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女子三大球會師東京奧運 女排“從零開始”備戰

2021年04月15日09:05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賈秀全:“對不起,讓大家心跳了”

中國女足主帥賈秀全曾經以隊員的身份參加過1988年奧運會,這一次他的目標就是能帶著中國女足再次闖進奧運會。4月13日,中國女足在一場驚心動魄的比賽之后,實現了這個目標,如願拿到了東京奧運會的入場券。

賽后感言

“感謝她們0比2時沒有放棄”

“對不起大家,讓大家心跳了。”賽后發布會上,賈秀全有了這樣一句開場白。可想而知,當姑娘們在場上不遺余力地拼搏的時候,站在場邊指揮的賈秀全心裡同樣緊繃著。終場哨聲響起,心裡的那塊石頭落地了,經歷了這樣一場鏖戰,賈秀全有千頭萬緒不知從何說起,但他最想說的便是感謝。

“感謝我的隊員,感謝她們在0比2的情況下沒有放棄。整場比賽,隊員都是帶著巨大的壓力在踢比賽,即使是這樣,我始終相信我們的團隊,相信球隊的准備是成功的。教練團隊和醫療保障團隊跟著我的時間比較長,我想感謝他們,也感謝這三年來球員們對我的信任,如果球員和教練員之間沒有信任,任何一個教練都很難將隊伍帶下去。這次中國足協的保障團隊,包括女子部、防疫、外事等各方面,給了女足最大的支持,我想感謝他們。”一系列的感謝道不盡中國女足這次闖進奧運會的不易,在全球疫情持續不斷的大背景下,中國女足的備戰有條不紊,盡管過程歷盡艱辛,但更凸顯了這張奧運入場券的珍貴。

回憶過往

三年裡和球隊一起成長

還記得2019法國女足世界杯,中國女足以小組第三名的身份晉級16強。那次小組出線可謂驚險,球隊在小組賽最后一場生死戰中,頂住了對手的狂轟濫炸,也守住了出線的希望。那場比賽之后,賈秀全站在場邊望著場地裡歡慶的隊員們,原本強忍著的淚水也終於控制不住奪眶而出,隨后,隊員們一起來到他面前,用鞠躬的方式表達內心的感謝,然后一一上前和主帥擁抱、握手。這一幕是令人動容的,中國女足門將彭詩夢在當時說了這樣一段話:“一年來,他替我們扛下了所有的壓力。從來沒有看到過他流淚,看到他哭,我也哭了。”

如今,兩年的時間過去了,從世界杯賽場到奧運會預選賽,賈秀全能夠切身體會到球員們的不易和壓力。“世界杯小組賽允許你犯一次錯誤,但是附加賽不允許你犯錯誤,從一個賽會制小組賽,到奧運會的預選賽,再到兩個回合的淘汰賽,球隊經歷了很多。我曾經也是球員,我很理解她們,她們都是帶著巨大的壓力在踢球,如果沒有艱苦的訓練,不可能拼到120分鐘還沒有放棄,我真的為她們感到驕傲。”

三年前,賈秀全接過中國女足教鞭﹔兩年前,他第一次率領中國女足參加世界大賽﹔如今,他率隊如願拿到了奧運會的入場券。過去的這三年時間裡,賈秀全和他的球隊一起成長,有過贊揚,也有過罵聲,有過勝利,更多的是在摸索中的前行,中國女足的提升任重道遠。“我帶隊這幾年缺點也有很多,但我們一直在努力。我們會繼續努力,繼續刻苦訓練,彌補自己的不足,這場附加賽很好地肯定了新一代中國女足的精神,隻要精神在,什麼都有可能。”賈秀全說,“世界女足、亞洲女足發展飛快,在我看來,運動精神在女足這場比賽中體現得很明顯,在逆境中不放棄,在落后的時候不放棄,她們很好地詮釋了精神這兩個字。”

師徒之間

“他相信我們,我們也要通過表現告訴他”

女足姑娘曾說感謝賈導扛下了所有的壓力,他卻說是隊員們自己頂住了壓力。拿到了這張來之不易的奧運入場券,看著姑娘們相擁慶祝、淚流滿面,賈秀全也在默默地擦拭著自己眼角的淚水,隊員們將他高高拋起,三年來的場景歷歷在目。

“賈導很不容易,三年了,我們也知道他是什麼脾氣和性格,我們要給賈導足夠的信心,他為這支球隊付出了很多心血,到了真正比賽,他也會焦慮,作為球員,我們要做到讓他信任我們。在場上他給我們的信號是他相信我們,我們在場上也要通過表現告訴他我們可以。”球隊核心王霜這樣說道,“賈秀全帶的隊伍,就是要有自信和霸氣,我們所有人都是一條‘好漢’,能夠站在場上,我們就從來沒有想過要輸給對手,即便是在比分落后的情況下。”

