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州、雙流居民:你們家門口有醫院升“三甲”啦!

2021年04月17日07:58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原標題:你們家門口有醫院升“三甲”啦!

  2021年4月2日,省衛健委發布《關於公布2020年新晉等級醫院評審結果的通知》,其中,彭州市人民醫院正式被評為國家三級甲等綜合醫院,成都市雙流區婦幼保健院成為全省首批成功創建三級甲等的3家縣級婦幼保健院之一。這意味著從今以后,彭州、雙流居民在家門口就能享受更多高端優質的“三甲”醫療服務。

  彭州市人民醫院

  將進一步加快智慧醫院建設

  彭州市人民醫院始建於1942年,是一所集醫療、教學、科研、預防、保健、康復、養老為一體的新晉國家三級甲等綜合醫院。醫院分為城南院區、金彭西路院區和祥福院區(祥福照護中心)三個院區,佔地230余畝,編制床位799張,開放床位1106張,現有職工1300余人。

  在彭州市委市政府的領導和彭州市衛健局的關心指導下,彭州市人民醫院領導班子以黨建為引領促進醫院高質量發展,全院醫療水平、服務能力、后勤保障等方面穩步提升。“十三五”期間,醫院門急診人次由2016年的86萬增至2020年末的104萬,增長38.1%﹔出院平均人次4.3萬,增長13.2%﹔手術由9000台次增至1.2萬台次,增長41.4%。

  在晉升三甲的道路上,彭州市人民醫院砥礪前行,在醫院管理、醫療質量和醫療服務上不斷精進。近年來,開展國家級及省級限制性醫療技術和新技術新項目,微創腔鏡和介入技術得到了迅猛發展。微創手術比例提升至30%,出院患者平均住院日縮短至7.2天,平均床位使用率91.38%。臨床路徑入徑率54.64%,醫囑合格率97.54%,處方合格率99.29%,30分鐘危急值處置率100%。優化人才結構,招聘碩士研究生53名,引進人才56名,培養高級職稱專業技術人員68名,臨床醫技科室高級職稱人數佔專業技術人才13%以上。推進智慧醫院建設,建設數據集成平台,上線模塊化機房、雲桌面及機房超融合系統,語音電子病歷錄入系統和智慧化手術室系統等,對處理醫療核心業務的HIS系統進行全面系統提檔升級。加強學科建設,投入近千萬元對重點科室和技能培訓中心進行軟硬件建設,醫院為中心重症監護室和各專科新增了國內先進的設施設備。成功創建國家級PCCM規范化建設達標單位(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國家級中心(胸痛中心、綜合卒中中心),四川省重點專科(婦產科、骨科)及成都市重點專科建設單位(呼吸內科、康復科)。

  聚焦患者需求,創新醫院管理新模式。醫院在行政總值班基礎上,新增醫療、護理總值班,健全醫院值班體系,保障了患者醫療安全。其次,組建了以臨床、醫技、藥學、康復、營養、中醫、心理等專家組成的醫院超級團隊,以多學科優質資源為切入點,實現多科協作,共享優質醫療資源,推進團隊查房、MDT多學科討論,為患者提供最佳診療方案。

  同時,在門診大廳增設共享按摩椅、電子圖書館、共享輪椅等,為患者提供便利。開展“三米關注”、患者體驗等活動,提升服務水平。建設一站式服務中心,將挂號、收費、入院床位安排、特殊門診辦理等進行功能整合,縮短患者入院等待時間。

  2020年完成三級甲等綜合醫院現場評審,榮獲國家衛健委醫政醫管局頒布的“改善醫療服務示范醫院”、成都市人民政府安全生產委員會辦公室頒布的“創建全國安全文化建設試點城市‘成都模式建設單位’”等80余項榮譽表彰。

  成都市雙流區婦幼保健院

  向區域性婦女兒童醫療服務中心邁進

  成都市雙流區婦幼保健院(以下簡稱“雙流婦幼”)始建於1953年12月,總佔地3.4萬余平方米,一期工程建筑面積2.4萬余平方米,其中業務用房建筑面積1.63萬平方米。編制床位330張,開放床位180張,實際可開放床位208張。“二期業務樓”工程於2019年7月開工建設,主體工程於2020年9月封頂,建筑面積3.25萬余平方米,預計於今年6月投入使用。屆時,一、二期工程總建筑面積將達5.65萬余平方米,開放床位330張。

  近三年,雙流婦幼與四川大學華西第二醫院建立聯盟醫院,積極參與華西婦兒專科聯盟建設,與四川省婦幼保健院建立乳腺甲狀腺專科聯盟,與成都市婦女兒童中心醫院建立婦幼緊密型醫聯體。在醫聯體專家指導下新生兒科先后開創了“八個首次”,即首次使用有創呼吸機,首次應用肺表面活性物質治療RDS患兒,首次實施腰椎穿刺術,首次開展胸腔穿刺術,首次開展成分輸血治療,首次接收外院轉入病人,首次使用凝血酶原復合物、人血纖維蛋白原、多巴酚丁胺、果糖等,首次實施MAS患兒氣道灌洗技術。婦科開展了腹腔鏡下全子宮及雙附件切除+盆腔淋巴結清掃+腹主動脈旁淋巴結取樣手術。通過上下聯動,逐步形成“基層首診、雙向轉診、急慢分治、上下聯動”的格局,基本實現了婦女兒童大病不出區的目標,基本適應人民群眾多層次醫療衛生需求。

  自2017年成功創建“三級乙等婦幼保健機構”以來,雙流婦幼通過了兩年半的強基固本,一年多的整改提升,三個月的百米沖刺,醫療水平、技術設備、服務效應、科研能力持續提升,實現了跨越發展,為成功創建三甲婦幼保健機構打下堅實的基礎。(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王拓)

(責編:章華維、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