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 接種新冠疫苗有這五類禁忌!

2021年04月15日07:37  來源:成都日報
 
原標題:注意 接種新冠疫苗有這五類禁忌!

  目前,成都市的疫苗接種工作正在有序推進,市民接種熱情也日益高漲。不過,對於新冠疫苗,很多市民還存在疑問,比如接種疫苗有哪些禁忌、新冠病毒疫苗在哪兒打等。針對這些問題,中國疾控中心近期推出了權威解答,准備接種疫苗的市民要注意參考。

  新冠病毒疫苗去哪兒打?

  新冠病毒疫苗的接種都是在當地衛生健康行政部門批准的接種單位進行。通常情況下,接種單位設在轄區的衛生服務中心、鄉鎮衛生院或者綜合醫院。如果接種涉及一些重點對象比較集中的部門或企業,當地也會根據情況設立一些臨時接種單位。轄區衛生健康行政部門或者疾病預防控制機構也會按要求公布可以進行新冠病毒疫苗接種的接種單位,包括地點、服務時間,請大家關注相關信息發布平台。

  接種疫苗都有哪些禁忌?

  疫苗接種的禁忌是指不應接種疫苗的情況。根據《新冠病毒疫苗接種技術指南(第一版)》,通常的疫苗接種禁忌包括對疫苗的活性成分、任何一種非活性成分、生產工藝中使用的物質過敏者,或以前接種同類疫苗時出現過敏者﹔既往發生過疫苗嚴重過敏反應者(如急性過敏反應、血管神經性水腫、呼吸困難等)﹔患有未控制的癲癇和其他嚴重神經系統疾病者(如橫貫性脊髓炎、格林巴利綜合症、脫髓鞘疾病等)﹔正在發熱者,或患急性疾病,或慢性疾病的急性發作期,或未控制的嚴重慢性病患者﹔妊娠期婦女。

  有些禁忌,比如正在發熱等是暫時的,當導致禁忌的情況不再存在時,可以在晚些時候接種疫苗。

  如何發現接種疫苗禁忌?

  在操作實施過程中,如果接種第一劑次疫苗出現嚴重過敏反應,且不能排除是疫苗引起的,則不建議接種第二劑次。要了解疫苗成分,對疫苗成分既往有過敏者不能給予接種。

  接種時,受種者要如實向接種醫生報告身體健康狀況及疾病史、過敏史等﹔接種醫生將會詢問受種者的健康狀況及既往過敏史。

  (成都日報記者 楊甦)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