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揭曉

2021年04月14日09:21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2020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揭曉

昨天,2020年度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在京揭曉。貴州貴安新區招果洞遺址、浙江寧波余姚井頭山遺址、河南鞏義雙槐樹遺址、河南淮陽時庄遺址、河南伊川徐陽墓地、西藏札達桑達隆果墓地、江蘇徐州土山二號墓、陝西西安少陵原十六國大墓、青海都蘭熱水墓群2018血渭一號墓、吉林圖們磨盤村山城遺址共十個項目當選。其中,多項考古發現為中華文明探源提供了新的物証參考。

作為此次十大考古新發現中歷史最悠久的遺址,貴州貴安新區招果洞遺址跨越了整個舊石器時代晚期和新石器時代,在全國范圍內十分罕見。該遺址遺跡、遺物非常豐富,共發現51處用火遺跡、2座墓葬,大量石制品、磨制骨角器,以及和人類活動有關的動植物遺存。其中,在該遺址距今早於1.2萬年地層中發現的1件通體磨光石器,是中國目前發現的最早的磨制石器之一,為探討磨制石器的起源和功用提供了新証據。該遺址目前發現火塘51個,是目前中國發現的用火遺存最為豐富的舊石器時代晚期遺存之一,這些遺存與散落在周邊的遺物一起,為揭示舊石器時代晚期穴居人群的行為和生存策略提供了重要材料。同時,該遺址更新世晚期墓葬和陪葬品的發現,為研究西南地區早期喪葬觀念的起源與發展提供了新材料。招果洞遺址也是中國目前出土磨制骨角器最多的舊石器時代遺址,為研究西南地區早期人類居住活動、進一步復原史前社會發展提供了重要依據。

中國海洋文化的起源到底在何時、何地?此次入選的浙江寧波余姚井頭山遺址給出了答案。該遺址出土400多件陶器、石器、骨器、貝器等人工器物,以及各類貝殼等動植物遺存,是中國沿海埋藏最深、年代最早的海岸貝丘遺址,為研究全新世早中期中國沿海環境變遷與人類活動的相互關系提供了獨特案例,為今后探索發現中國沿海8000年前乃至更早的遺址指明了方向,也為研究西太平洋地區南島語族的起源提供了寶貴材料。

國家文物局副局長宋新潮說,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評選活動是年度考古研究成果的集中展示,也是向業界及公眾匯報最新研究成果、普及考古知識的重要平台。活動持續舉辦的30年,也是考古工作不斷走入社會公眾視野的30年、考古事業融入社會文化發展的30年。(北京日報記者 李祺瑤)

(責編:袁菡苓、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