瑪瑙紅櫻桃大豐收 卻愁壞了西昌“新農人”

今年產量預計10多萬斤,但目前隻賣了不到十分之一

2021年04月12日08:53  來源:華西都市報
 
原標題:瑪瑙紅櫻桃大豐收 卻愁壞了西昌“新農人”

看著豐收的櫻桃,諶女士一臉愁容。

4月10日,西昌西鄉鄉株木樹村暴石農場,80畝瑪瑙紅大櫻桃成熟。周末農場做採摘體驗活動時,櫻桃園內游客很多,但即便這樣,農場主諶女士依舊憂心忡忡,“今年產量預計10多萬斤,但目前隻賣了不到十分之一。”

諶女士說,她是第一次從事種植業,缺乏經驗,加上沒有銷售渠道等,櫻桃銷售成了大問題。為此,她嘗試了很多方式:團購、直播帶貨……但效果都不理想。她說,百分之七八十的果子已成熟了,有的甚至開始爛了,但如今還有9萬多斤沒有賣出去。

大豐收

櫻桃產量在十萬斤以上

諶女士是一個“新農人”,此前在礦泉水行業工作了16年。去年12月底,她接手了這個農場,一共230畝,其中有80畝瑪瑙紅櫻桃。

諶女士說,這種品種的櫻桃甜度高、色澤艷麗、果皮厚,更耐運輸。她說,在她接手之前,櫻桃樹已結了一次果,但由於去年西昌寒冷天氣不足,“80畝地隻產出了100多斤。”

今年,氣溫適宜,櫻桃迎來大豐收,諶女士說,初步估計產量在十萬斤以上。“西昌晝夜溫差大,櫻桃的質量比原產地還高。”她說,瑪瑙紅櫻桃從貴州引進,在攀西地區尚屬新品種,即使在西昌櫻桃產區樟木箐,種植這種櫻桃的也很少。此外,瑪瑙紅櫻桃在市場上也能賣一個好價錢。“賣到省外,價格是50-80元一斤。”她說。

銷售難

十萬余斤賣了不到一成

第一年結果僅百余斤,第二年迎來大豐收,這樣的收成,讓諶女士有些猝不及防。沒有銷售渠道、知名度、運輸和工人,導致櫻桃銷售困難。“現在才賣了不到十分之一。”她說。

諶女士說,她曾和西昌多家大型超市進行對接,不過大型超市不向私人進行採購,即使有意合作,但量也不大。“雖然我們的價格更低,但仍沒辦法。”為此,她嘗試了直播帶貨、電商等形式,不過銷量都不大。

此外,用工荒也是擺在諶女士面前的一大問題。她說,農場是集餐飲、採摘、垂釣、游樂等多功能為一體的綜合體,目前園區每天用工量達到五六十人次,但仍遠低於園區的實際需求。她說,即使開出時薪15元、包吃、工資日結、包接送的條件,依舊招不到足夠的工人。

西昌是“中國晚熟葡萄之鄉”,是全國種植克瑞森葡萄規模最大的基地。諶女士說,附近的人要麼承包了土地自己種葡萄,要麼就是在別人的葡萄地做幫工。“家裡的親戚都來幫忙了。”她說,沒有足夠的工人,帶來的直接影響就是櫻桃沒人摘,摘了沒人包裝,每天幾百箱的訂單,完成起來都有困難。

求幫助

部分櫻桃已開始掉果

百分之七八十都成熟了,一個星期后就會壞。”隨著園內櫻桃成熟度越來越高,現在,諶女士已不發省外訂單。

為了盡可能讓櫻桃不爛在地裡,諶女士還通過各種平台發起了團購、親子游等活動進行引流,不僅包游客採摘、午餐、游玩,還允許游客將採摘的部分櫻桃帶走。

她說,現在園內部分櫻桃成熟度太高,已出現掉果、爛果現象,留給她的,最多還有半個月時間。

為此,諶女士求助封面新聞“雲求助”平台,希望能打開銷路,減少損失。(華西都市報-封面新聞記者 肖洋 徐湘東 席秦嶺)

(責編:章華維、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