不佳,賽季之中被拿下就在所難免。而類似情形早已成為歷年來國內職業足壇的家常便飯。

以上賽季為例,山東魯能、深圳佳兆業、天津泰達、青島黃海、武漢卓爾等多家中超俱樂部都經歷了中途換帥。需要說明的是,受疫情及國際旅行條件受限等因素制約,各俱樂部新賽季在調整教練人選方面一定會保持謹慎。即便被動換帥,那麼其選用的新目標主要將集中在本土教練上。相對外教,本土教練替換成本總體更低,用土帥“救火”更契合國內足壇的人情世故,這是中國職業足壇的特色之一。

看點五

裁判工作新機制能否止住判罰紛爭?

裁判問題從來都是中超聯賽繞不開的焦點,這個賽季也不會例外。上賽季,受疫情影響,中超聯賽直到后半程關鍵階段才引進了兩名韓國籍主裁參與執法工作。然而面對機遇,仍有相當一部分本土裁判表現出業務不精、功底不扎實、心理不強大、思想不成熟的短板。一系列錯漏判此起彼伏,令球迷、俱樂部不滿,亦在社會上造成負面影響。

新賽季,職業聯盟籌備組裁判部為完善中超聯賽裁判工作改善了裁判員選派機制,同時推出了全新的“俱樂部可對爭議判罰提出申訴”的制度,並決定在各輪比賽前公布裁判員執場信息,以打通裁判管理部門與俱樂部甚至全社會溝通的渠道。此舉意在維護整個中超聯賽秩序的穩定、環境的健康,但亦可能給裁判工作帶來其他新問題。比如,俱樂部一旦就爭議判罰提出申訴,那麼聯賽裁判部門在明察秋毫的同時,會否忽略了對裁判員的保護?裁判員信息提前公開一旦產生爭議,那麼俱樂部及社會各界的聲音會否左右裁判員指派?一系列變化會否與國際足壇裁判工作“以人為本”的原則相抵觸?此外,在國際足聯進一步修改裁判判罰規則后,本土裁判員能否真的實現判罰尺度統一?這些都為即將開啟的新賽季中超聯賽裁判工作帶來不確定性。

看點六

沒有衛冕冠軍誰能笑到最后?

在江蘇隊退出后,哪支球隊成為中超新王,無疑是這個賽季中超聯賽最大的關注點。從季前備戰情況看,北京國安、上海海港以及山東泰山在剛剛關閉的轉會窗口期內的引援動作幅度比較明顯,所以奪冠自然也成為他們競逐的首要目標。

當然,新賽季中超奪冠熱門並不止上述3家。比如,老牌球隊上海申花與新銳深圳隊在新賽季引援路上大步流星。如果說國安、泰山的轉會總體四平八穩,那麼申花、深足的引援工作無疑是升級的,如國足隊長吳曦、“標王”金特羅就分別加盟這兩家俱樂部。他們嘴上不喊“奪冠”,但誰又能攔著他們“悶頭沖冠”呢?

廣州隊這個賽季在人員調整方面雖然隻出不進,頭號外援保利尼奧首階段也無法歸隊,但客觀來說,擁有多名入籍球員及各級國字號精英力量的廣州隊,底子從來都比較厚實。其老中青球員分布比較均勻,球員與球員、球員與教練間的磨合比較細致,這些都構成他們卷土重來的競爭資本。這樣看來,新賽季中超聯賽奪冠陣營明顯增容,當然,比起一枝獨秀,百花齊放爭奇斗艷的冠軍競爭更有號召力。

看點七

津門虎是否還能重演奇跡?

受上賽季賽制調整影響,第二階段隻贏一場球就保級的極端情況切切實實發生在了天津泰達(現津門虎)隊身上,而情形差不多的案例還發生在河南建業(現嵩山龍門)隊身上。受未來各級職業聯賽面臨擴軍影響,新賽季中超聯賽並不會產生直降名額。也就是說,即便某支球隊30輪中超聯賽戰罷仍位列倒數第1位,依然有望通過接下來與中甲球隊的升降級附加賽來保住中超資格。因此賽制客觀上給個別保級俱樂部“投機”創造了條件。

