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貢深入推進“長江禁捕 打非斷鏈”專項行動

來源:自貢網

2021年04月13日16:08  
 

“沱江是長江的重要支流,我們要切實保護沱江流域自貢轄區的環境資源。”4月12日,自貢市市場監管局相關負責人表示,為深入推進“長江禁捕 打非斷鏈”專項行動,自貢市各級市場監管部門與公檢法機關積極構建聯動機制,共同抓好大保護,協同推進大治理。

去年7月,市場監管總局發布“長江禁捕 打非斷鏈”專項行動公告,要求嚴厲打擊市場銷售長江流域非法捕撈漁獲物違法行動,斬斷市場銷售產業鏈,保護長江流域生態安全。今年1月,《四川省長江流域重點水域禁捕范圍和時間通告》正式施行。近10個月來,自貢積極行動,加強檢查督導,查獲了以“河鮮”為噱頭進行營銷的餐飲行業案等多起案件。近日,自貢市多個部門為此建立起了個案會商、聯席會議、信息共享、培訓交流、協調聯動等機制,全力推進專項行動開展。

記者了解到,系列聯動機制包括了對重大、復雜、疑難案件,市場監管部門立案調查的,商請公安機關、檢察機關進行個案會商、開展聯合辦案,公安機關立案偵查的,經公安機關商請或者檢察機關認為確有必要的,檢察機關可提前介入偵查﹔各部門協商解決聯動保護工作中的問題以及其他重要事項﹔加強信息共享,互相通報案件辦理以及聯動保護工作開展的有關情況,實現行政與司法信息互通﹔各部門邀請對方相關專家、辦案骨干介紹情況,加強溝通交流,共同提高辦案能力﹔各部門在各自系統內部建立與沱江流域上下游地區之間的協調聯動,探索形成區域一體化環境資源執法體系。

據悉,自貢市將進一步深化細化聯動機制,加大該行動的執法檢查和宣傳力度,確保工作取得扎實成效。同時,市市場監管局提醒廣大消費者,愛護長江“母親河”,自覺抵制長江“野味”,文明理性消費。如發現有採購、銷售和加工來自禁捕水域的非法捕撈漁獲物或無法提供合法來源憑証的水產品,以及標注“長江野生魚”“長江野生江鮮”等字樣水產制品或菜品等禁止行為的,請通過12315熱線及時舉報。

(責編:羅昱、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