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懸崖村人 用直播鏡頭引來游客

2021年04月14日08:56  來源:華西都市報
 
原標題:新一代懸崖村人 用直播鏡頭引來游客

  涼山州昭覺縣阿土列爾村,坐落在海拔1400多米的山坳中,四周都是懸崖峭壁,原來村民進出村子需要攀爬垂直距離約800米的藤梯,因此這裡被稱作懸崖村。

某色拉博的生活,在2017年年初拿起手機開始直播的那一刻,按下了改變的快進鍵。

他是懸崖村的初代“網紅”,最多時每月收入2萬元,還被邀請到城市去做節目,第一次見到大海,第一次端坐在演播室,他發現世界原來這麼大。現在,懸崖村開始搞連片旅游資源開發,拉博成為旅游公司的員工,專門負責拍視頻做宣傳、接游客上山。

似乎,互聯網在一夜之間沖進這個原本閉塞的村庄,帶來紛繁的現代文明、蜂擁而至的關注和好奇。村裡更多的年輕人也紛紛拿起手機,拍攝懸崖村的景致、直播每天的生活、帶貨售賣農產品……

2021年1月28日,懸崖村的第一家民宿開張,拉博用短視頻進行展示,向網友發出邀請:歡迎大家到懸崖村做客。

這裡的人們,逐漸摸到了隱藏在網絡后的耦合線:隻有家鄉的旅游業發展起來,隻有彝族文化習俗被更多人關注,他們的講述才能持續。

“改變”的快進鍵

村裡有近20位主播一個月收入最高能到2萬

曾經,懸崖村和世界隔著垂直距離800米的懸崖,以及百年來的世代封閉。如今,這二者之間隻隔著一個屏幕。

2016年年底,村裡通了4G網絡,從外地游客的手機中,某色拉博第一次接觸到短視頻。

“很好看,很吸引人。”出於好奇,某色拉博在自己手機裡下載了短視頻軟件,並開始發布視頻。他的素材,俯首即是,大山、峽谷、溫泉、溶洞、原始森林,一年四季,美得不重樣。

最開始直播時,拉博每天都固定了時間。他的直播分為上下兩場,上午場從9點左右開始,下午場從4點左右開始,每場直播一般在1個小時左右。直播內容包括村裡的風光、村民的生活、小朋友上下學等。

那時,拉博每個月的收入不菲,最多能到2萬元,相當於他們家之前兩年的收入。

很快,直播成為村民們接受得最快的新鮮事之一。在村裡,和他一樣的主播,差不多有近20位,年齡在20到30歲之間。2017年后,沿著2556級鋼梯向上攀爬,沿途都能見到舉著手機拍攝或直播的村民。如今,點開任意一個直播平台,輸入“懸崖村”關鍵詞,幾乎都能看到直播,從每天早上八九點到晚上九十點,平均每天能直播十多個小時。

如果說,最初是直播的收入讓村民們驚喜,那麼到后來,外界的關心則讓他們有了感動。有網友直接轉賬,讓村民添置洗衣機、電冰箱,還有網友從南京寄來一張餐桌,希望他們別把飯菜放在地上吃。村民吉克拉者患有唇腭裂的孩子,在直播中被網友看見,隨后女孩被接到成都完成手術。

“你們問我累不累?我不累,習慣了。”背著一筐核桃和一箱飲料,舉著自拍杆邊爬邊直播互動,村民木果上山的速度比平時要慢,回家已經是4個小時后。他喝了口水,抹了把臉,坐下來繼續直播賣核桃。

木果不大說得清自己的收入,但他肯定,從今年年初開始直播,他每個月能夠有幾千元的額外收入,在開始賣懸崖村的核桃、花椒等農產品后,收入更是翻倍。

“粉絲們每天都陪著我,我不直播的話,他們肯定會想我。”在木果心中,通過網絡,他擁有了更多友誼。

互聯網帶來沖擊

村民開始學說漢語拉博站上舞台介紹家鄉

在網絡上,拉博的最初走紅,是因為他行走2556級鋼梯。這是一條順著懸崖蜿蜒的鋼梯,下山,他最快隻要15分鐘,上山,他最快隻要30分鐘。因此,他被稱為“懸崖飛人”,這個紀錄,至今還無人打破。