就保級格局而言,新賽季較上賽季不會產生巨大差異,隻不過那些小本經營的俱樂部,其生存壓力有所減緩。但果真出現個別球隊不思進取指望通過附加賽求生,那麼不排除新賽季中超聯賽刷新單季最低積分紀錄的可能性。對於類似情況,中國足協與職業聯盟籌備組不能說沒有預見,但為了確保聯賽能夠在疫情背景下順利完賽,維護聯賽總體利益,兼顧聯賽擴軍目標,也唯有推出類似賽制。伴隨著對這一賽制的爭議,天津津門虎隊這個賽季的表現將迎來各界另類關注。這支一度瀕臨解散的球隊直到前不久才通過相關方面的竭力挽救“轉危為安”,但臨時七拼八湊的將帥陣容,能否應付漫長的賽季,他們能否重演“贏一場、保全身”,令人拭目以待。

文/本報記者 肖赧

統籌/杜銳

開幕式

重文化亦顯高科技元素

中超開幕式簡短而講求文化

今晚,在廣州隊與廣州城打響揭幕戰“廣州德比”前,一場融聚嶺南足球文化與高科技元素的簡短開幕演出將被盛情推出。

按照往季的慣例,每個賽季中超聯賽開幕式除作為重頭戲的揭幕戰外,還會安排一定內容的開幕演出。

北京青年報記者獲悉,即將於20日晚在廣州天河體育中心體育場進行的新賽季中超聯賽開幕盛典將不會安排明星藝人演唱這樣的節目單元。

本次開幕演出活動耗時約25分鐘,雖然儀式簡短,但內容卻豐富而有意義。比如,廣東省體育院校的學生將用時6分鐘左右奉獻一場體育舞蹈表演。而開幕活動最具文化內涵的當屬一段足球宣傳片,其內容融聚嶺南文化元素及容志行、吳群力、彭偉國等廣東過去30余年來足壇名宿的風採回放。

現場最惹人眼球的很可能是“火神杯入場儀式”。據悉,一台載有中超冠軍獎杯火神杯及一位工作人員的飛行器,將由位於天河體育場東門的網球場廣場起飛,飛躍天河體育場上空,落在體育場內場。

機艙內的工作人員將攜帶火神杯走出,把它交給贊助商代表。贊助商代表再把火神杯交到在宣誓台上等候的名宿容志行手中,最后由容志行將火神杯放到杯座上,完成今年開幕式的火神杯交接儀式。

除上述活動之外,裁判員、運動員宣誓活動也都必不可少。揭幕戰開始前,中國足協領導將現場宣布新賽季中超聯賽開幕。

超導體

中超如期而至

足球的美好值得珍惜

2021賽季中超聯賽,即將在4月20日晚的一場廣州德比中揭幕。與上賽季的倉促相比,新賽季的聯賽可以說是在計劃中有序啟程。

還記得一年前的這個季節,原本應該開啟的聯賽卻因為疫情原因而幾度延期,那時候的足球從業者們還在焦急地等待著遙遙無期的賽季。2020賽季的中超聯賽比原計劃遲了154天開賽,各支球隊經歷了漫長的備戰期,在更多人的辛勤付出下,換來了達到開啟體育賽事標准的環境,以及每一個入駐賽區的人的健康安全。最終,史上時間最短的一個賽季圓滿落幕,所有和聯賽相關的人員均安全健康地完成了自己的任務。

如今,2021賽季的中超聯賽如期而至,我們甚是欣慰。在過去的三個多月准備期中,聯賽發生了一些讓人喜或讓人憂的故事,這又將是一個獨一無二的不平凡的新賽季。新科冠軍江蘇隊遺憾解散,原本已經命懸一線的天津津門虎起死回生,還有曾經聯賽八冠王廣州隊正在進行更新換代,幸運遞補“重返”中超的滄州雄獅瘋狂招兵買馬。各支中超球隊境遇不同,命運不同,有人在掙扎,有人已放棄,有人欲重生,有人求穩定。

2021賽季中超聯賽將會是一副新的模樣,當大牌教練、大牌外援們紛紛遠離了中超,這裡的一切或許不再是那麼金光閃耀,我們在期待一番新的風起雲涌。當那些紛繁復雜的事情在賽季前一幕幕發生的時候,新賽季的中超聯賽更加值得期待。隨著中超聯賽的開始,中甲、中乙聯賽也將陸續拉開新賽季的大幕,中國職業足球的2021賽季全面啟程。在這個溫暖的季節,足球又將帶著它的激情和熱血劃過球場上空,久違了的萬人歡呼將重現球場,新的賽季依然注定艱難,但我們有了更多期待和勇氣。

我們應該感激,感激這如期而至的2021賽季,它沒有再一次讓人無限期等待﹔我們更加應該珍惜,珍惜這來之不易的如期而至,因為是所有人的共同努力讓新賽季按照原計劃起航。

(北京青年報記者 王帆)

(責編:羅昱、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