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打招呼、不聽匯報、直奔基層……四川各地開展森林防火暗訪檢查

朱虹

2021年04月11日08:56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當前,四川正處於森林高火險期,全省各市(州)採取“不發通知、不打招呼、不聽匯報、不用陪同、直奔基層、直插現場”的方式,隨機深入村民家中,就進入林區人員車輛登記排查、防滅火知識宣講、“防火碼”運用、村民防火知識掌握等情況開展暗訪檢查。

“有沒有人到家宣傳森林防火工作?知不知道我們的防火令呢?”近日,四川省廣元市督查組在該市鄭家溝居民安置點和三堆鎮龍飛村,隨機走進農家院壩,向村民了解是否有接受到森林防火入戶宣傳,是否了解森林防火令。

四川省德陽市政法委、市應急局、市發改委組成的暗訪檢查組也於近日到該市旌陽區柏隆鎮隆興橋村,暗訪暗查基層一線森林防滅火工作落地落實情況。

“隆興橋村配備了哪些滅火工具?有多少名專兼職扑火隊員?平時是怎樣管控火源的?”在隆興橋村村委會,暗訪檢查組一行仔細詢問村黨支部相關負責人。相關負責人回復:“我們村涉及林地200余畝,按照‘打早、打小、打了’的要求,組建了20人的兼職扑火隊伍,配備了一、二號工具和風力、干粉滅火器,在林區嚴禁燃放煙花爆竹、嚴禁野炊燒烤、嚴禁帶火入林......”

隨后,暗訪檢查組前往隆興橋村陳家山林區,實地檢查林區“防火令”宣傳、護林員巡查管護、可燃物清理等情況,督導檢查森林防滅火的“最后一公裡”責任是否壓實。

攀枝花市督導組也到該市仁和區平地鎮重點林區和部分村組,通過突擊檢查、走村入戶等方式,暗訪督導森林草原防滅火工作。

當天,督導組直奔仁和區平地鎮辣子哨水廠森林防火火源管控檢查點(卡點)、辣子哨村等地,隨機走入村民家中,就進入林區人員車輛登記排查、防滅火知識宣講、“防火碼”運用、“七級包保”責任落實、村民防火知識掌握等情況開展檢查。

在辣子哨水廠森林防火火源管控檢查點(卡點),督導組與值守人員、過路群眾交流,現場檢查了進出林區人員車輛登記、宣傳單發放、防火令張貼、火源管控等情況。

“你們家的包保責任人是誰?黨委、政府的防火措施你了不了解、支不支持?”在辣子哨村雙龍潭組,督導組隨機走進村民李永瓊家中,向她了解“七級包保”責任落實情況和森林草原防滅火宣傳教育成效。李永瓊准確說出了包保責任人姓名,並表示願意全力配合做好防火工作。

目前,四川各級各部門正全力保障森林草原防滅火高位推動末端發力群防群治終端見效工作長效機制落實落地,堅決守住“兩條底線”,堅決打贏森林草原防滅火“攻堅戰”。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