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首創!四川15個部門聯合發布人力資源服務產業統計調查

2021年04月19日13:33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人民網成都4月19日電 (袁菡苓)據四川省人社廳網站消息,為加快推動全省人力資源服務產業發展,科學界定產業統計監測范圍,准確反映產業發展狀況,近日,四川省統計局、省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廳等15家省直部門聯合發布《四川省人力資源服務產業統計調查分類范圍(試行)》(川統計〔2021〕14號)(以下簡稱《分類范圍》),屬全國首創。

《分類范圍》以國家《服務業創新發展大綱》和《產業結構調整指導目錄》為指導,以《國民經濟行業分類》為依據,以四川省委、省政府確定人力資源服務產業范圍為基礎,首次將人力資源服務業由以往國民經濟行業分類(GB/T4754—2017)中的1個中類、5個小類,拓展為5個大類、17個中類、46個小類,全面涵蓋了人力資源要素的開發利用、流動配置、評聘管理、服務保障全過程、各領域。從省級層面和統計工作的角度,實現了人力資源服務由行業概念向產業概念的根本性轉變。

《分類范圍》將人力資源服務產業范圍確定為人力資源就業服務、人力資源提升服務、人力資源專業服務、人力資源支撐服務、其他人力資源服務5大類。其中,人力資源就業服務主要包括就業信息、求職招聘、人力資源交流等行業或業態﹔人力資源提升服務主要包括就業創業指導、職業技能培訓、專業技術人員繼續教育、人才評價、職稱評定評審等行業或業態﹔人力資源專業服務主要包括檔案管理、人事代理、勞務派遣、人力資源外包、咨詢等行業或業態﹔人力資源支撐服務主要包括園區管理、平台建設、信息軟件、公共服務等行業或業態﹔其他人力資源服務主要包括其他未列明的行業或業態。

據介紹,《分類范圍》的研究歷時一年多時間,符合政策法規,凝聚廣泛共識,經過實踐檢驗,在國內屬於首創,具有較強的全面性、科學性和精准性。去年3月,四川省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廳會同省統計局、委托省統計學會,啟動了四川省人力資源服務業全口徑統計體系課題研究﹔6至9月,在全省開展了全口徑試統計,初步摸清家底,2019年末全省有人力資源服務市場主體9700家、從業人員61萬人、總營業收入1609億元,高於同期行業統計數據﹔10至12月,結合試統計,會同20多個省直有關部門(單位)反復組織研究、修訂、完善,在瀘州、綿陽、樂山3市再次進行試點。

接下來,四川省統計局、省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廳將在省服務業發展領導小組辦公室(商務廳)統籌協調下,落實“管行業就要管統計、管統計就要管數據質量”要求,依據本分類范圍,在“4+6”現代服務業體系重點產業中率先開展人力資源服務業全口徑統計工作,全面摸清產業發展成效和趨勢,量化分析這個產業的綜合溢出效應和對其他產業的帶動作用,准確測算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四川人力資源服務業發展的量化指標,支撐建立產業發展目標體系、考核體系、責任體系,為后續產業政策制定和產業發展方向的研究提供數據支撐。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