一次,在直播中,拉博站在懸崖邊的鋼梯上左右跳動,看見這段畫面后,支爾莫鄉黨委書記阿子阿牛立馬讓他刪除,告誡他決不許再做這樣危險的動作。此后,在全村大會上,阿子阿牛一次次強調不許村民接受來源不明的捐贈,更不能在直播時通過做危險動作吸引粉絲。與此同時,針對直播帶貨等,鄉裡也在計劃組織專業人員對村民進行培訓。

正是這次,讓拉博開始認真思考短視頻的內容。“村裡拍短視頻的人很多,拍風景,大家都拍的是同一個地方,很容易讓人感到膩。”於是,拉博開始把人作為視頻裡的重要元素,村民、游客、上學的小孩,都成為他視頻裡的常客。

毫無疑問,互聯網正在改變懸崖村。

為了更好地與外界交流,原本不識字、不擅長說漢語的村民們,開始跟著網友學習說漢語和寫字。

“現在可能說得不好,但是粉絲們都習慣了。”村民吉克曲木認真研究直播和小視頻,如同18歲時自學普通話一樣。那時,他剛到無錫打工,“老板讓我拿個東西,我聽不懂,拿錯了,覺得很難過。”於是,他買來一本《新華字典》自學,有空就翻著念,直到語言交流不成問題。

因為現在是旅游公司員工,沒有更多時間做直播,半年不到,拉博就掉了7萬粉絲。

“其實也是能想到的。”拉博說,現在他的工作內容就是拍視頻做宣傳,在各個平台上建立自己的賬號,發布有關懸崖村的內容,以及接游客上山﹔每個月連續上24天的班,再休息6天,每個月的固定收入是4000元。

這份工作讓他看見了更大的世界。此前,當地曾組織他們去雲南大理,學習如何做旅游接待。根據大家不同的興趣,他們被分為戶外向導、餐飲接待兩個組。因為從小就喜歡在崇山峻嶺裡穿行,他選擇了戶外向導組。

“以前不知道什麼是戶外,參加培訓后才發現,很多東西其實從小就在做,非常熟悉。”拉博覺得很充實,通過學習,他對如何做好戶外向導有了更多認識。如今,他已經受邀去過北京、上海、深圳等多個城市,參加了許多活動。在舞台上,面對五湖四海來的嘉賓觀眾,他從容地一次次介紹自己的家鄉,驕傲又自信。

懸崖村變旅游村

家家都可以做接待游客還能放羊體驗生活

網絡讓懸崖村被更多普通人看見。

現在,村裡基本上家家都可以搞接待,有的村民還專門進行過廚師培訓。在村裡,除了彝家傳統的臘肉香腸、坨坨肉等美食,還能吃到川味家常菜。不少村民家裡都開有小賣部,飲料、餅干、零食等東西,都可以很方便地購買。

2020年國慶中秋雙節期間,懸崖村游人如織,在山下,停車成了一件難事。村民俄阿作說,他家的小吃店,三四天時間,光賣炸洋芋、涼粉涼面等小吃,就收入了6000多元。

在網上,某色拉博把自己的聯系方式,留給那些想去懸崖村的人。等他們坐車來到山腳下,他就會下山接應。

頭一天,他會帶著游客爬鋼梯來到村上,並在村裡住下,讓游客品嘗村裡的土雞、坨坨肉等美食。第二天,他會帶著游客看雲海、觀日出,會帶著游客去山上放羊,體驗當地生活,然后再帶著游客離開村子,穿過原始森林,進行戶外探險。

山上能接待,山下有盼頭。

2020年5月,昭覺縣城,4057套黃白相間、屋檐彎彎的新安居房建造起來,懸崖村的84戶建檔立卡貧困戶下山進城,告別土坯房。

在拉博的新家,擺放著餐桌、格子圖案的沙發等。半年來,昭覺縣抽調了人員點對點進駐安置點幫扶,對村民們從怎樣上廁所、怎樣用天然氣、怎樣收拾房間開始“培訓”。

1月28日,懸崖村上第一家民宿——懸崖山庄正式開業。民宿由某色拉博的朋友建造,不大,像個農家小舍,有4個房間,佔地400平方米,能為游客提供吃、住服務。屋外,有一個寬敞的壩子,游客可以在那裡吃飯露營。

開業當天,民宿就接待了來自廣東佛山的客人。在社交平台上,某色拉博通過短視頻向大家介紹這家民宿,並開心地展示了民宿開業第一天的500元收入。

在視頻的評論區,他發出邀請:歡迎大家到懸崖村旅游。(華西都市報-封面新聞記者 杜江茜 肖洋 徐湘東)

(責編:章華維、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