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夏姚河塬:西北首次發現的諸侯國都邑城址

2021年04月13日09:14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寧夏姚河塬:西北首次發現的諸侯國都邑城址

  日前,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舉辦的“2020年中國考古新發現”評選活動揭曉,寧夏彭陽姚河塬西周遺址入選。

  2017年4月,寧夏文物考古研究所組織多家單位在寧夏彭陽縣紅河流域開展區域系統考古調查,發現了姚河塬遺址。在隨后展開的專題性考古調查和發掘中,確認遺址為一座西周時期封國都邑城址,面積92萬余平方米,發現城牆、壕溝、墓葬區、鑄銅作坊區、宮殿區等遺跡,同年發掘甲字形墓葬一座,車馬坑1座,時代從西周早期延續到西周晚期。經過連續幾年的發掘,截至2020年,該遺址已完成主墓地和鑄銅作坊區部分區域的發掘工作,城牆區進行了局部揭露。

  “此次姚河塬遺址入選2020年中國考古新發現,很大程度上是因為鑄銅作坊區的發掘。”寧夏文物考古研究所副研究館員、姚河塬遺址考古隊隊長馬強說。

  據悉,姚河塬遺址鑄銅作坊區,面積4200平方米左右,2020年度發掘清理600平方米,鑄銅作坊區清理的遺跡有道路、房址、烘范窯、儲泥坑、摻和料堆積、爐子、水渠、水池、填埋廢棄陶范的坑等遺跡,出土陶模、陶范、泥芯、鼓風嘴、坩堝、爐壁、熔銅渣、骨器、石器等一系列鑄銅相關遺物,整個鑄銅遺址操作鏈基本完整。

  “在古代,鑄銅是‘高科技’且被嚴格管控,這樣的鑄銅規模和能力,說明這個地方的諸侯國級別非常高。”馬強說,該作坊是目前已知最西北的鑄銅作坊,也是西周鑄銅業中心與邊緣對比研究中不可或缺的珍貴資料,它的發掘將有助於深入研究西周鑄銅技術體系及鑄銅業。

  早在2017年,寧夏文物考古研究所對姚河塬遺址進行搶救性考古發掘時,發現了帶有墓道的甲字形大墓。在西周時期,這樣的大墓基本上可以斷定為諸侯國君級別的墓葬。

  “姚河塬遺址是首次在西北地區發現的西周諸侯國都邑城址,文獻從沒有記載過。還是一個‘五臟俱全’的城址,包括宮殿區、制陶作坊區、鑄銅作坊區、城牆、甲骨文以及高等級的大墓,這在目前已發現的西周遺址中非常罕見。”馬強說。

  據介紹,姚河塬遺址的重要性還在於它的地理位置和在此處發現的5種混居人群。姚河塬遺址處於周人最西北的邊疆,地理位置十分重要,該區域在《詩經》《國語》《史記》等記載中屬於商周時期的大原,居住有玁狁、犬戎、鬼戎、義渠戎等“戎人集團”,且經常侵擾西周邊地。從武王之前的先周到西周滅亡,居於西北的戎人一直是周王朝的威脅,雙方不斷發生戰爭。穆王時西征犬戎,獲其五王,遷戎於大原﹔夷王時命虢公率六師伐大原之戎﹔宣王時尹吉甫大敗犬戎於大原,至幽王犬戎攻入鎬京,西周滅亡。

  “我們在姚河塬遺址發現有殷商、劉家、寺窪、北方、周人等文化的遺物,說明姚河塬遺址有5種以上的人群混居,這與文獻記載相吻合。這樣一處邊陲要地西周封國的發現,為我們辨識不同文化的面貌提供了完整的實訓基地,將歸納總結出不同族群的文化特征與辨識方法,為今后在中原地區西周遺址研究中辨別人群性質提供參考依據。”馬強說。

  在后續的考古調查中,姚河塬墓地共發現有馬坑6座、車馬坑4座,埋馬分層,數量較多,大概在110匹以上,這在商周考古中是很少見的。大量馬匹的殉牲埋葬表明該區域有較多馬匹資源,在當時,寧夏固原六盤山地區可能是一處重要的馬匹飼養基地,且大多是軍馬。

  發掘過程中,考古隊還發現了原始瓷、玉石器、骨角牙蚌器、象牙器等珍貴文物,很多都來自遙遠的疆域。在給周王養馬的同時,生活在這裡的人們還用馬匹交換奢侈品,從側面反映了姚河塬曾是西周時期邊陲地區文化和貿易交流的重鎮。

  據寧夏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長、研究館員朱存世介紹,在考古過程中,甲骨文的發掘是可遇不可求的。很多地方發掘了墓葬和城址,但不一定能找到文字。姚河塬遺址在甲字形墓葬的墓道填土以及遺址區東南的灰坑中發現的甲骨文總計150余字,涉及國別以及與戎人的征戰,是周戎關系重要的史料和新發現,為目前所知甲骨文發現最西北的邊地和中原商周文字和佔卜文化的覆蓋區,也是已發現西周時期甲骨文中最長的連續性銘文。

  “通過前期的發掘和初步整理,我們可以確定姚河塬遺址是寧夏南部及涇水上游地區首次發現的一處大型西周遺址,也是西北地區規模最大的西周早期封國都邑城址,遺址的年代從商代晚期延續到西周晚期。”朱存世說,該遺址的考古發掘對了解西周的政治格局、周王朝與西北邊陲地區的關系提供了珍貴的新資料,這一研究課題的實施,將極大拓展中國早期文明的綜合研究,同時對深化中國早期文明形成的過程與格局、推動中華文明探源工程走向深入產生積極影響。

  (光明日報記者 王建宏 張文攀)

(責編:羅昱、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