此前,外界曾質疑過賈秀全對王霜的使用,這師徒二人之間仿佛有著微妙的矛盾,不過時間似乎可以說明一切,如今的王霜重現霸氣和統治力,賈秀全也一直在說,王霜的好狀態是建立在團隊的努力之下。王霜曾有罰丟點球的經歷,而這次附加賽面對韓國隊,正是她在點球點上的一蹴而就幫助球隊從客場帶走了一場勝利,“賽后賈導說,當我罰點球的時候,隻有他一個人敢看,其他教練都不敢看,他確實是相信我,一直不斷相信我。”團結和信任,是這支中國女足制勝的精神力量所在。

賽后,隊員們和賈秀全相擁慶祝勝利,那一刻感動了她們自己,也感動了旁人,“我們每堂訓練課都特別辛苦,大家都說越努力越幸運,130多天的集中,無論怎樣我們都要挺住,哪怕把命豁出去。”女足姑娘們說。

這就是一支心甘情願豁出一切的中國女足,賈秀全和他的隊員們即將踏上東京奧運會的征程,未來的三個多月時間裡,奧運會將是中國女足備戰的全部重心。用她們的話說,“奧運會我們肯定要爭取好成績,中國女足在奧運賽場曾經取得過好成績,作為新一代中國女足,要以她們為榜樣,爭取在東京奧運會有所作為。”

延伸

女籃備戰

新陣容朝氣蓬勃

4月13日,中國女足在奧運會亞洲區預選賽附加賽中淘汰韓國隊,獲得了一張寶貴的進軍東京奧運會的門票。與通過艱苦附加賽晉級的女足姑娘不同,巾幗三大球中的中國女籃姑娘們,早已於3月中旬就在北京集中,已經悄然進行了將近一個月的封閉訓練,備戰東京奧運會的節奏緊張而平穩有序。

為征戰東京奧運會而組建的新一屆中國女籃是從3月16日開始集結的,主帥許利民和教練組精心遴選出了一個以老帶新,新人為主的18人大名單,都是近幾年在WCBA賽場乃至大學生聯賽賽場上極為活躍或者新近涌現出來的佼佼者。她們當中既有多朝元老邵婷,也有大學生球員唐子婷、劉禹彤,來自11支省市俱樂部以及大學生球隊。

在這份18人的大名單中,如果說有16位姑娘是來自頂級聯賽的球隊,這並不令人感到意外,那麼兩位出自WCUBA聯賽的北師大女籃球員,相比於此前國家隊的選拔,就頗有些新意了。這兩位隊員中格外引人矚目的是具有真正的強力中鋒味道的劉禹彤。這位山東姑娘身高2米,體重超200斤,她的這個體重甚至比CBA官方數據公布的國家隊中鋒周琦的體重還要重15公斤,這個重量級放在成年男籃的比賽中也是極具話語權的中鋒球員。

劉禹彤曾在WCUBA總決賽中率隊逆轉清華女籃奪冠,她全場1分鐘沒休息砍下45分9籃板拿到MVP,這樣一位移動速度非常不錯、體能充沛的內線魔獸,應該算是許利民在此次中國女籃選拔過程中發現的一塊寶。她比征戰了奧運資格賽的中鋒李月汝還要強壯,在籃下還要具有威懾力,而且兩人還都非常年輕,再加上另一位不同類型、有過WNBA打球經歷的中鋒韓旭,如果劉禹彤能夠留下來,中國女籃在內線應該具備了與世界高手過招的能力,並且可選擇余地也相應地變大,在這個位置上不必顧慮了。

不過,盡管本屆集訓隊雖然年齡結構合理,但在集訓中也有隱憂出現。比如來自山東的主力控衛王思雨就遭遇到了突如其來的傷勢,本來膝蓋就一直有傷的她現在傷情有加重的趨勢,這對於中國女籃來說確實是一次不小的打擊。

說起東京奧運會的參賽目標,作為一支年輕的球隊來說,其實隻要打出中國女籃的精神面貌即可,當然能夠努力沖擊一塊獎牌就是更完美的事情了。這支隊伍在許利民教練的打造之下,已經一次又一次帶給了球迷們驚喜,比較世界幾支女籃強隊如美國、澳大利亞、西班牙等,中國女籃具有團結、體能充沛優勢以及相對神秘性的優勢。何況中國女籃曾經在奧運資格賽中擊敗過西班牙女籃,這大大提高了姑娘們的自信心。

按照東京奧組委公布的奧運會賽程,中國女籃將在當地時間7月27日晚上9點對陣C組的第一個對手波多黎各隊。第二場與澳大利亞隊的比賽將在7月30日晚9點舉行。8月2日下午5點20分,中國隊將迎戰小組賽最后一個對手比利時隊。如果想確保小組出線,擊敗其中兩個對手是必須要做到的事情。

女排備戰

“從零開始” 期待亮劍東京

中國女排今年的奧運會集訓,從2021年1月6日就開始了。受疫情影響,東京奧運會延期,也讓中國女排姑娘的備戰之弦緊繃了一年。作為衛冕冠軍,中國女排也唯有從零開始,才能夠讓一支更完美的隊伍亮劍東京。

