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講春茶故事 第10屆四川國際茶博會4月29日在蓉啟幕

2021年04月16日17:09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新聞發布會現場。人民網 朱虹攝
新聞發布會現場。人民網 朱虹攝

人民網成都4月16日電 (朱虹)為提升四川茶葉品牌知名度和影響力,搭建四川與國內外茶業經貿交流合作平台,第10屆四川國際茶業博覽會將於4月29日至5月2日在成都舉行。

四川是茶葉大省,是國家規劃的長江上中游名優綠茶和出口茶優勢區。近年來,四川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川茶產業發展,把精制川茶作為“5+1”現代產業體系重點發展,把川茶作為現代農業“10+3”產業體系優先發展,提出了建成“千億茶產業強省”的戰略目標。

本屆茶博會規模持續擴大,共設7個展館,其中省內名茶館2個、省外境外名茶館2個、茶器茶具館2個、產業融合館1個,有1200余家企業確定參展。四川11個主產茶市、32個茶產業優勢縣全部參展﹔甘孜、涼山、南充、德陽、攀枝花、內江等非主產茶區企業也積極參展,參展產品包括綠茶、花茶、黑茶、紅茶、黃茶、白茶等各類茶系﹔雲南保山、普洱,甘肅隴南,陝西安康,廣東江門,貴州遵義,福建福鼎,湖北赤壁及重慶永川、大足、榮昌、秀山等10余個省外政府將組團參展。

據了解,本屆茶博會將全新打造產業融合與國際貿易、非遺及文創等特色展館展區,整合川酒、川水、川煙、川竹的產業資源,挖掘四川非遺、文創、旅游的地域優勢,打造茶+竹、茶+酒、茶+煙、茶+水、茶+文創、茶+旅游等多產業融合發展新模式。

對於愛茶人士來說,本屆茶博會打造的西部茶器具展值得期待。今年,茶器具展區面積比上屆增加5000平方米,達到20000平方米。全國產業基地、各品類茶葉、茶機械、茶包裝、交易市場、經營主體、金融、文創機構等全鏈條資源積極參展,較去年組織了更多個性工匠、特色器皿、工藝師作品參與展示。定瓷、鈞瓷、汝瓷、龍泉青瓷、德化白瓷、景德鎮陶瓷、宜興紫砂、建水紫陶、建陽建盞等特色品類均組團參展,未名窯、細工坊、道道一壺、新銅器時代、物隱集等品牌茶具參展。

本屆茶博會,規模最大的市州展團來自四川雅安。雅安組織了名山區、雨城區、滎經縣企業參展,展位面積超過1800平方米,重點展示推介中國名茶品牌“蒙頂山茶·甘露”。此外,成都展團展位面積接近1000平方米,組織了邛崍、蒲江、大邑、都江堰等市區縣茶葉龍頭企業參展﹔宜賓市展位面積超過1400平方米,組織了翠屏區、珙縣、敘州區、高縣、筠連縣、屏山縣、興文縣、江安縣等重點茶企企業參展﹔樂山市展位面積超過1200平方米,組織了犍為縣、夾江縣、峨眉山市、沐川縣、馬邊縣等40多家企業參展﹔四川省川茶品牌促進會也組織了50家“天府龍芽”地標企業產品參展,並對“四川十大名茶”進行集中展示。

本屆茶博會以線上線下雙線融合模式舉辦,線上交易平台已於3月中旬開放。如果會期無法到場,可以搜索微信小程序“四川茶博會”,到線上茶博會參觀或下單採購。

據介紹,今年茶博會期間,將舉辦自貢主題市活動、精制川茶高質量發展論壇、“茶+”創新創意大賽暨“茶+科技消費”論壇,以及四川茶業十強縣名茶品鑒推介會、雅安蒙頂山茶招商推介會、成都茶業產銷對接推介會等40余場茶事活動。

(責編:羅昱、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