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白照片背后的“傳奇”鐵路:成渝鐵路

2021年04月15日07:33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黑白照片背后的“傳奇”鐵路

  成渝鐵路,是新中國修建的第一條鐵路是第一條完全由中國人自己設計施工、完全用國產材料建成的鐵路

  在重慶市檔案館珍藏著不少黑白照片,其中1952年成渝鐵路通車典禮的照片尤其引人關注。

  1950年,鄧小平、劉伯承、賀龍等西南黨政軍領導人親自到場為成渝鐵路舉行開工典禮。“修筑成渝鐵路前后用時兩年時間,在整個中國筑路史上都堪稱傳奇,那它究竟有何特別?”重慶市檔案館解說員黃海,向我們詳細說明了成渝鐵路的傳奇之處。

  “成渝鐵路的修筑史要追溯到1903年。”黃海說,當時的四川總督錫良上奏清廷“自設川漢鐵路公司”,提出民眾集資修筑由成都經重慶通往漢口的川漢鐵路,成渝鐵路是其西段。然而,歷經滿清王朝、北洋政府、國民政府,成渝鐵路建設幾度重啟,卻只是以筑路之名橫征暴斂,直到1949年,仍是寸軌未鋪。

  新中國成立后,成渝鐵路才迎來春天。1950年6月15日開工,到1952年7月1日,全長505公裡的成渝鐵路全線通車,西南人民長達半個世紀的夙願終於實現。“成渝鐵路不僅是新中國修建的第一條鐵路,還是第一條完全由中國人自己設計施工、完全用國產材料建成的鐵路。”黃海說,這對於西方封鎖禁運、物資極度匱乏的新中國來說堪稱奇跡。

  例如,鋼軌從哪兒來就成了一大難題。作為當年唯一具有鋼軌生產能力的第29兵工廠(后改名101廠,也就是現在的重慶鋼鐵廠)攻堅克難,成功軋制出了新中國的第一根鋼軌。

  再如,修建鐵路還需要大量枕木,全川百姓就發起捐獻枕木的熱潮。有人將修新房娶媳婦的干木料捐了,有人將珍藏多年的樟木、楠木捐了,有人甚至將自己做壽材的棺木也捐了,先后累計獻出129萬根枕木。

  在黨的領導下,全國各地支援西南,鞍鋼的鋼錠、上海的鋼梁、武漢的機車,源源不斷運往成渝鐵路建設工地。同時,筑路大軍自力更生,就地取材,沿線許多橋梁、隧道都用當地石料修建,節約了大量資金。因而,成渝鐵路也成為了新中國在丘陵地區所建最省錢的鐵路。

  成渝鐵路能在如此短的時間內修建完成,廣大軍民功不可沒。黃海說,整個修建過程,先后有3萬部隊官兵、10萬民工參與筑路。筑路軍民在缺乏機械設備的困難條件下,憑著鐵錘、鋼钎、扁擔、竹筐等簡陋工具,夜以繼日挖土方、建涵洞、開隧道、架橋梁,兩年工期涌現出勞動模范24000多人。在四川內江梅花山上,豎立著一塊“成渝鐵路筑路民工紀念碑”,以此紀念10萬民工大軍以及在筑路中獻身的民工英雄們。

  成渝鐵路的建成,極大繁榮了沿線經濟,也方便了百姓生活,拉開了新中國大規模進行經濟建設的序幕。如今隨著成渝動車、成渝高鐵的相繼開通,成渝兩地之間的車程也已縮短到一個多小時。黃海說,成渝鐵路是一條圓夢之路、自強之路、奮進之路,它就像一條精神紐帶,為我們連接著那段激情燃燒的歲月、那份永恆不變的初心、那種自強不息的精神。(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袁婧)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