早在2019年1月,中國女排已經公布了27人的大名單。其中不少年輕優秀選手是從聯賽中成長起來的,作為新鮮血液補充進國家隊。

然而,疫情影響讓中國女排的備戰之路被一路拉長。這無疑成為全世界運動隊伍要面對的新課題。中國女排的應對之道,是通過更加密集,更有針對性,更有含金量的封閉訓練,來提高隊伍面對逆境的抗壓能力。

在今年初隊伍開始在北京集結時,走進國家體育總局訓練局排球館,一切還是那樣熟悉,“走下領獎台、一切從零開始”。在幾天的封閉訓練后,主教練郎平帶著20名女排隊員前往福建漳州,進入沖刺准備和訓練階段。相比隊員們,郎平指導出生於1960年。奧運會延期一年,61歲的郎導也仍在為中國女排而戰。

在漳州封閉訓練后,全運會的女排預選賽,成為檢驗中國女排訓練成果的賽場。從已經結束的女排預選賽看,天津女排和江蘇女排這兩支擁有大量國手的球隊發揮穩定,實力在其他隊伍之上。上海、山東擁有出色的本土陣容,通過聯賽的磨練,陣中的本土球員進步明顯,這兩支球隊也很有整體性,晉級並不意外。河南女排擁有朱婷,她帶領年輕的隊友擊敗了遼寧隊,拿到了主動權,朱婷用單場46分的表現告訴所有人,她就是中國女排現役第一人。

遼寧和浙江,雖然遇到了不少挑戰,但遼寧擁有丁霞、顏妮、胡銘媛等實力派悍將。浙江女排也在關鍵時刻頂住了壓力。最讓人驚喜的無疑是廣東女排,在栗垚的帶領下,廣東女排敢打敢拼,最終力壓福建、北京,躋身小組前四名。

全運會預選賽也暴露了部分隊員的傷病。作為中國女排隊中年齡最大的選手,顏妮這次遭遇了比較嚴重的老傷復發,肩部傷勢比較嚴峻,作為球隊的主力副攻,顏妮需要快速康復,趕上接下來的比賽和備戰。

全運會預選賽給了中國女排姑娘們展示自己的機會。作為衛冕冠軍,今年中國女排在奧運會上的壓力非常大,女排隊員就需要習慣這種壓力。而郎平想要實現衛冕,也需要把每一個細節做得更加完善,才能夠讓中國女排亮劍東京。

預選賽之后,中國女排將在寧波北侖再次集結,全力備戰東京奧運會。其間,她們將於5月1日參加在日本東京舉行的東京奧運會排球測試賽。此次測試賽,日本排協僅邀請了中國女排參加。這也是中國女排2019年奪得世界杯冠軍之后,首次亮相國際賽場。

願景

巾幗搶眼 期待東京怒放

2021年4月14日,是東京奧運會倒計時100天的日子。就在前一晚,中國女足剛剛獲得了一張東京奧運會入場券,和中國女籃、中國女排一起,實現了中國女子“三大球”齊聚東京。

早在2019年8月,中國女排在奧運資格賽中獲取三連勝,以小組頭名的身份毫無懸念晉級,獲得一張奧運門票。2020年2月,在女籃奧運會預選賽中,中國女籃以64比62擊敗強大的西班牙隊,獲得奧運資格。中國女足的奧運入場券是“三大球”中最后一個塵埃落定的,也是歷程最為坎坷的隊伍。

中國女足、中國女排和中國女籃不負眾望地全部進軍東京奧運會,而中國女子球類項目的成績還遠不止於此。把范圍擴大到“八大球”,除了足籃排之外,中國女足七人制橄欖球、曲棍球、水球等女子球類團體項目都已經獲得了東京奧運會的入場券。

正所謂巾幗不讓須眉,女子集體項目的“大聚會”讓人充滿無限期待,在這些項目中,不乏擁有奧運驕人戰績的隊伍。中國女足、中國女籃和中國女曲在奧運會上的最好成績都是亞軍,中國女排更是三次站在奧運會冠軍領獎台上。中國女子七人制橄欖球隊則是以奧運會亞洲區資格賽冠軍的身份,歷史性地獲得了參賽席位,即將開啟隊伍歷史上的第一次奧運征程。

在拿到奧運會入場券之后,各支隊伍都在按照自己的節奏進行備戰,受到疫情影響,所有參賽者在備戰的過程中都遇到了新的挑戰和難度。這些姑娘們將肩負著中國女子球類集體項目的期冀,去奧運賽場上圓她們的夢想,不僅僅是她們,還有那些即將踏上奧運征程的女運動員們,在奧運會的賽場上,她們真正撐起了半邊天。

她們是幸運的,心中有夢敢去追﹔她們也是不凡的,努力和拼搏讓她們更美。願東京奧運會的賽場上,有她們綻放的身影。

(北京青年報記者王帆 褚鵬 劉艾林)

(責編:羅昱、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