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高新區今年新開辦中小學幼兒園13所
新增學位11000余個

2021年04月14日11:18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人民網成都4月14日電 (王波)4月13日,成都高新區召開2021年教育工作會。區內各直屬公辦中小學校校(園)長、民辦中小學校長,教育系統優秀年輕干部等共計170余人參會。

會議盤點總結了“十三五”及過去一年的工作成效。“十三五”期間,成都高新區共新開辦中小學幼兒園103所,新增學位6萬個﹔累計引進優秀教師280名,新增國家、省、市名優教師272人。過去一年,成都高新區新開辦中小學幼兒園21所,新增學位12810個,普惠性幼兒園覆蓋率達81.2%,義務教育質量監測綜合指標繼續排名成都市前列。

會議分析研判教育改革發展新形勢,研究部署“十四五”及2021年成都高新區教育工作。

“2021年是高新教育治理能力攻堅年,我們計劃每個季度聚焦一個主題開展交流,力爭使教育治理能力提升取得實質性的效果。”成都高新區相關負責人表示。

實施教育倍增工程

今年新開辦中小學幼兒園13所

當前,成都正加快實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結合區域實際,聚焦民生領域,成都高新區提出高品質公共服務倍增工程,其中最重要的一項便是教育倍增,即建設更多家門口的好學校。

該工程明確,將進一步優化教育設施布局,建立全域覆蓋、布局合理、普惠主導的學前教育公共服務體系和覆蓋常住人口、服務人口的義務教育公共服務體系。今年新開辦幼兒園8所,新增幼兒園學位2880個﹔新開辦中小學5所,其中小學3所,新增學位4050個,初中2所,新增學位4200個。同時,實施學位緊張學校擴容行動,今年將實施3所存量學校學位緊張擴容計劃,此外7所新建幼兒園將順利投用。值得一提的是,成都高新區持續超常規增加學前教育學位,如去年在菁蓉匯開辦成都市首個產業園區嵌入式幼兒園,進一步完善產業社區配套,吸引人才、留住人才、服務群眾。

除增加學位供給外,成都高新區還在建設高質量教育體系上持續發力。深入實施“揚峰填谷”行動,研究制定薄弱學校支持政策,持續提升峰值學校辦學水平﹔開展集團化辦學,組建玉林中學教育集團和電子科大實驗中學等基礎教育集團﹔深化學區治理體制機制改革,按計劃成立芳草肖家河、站南、大源、中和、西區五個學區等。引進北京師范大學基礎教育集團、四川省教科院開辦新建學校,做大做強做優高新教育品牌集群,擴大優質教育資源覆蓋面。

制定出台10條措施

持續提升教育治理能力

“教育治理的現代化很大程度上取決於現代學校治理的水平,這也是我們今年教育工作的主要發力點。”成都高新區相關負責人在會上表示。

如何做出現代學校治理的高新特色,當好成都推進教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排頭兵”?對此,成都高新區制定出台了《提升教育治理能力十項措施》,包括嚴格請示報告制度、推進現代學校治理、建立長效巡回督查機制、開展不正之風專項整治、完善教育督導體系、加強學校運行質量監測、實施學區化治理、利用信息技術賦能提升治理水平、提升管理干部治理能力、弘揚正氣樹立榜樣十大舉措。

“提升現代學校治理能力,學校管理者要從管理的理念中走出來,學會從治理的角度看問題、分析問題。”成都高新區相關負責人說。下一步,成都高新區將堅持以問題為導向,從依法治校、民主治校、學術治校、文化治校、多元治校五個方面持續發力。依法治校,即形成“學校章程+基本制度+行為指南”的學校現代制度體系和制度落實、監督機制﹔民主治校,即強化校長民主意識,深入推進“三重一大”集體決策制度,完善黨組織委員會、校長辦公會、教代會等民主決策機制﹔學術治校,即建立完善學術委員會,搭建學術發展平台,營造濃厚學術氛圍﹔文化治校,即加強“一訓三風”提煉培育,豐富學校文化內涵,探索以文化人新舉措﹔多元治校,即完善多方參與、共建共治的家校社企共育機制,推進學代會、教代會等多元參與學校治理。

提升課堂教學質量

深化新時代教育教學改革

課堂是教育教學的主陣地,切實提高課堂教學質量是新時代基礎教育改革的關鍵。為進一步踐行新課程理念,深化課堂教學改革,促進學生全面發展,今年,成都高新區將啟動高質量課堂建設行動,出台《成都高新區關於推進新時代高質量課堂建設的實施意見》。《意見》以構建基於標准的課程教學體系為抓手,以優化課堂教學方式為關鍵,以建立課堂教學新生態為出發點,以培養學生適應社會發展和終身發展需求的正確價值觀、必備品格和關鍵能力為落腳點,圍繞深化價值觀念、師生關系、課程標准、教學設計、教學方式、技術應用、作業管理、教學評價八個方面進行改革。

力爭到2025年,“為學而教”的教學信念牢固樹立,國家課程區域性轉化、校本化實施體系完善,啟發式、互動式、探究式課堂教學形態廣泛確立,研究型、項目化、合作式學習適時發生,學生全面發展、個性發展、可持續發展機制健全,區域高質量課堂建設成為支撐區域教育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引擎。

此外,成都高新區還將勞動教育納入到培養目標之中,建設並不斷完善中小學勞動教育必修課程,每周不少於一課時,鼓勵學校開發勞動教育特色課程,做實勞動教育的學科滲透,全面培養學生正確勞動價值觀和良好勞動品質。

成都高新區相關負責人表示,將著力辦好“家門口的好學校”,全力打造有質量、有溫度、有創新活力的品質教育,堅持以人為本,遵循教育發展規律,不斷提升教育公共服務水平,努力建設高質量教育體系和教育現代化先行區。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