瀘州古藺:指尖傳承技藝 繡出苗鄉美景

2021年04月19日17:41  來源:四川新聞網
 
原標題:古藺:指尖傳承技藝 繡出苗鄉美景

  手持蠟刀,蘸一下蠟,在布上或畫線或勾勒,再蘸,再畫……隨著動作的重復,一幅蘊含苗族文化的圖案在畫布上浮現出來。

  4月18日,古藺縣箭竹苗族鄉開展苗族刺繡蠟染傳統工藝技能培訓開班,20余名苗家“繡娘”在市縣級非遺傳承人和培訓導師的指導下,對刺繡蠟染圖案設計、針法搭配,以及各種針法技藝等進行學習。

  “我會把握好這次學習機會,將我們苗家文化學好並傳承下去,也讓自己多一門技術,改善家裡的生活。”箭竹苗族鄉團結村村民侯鬆一邊操作蠟刀,一邊詢問蠟染技巧。據了解,此次培訓共計7天,通過培訓提升苗鄉婦女蠟染、扎染、苗繡的傳統工藝技能,增強其苗族文化傳承和就業技能。

  近年來,古藺縣箭竹苗族鄉創辦“苗漢雙語教學”基地,建立苗家文化展覽館、苗家大劇院和古藺苗族非遺體驗基地,組建專業隊伍深入開展苗族文化研究,傳承蘆笙舞、蠟染、刺繡等民族舞蹈和手工藝,弘揚“上刀山下火海”等民族體育精神,收集和整理民俗物品400余件,成功打造瀘州市民族團結進步教育基地,並連續12年成功舉辦特色旅游活動——“中國·古藺苗家風情節”。(鐘旭娟)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