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空墜物誰之責?快來聽成都錦江區鹽道街社區小法官法律宣講

2021年04月16日16:30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人民網成都4月16日電 (朱虹)今日,成都錦江區春熙路街道鹽道街社區“和鹽道”物業矛盾糾紛調處平台項目系列活動之“我是小法官,模擬小法庭”情景劇在鹽道街社區廣場上演。

本次模擬小法庭,以備受社會關注的高空墜物為案例,由學生扮演審判員、審判長、公訴人、辯護人、書記員等角色,向觀眾們展現了法庭調查、法庭辯論、被告人陳述、法庭教育等“庭審”的完整過程。現場跌宕起伏的情景展示、激烈的法庭交鋒、帶有地方特色方言接地氣的台詞,被幾位小演員和律師演繹得有聲有色。開放式的結尾,更使現場觀眾意猶未盡。四川省監獄管理局、成都錦江區法院、區委社治委等領導還向參演的同學們頒發了鹽道街社區“小小法律宣講師”聘書。

近年來,物業管理矛盾糾紛數量逐年增多,問題也越來越復雜。基於以上考慮,成都錦江區春熙路街道鹽道街社區率先試點“和鹽道”物業矛盾糾紛調處平台項目,旨在創建凝聚社會資源和專業力量參與的行動聯盟,培育和孵化法律服務社團,打造專業法律知識宣傳窗口。

此次“模擬小法庭”是春熙路街道“和鹽道”項目進行法制宣傳教育、普及法律知識的系列創新活動之一。下一步,項目將著重建立線上線下物業矛盾收集化解機制,開發物業咨詢APP智慧預約系統,實現前期疏導、中期調和、末期司法介入的規范流程。錦江區春熙路街道鹽道街社區希望通過該項目,探索解決新形勢下基層在物業矛盾糾紛調解中的難點,形成有效的物業矛盾糾紛多元化解合力體系,助力智慧韌性安全城市建設。

(責編:羅昱、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