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確認王哲執法明晚揭幕賽 王競主哨“京滬大戰”

2021年04月19日08:47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中超確認王哲執法明晚揭幕賽

  職業聯盟籌備組全面接手新賽季國內各級職業聯賽競賽工作后,新賽季中超聯賽裁判管理工作內容也出現了一定幅度變化。按照職業聯盟籌備組裁判部推出的新舉措,中超各場次裁判員信息將在賽前被公開。

  北京青年報記者4月18日獲悉,現年46歲的北京籍前國際裁判員王哲將作為主裁執法4月20日晚中超聯賽揭幕戰廣州隊與廣州城隊間的“羊城德比”。這是王哲連續兩個賽季主吹賽季揭幕戰。首輪蘇州賽區進行的北京國安與上海申花之間的“京滬大戰”,將由上年度國際級裁判員王競擔任主裁。

  新賽季裁判工作引入一系列新機制

  裁判工作無疑是新賽季中超聯賽各項工作的重中之重。本月初在上海舉行的職業俱樂部負責人工作會議上,職業聯盟籌備組明確,新賽季中超聯賽裁判工作將引入一系列新機制,以便維護競賽公平公正以及聯賽秩序的穩定。

  除了確認引進“俱樂部對爭議判罰可提出申訴”的新辦法外,職業聯盟籌備組裁判部還確認將在各輪賽事開始前,對外公布各場比賽裁判員指派信息。

  據了解,和往季一樣,新賽季中超聯賽裁判員選派工作仍堅持“擇優任用”原則。也就是說,裁判部門在選派裁判過程中既要注重裁判員自身的硬件條件(體能、業務知識水平、執法經驗),同時也要動態關注裁判員的實際表現。各項客觀數據將構成選派的重要依據。

  目前,中國足協在冊11人制國際裁判員(具有主裁、第四官員、VAR裁判員執場資格)共有7人。其中馬寧、傅明近期已奔赴阿聯酋執法亞冠西亞大區賽事,沈寅豪因故未能躋身中超首階段執法裁判員陣容。余下4人中,王迪、張雷赴廣州賽區執法﹔金京元、李海新赴蘇州賽區執法。

  王競主哨蘇州賽區“京滬大戰”

  職業聯盟籌備組裁判部經慎重考慮后,最終確定由現年46歲的“老哨”王哲擔任揭幕戰廣州德比的主裁判。這也是繼上賽季執法大連賽區揭幕戰廣州恆大VS上海申花之后,王哲連續第二個賽季執法中超揭幕戰。已知信息顯示,王哲早在2017年6月就成為歷史上首位執法中超達100場的裁判員。

  能夠看出,這位前國際裁判憑借上賽季良好的執場表現及豐富的執法經驗,贏得了裁判管理部門的高度信任。這一點與上賽季中超聯賽后半段中國足協重用“70后老裁判”的思路如出一轍。這也從一個側面反映出,職業聯盟籌備組非常希望老裁判們能夠給新賽季中超聯賽裁判工作開好頭,給廣大年輕裁判樹立榜樣。

  新賽季首輪中超聯賽另一場重頭戲無疑是蘇州賽區國安與申花之戰。“京滬大戰”從來不用雙方動員,職業聯盟籌備組裁判部為此也決定選用上賽季國際裁判員王競執法本場比賽。

  隨著中超聯賽開賽,職業聯盟對聯賽裁判員們的考核也正式啟動。可以肯定的是,無論是國際裁判還是其他裁判員,都將按照統一標准接受考核與各界監督。俱樂部申訴制度的推出,實際也為中超聯賽裁判員的工作平添了挑戰與壓力。

  競賽計劃不會因個別俱樂部出狀況更改

  重慶兩江競技隊未能如期進駐中超廣州賽區一事,引起了中國足協、職業聯盟籌備組的高度關注。據了解,“籌備組”相關負責人第一時間與該俱樂部進行了溝通,且溝通結果比較理想。兩江競技隊最晚也會在4月19日,也就是新賽季中超開賽前一天進駐賽區。作為排在新賽季中超場序第一位的比賽,重慶兩江競技與山東泰山的比賽確認將於20日晚8點在廣州花都進行。

  按照中國足協、職業聯盟籌備組的要求,參加新賽季中超聯賽的各支球隊必須提前數日進駐各自賽區。其中廣州賽區8隊進駐賽區的時間應為4月16日、17日。然而17日晚些時候,廣州賽區傳來的信息顯示,重慶兩江競技隊並沒有如約進駐賽區。

  對此,有報道稱,兩江競技“遲到”主要還是與俱樂部持續受到資金問題困擾有關。雖然俱樂部新賽季中超聯賽准入資格已經落實,但相當一部分球員過去3個月持續被欠薪。因此外界分析認為,出現此類情況可能與被欠薪球員“逼宮”俱樂部有關。

  據悉,職業聯盟籌備組競賽工作相關負責人聞聽此訊后,也是第一時間與兩江競技俱樂部取得了聯系。雖然溝通內容並沒有公開,但可以肯定的是,職業聯盟籌備組在落實新賽季中超聯賽賽程、賽制制定、分區分組(首階段對陣形勢)后,不可能因某一家或個別俱樂部出現“狀況”而隨意修改競賽計劃。

  賽程顯示,兩江競技隊與泰山隊於20日晚的比賽是本賽季中超聯賽場次排序第一位的比賽。雖然比賽並非揭幕戰,但其意義同樣重大。因此一旦兩江競技隊缺席比賽,將會給整個聯賽帶來巨大的負面影響。而根據競賽規程,一旦球隊缺席比賽,將被視同棄賽,不僅自身會被判3球告負,亦將面臨違紀處罰,而一旦聯賽形象由此受到損害,那麼這樣的舉動將在中超乃至國內足壇引發眾怒。其中的利害關系,無論是俱樂部還是作為參賽主角的球員都非常清楚。

  據悉,從目前各方溝通的情況來看,事情遠沒有發展到無法收場的地步。目前,兩江競技隊正在廣東東莞備戰新賽季。因此,球隊對於廣州賽區的氣候等客觀條件不存在不適應的問題。

  作為兩江競技隊新賽季中超首戰對手,山東泰山隊同樣對本場比賽高度重視。4月18日上午,賽區還召集包括泰山在內的各俱樂部隊代表就新賽季開賽事宜舉行視頻工作會議。目前承接雙方比賽的花都體育中心體育場已經做好了各項准備工作。中國足協、職業聯盟籌備組對於各俱樂部識大體、顧大局,為聯賽開好頭,充滿信心。(北京青年報記者肖赧)

(責編:羅昱、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