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學名家走進巴中 讓紅色血脈與文脈交相涌動

2021年04月20日17:34  來源:川觀新聞
 
原標題:下載川觀新聞客戶端

為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4月19日-21日,四川省作家協會主辦的“文學名家走進川陝革命老區巴中主題採風活動”在巴中展開。省作協主席阿來,省作協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侯志明,省作協副主席、星星詩刊主編龔學敏,省作協副主席、四川文學主編羅偉章與來自重慶、成都、樂山、阿壩、綿陽等地的20余名詩人、作家用腳丈量巴中這片紅色熱土,在行走中,追尋黨史裡的精神光芒。

巴中紅色文化彪炳史冊,徐向前、李先念等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和446位共和國開國將帥曾在這裡浴血奮戰,孕育了“智勇堅定、排難創新、團結奮斗、不勝不休”的紅軍精神。採風首日,作家們探訪了川陝革命根據地紅軍烈士陵園,2萬多名紅軍將士在此長眠。據介紹,這是一座紅軍自己修建的烈士陵園,將士們掩埋完犧牲的戰友,就踏上舉世矚目的長征之路。

聽著革命先烈的事跡,走過英烈紀念牆、英勇烈士墓、無名烈士紀念園、紅軍烈士紀念館、紅四方面軍總醫院舊址……鬆濤陣陣,作家們感慨萬千。

羅偉章直言:“在這裡,成千上萬的巴山兒女為中國革命做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於我們今天的人而言,他們用生命和熱血鑄就了一個偉大而深遠的記憶,這樣的記憶也成就了這片土地上山水的底色。”

“今天,我們這些詩人、作家來這裡追尋紅色記憶,汲取信仰的力量,讓這鮮亮的紅色銘刻於心,我們有責任和義務,用文學去將這份紅色記憶傳遞更深更遠,讓讀者通過閱讀,了解偉大的革命歷史,紅色血脈與文脈的交相涌動,必將奏響這片紅色土地的時代最強音!”龔學敏如是說。

“欲知大道,必先為史。”談及這次帶隊走進川陝革命老區巴中,省作協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侯志明表示:“2021年是中國共產黨建黨100周年,我們走進巴中這片紅色土地,意義是非常重大的。在這裡,重溫川陝蘇區紅色歷史,緬懷革命先烈,傳承紅色基因,感悟初心使命。作為新時代的黨員,新時代的作家,都應該認真學習黨史、新中國史,做到知史愛黨、知史愛國,增強守初心、擔使命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通過本次採風活動,侯志明寄語全省作家要以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為工作主線,創作生產出高質量的文學精品。( 川觀新聞記者 肖姍姍)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