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訪建川博物館新館:“五一”開館 禮贊建黨百年

劉海天

2021年04月18日09:47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為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也為迎接即將來臨的“五一國際勞動節”,這些天,成都建川博物館新館內外一片忙碌景象:外邊忙著建筑施工,裡邊忙著裝修布展……

據介紹,建川博物館綜合陳列館是建川博物館即將開放的一個新館,為雙重網殼結構設計,整體外形像一盞大燈籠,配色為紅色和黃色。兩種色調交相輝映,溫暖喜慶,寓意深長。

為慶祝建黨百年,新館計劃舉辦《奮斗與輝煌——中國共產黨百年禮贊》展覽,展覽預計於今年5月1日進行預展,7月1日前正式向社會開放。

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黨的根本宗旨。人民網 劉海天攝

進入新館大門,中庭那面五層樓高的牆上,毛澤東同志手書的“為人民服務”五個大字的浮雕,守護正中,非常有氣勢。“100年,百折不撓,奮斗不息,鑄就輝煌。100年,不忘初心,立黨為公,走向復興。”該牆上的展覽前言裡,言簡意賅總結了中國共產黨的百年歷史,抒發了對黨的崇高敬意。

參觀者重溫黨的光榮歷史,接受紅色精神洗禮,增強愛黨、愛國情感。人民網 劉海天攝

據介紹,新館建筑面積1.5萬平方米,展廳面積約1萬平方米。展覽內容分為開天辟地、大浪淘沙、武裝斗爭、抗日救亡、天翻地覆、建國創業、艱辛探索、曲折前進、偉大轉折、滾滾春潮、世紀跨越、砥礪奮進12個單元。展出文物2萬余件,其中珍貴文物300余件,全方位展示出中國共產黨的豐功偉績和新中國取得的偉大成就。

展館內展現紅岩精神的情景雕塑。人民網 劉海天攝

在館內,按照時間順序,採用實物、圖片、視頻、情景等方式,詳細回顧了黨的百年歷程。南湖之上開紅船,紅岩江姐唱紅梅……眾多精彩的展覽內容,形象深入地展示了黨的光輝歷程和偉大成就。

展館設計得當,陳列館內的樓梯隻有普通樓梯設計的一半高度和級數,參觀者一邊聽著講解員的介紹,一邊就已經上到了更高一層。這樣,參觀活動可以連續進行,空間轉換不留痕跡,保持了歷史年代遞進的順暢感,也使人不會因為連續逛展感到疲憊。

新展覽用新科技講黨史。人民網 劉海天攝

整個展覽,向觀眾介紹了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披荊斬棘、砥礪奮進的100年歷史,展示了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中華民族凝聚中國力量,奮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波瀾壯闊歷史進程。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