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種新冠疫苗后 這幾點要牢記

2021年04月19日07:39  來源:成都日報
 
原標題:接種新冠疫苗后 這幾點要牢記

  近期,不少市民接種了新冠疫苗,但對於接種后應該注意的事項,一些人仍然存在疑問。比如打完疫苗能洗澡嗎?打完疫苗后能不能運動?對此,成都市衛健委發布了權威解釋,為大家答疑解惑。

  1.剛完成接種需要注意什麼?

  需在接種點留觀30分鐘,止血棉簽丟入醫療垃圾桶或黃色醫療廢物垃圾袋中。回家后如出現發燒不退或持續不舒服,要向接種點報告並及時就醫。

  2.過量飲酒是否會影響疫苗效果?

  雖然沒有看到飲酒影響疫苗效果,但是過量飲酒確實會影響免疫功能,建議接種疫苗前后保持平穩的生活狀態。

  3.打完疫苗能洗澡嗎?

  可以洗澡。但要保持注射部位的清潔,避免用手搔抓接種部位。

  4.打完疫苗后能不能運動?

  可適度運動,不會降低機體免疫力,但建議避免劇烈運動。

  5.接種疫苗后,出現頭疼、惡心等症狀怎麼辦?

  從臨床試驗和不良反應監測結果看,絕大多數全身性的反應都屬於一般反應,不需要特殊處理,如果病情加重,及時就醫診治。

  6.如果第一針過敏了,第二針還能打嗎?

  如果接種第一劑次疫苗出現嚴重過敏反應,且不能排除是疫苗引起的,不建議接種第二劑次。

  7.因故錯過第二劑次接種的,怎麼補打?

  對未按照程序完成2劑次或3劑次新冠疫苗接種的,建議盡早補種。免疫程序無需重新開始,補種完成相應劑次即可。(成都日報記者 楊甦)

(責編:章華維、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