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適老版APP禁廣告彈窗 網站需提供特大字體

2021年04月09日09:17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工信部:適老版APP禁廣告彈窗 網站需提供特大字體

互聯網應用的適老化改造持續受到關注。去年底,工信部宣布於2021年1月起,在全國范圍內啟動為期一年的“互聯網應用適老化及無障礙改造專項行動”。

近日,工信部印發通知,明確了《互聯網網站適老化通用設計規范》和《移動互聯網應用(APP)適老化通用設計規范》(以下簡稱規范),助力老年人、殘疾人等重點受益群體平等便捷地獲取、使用互聯網應用信息。

規范提出,適老版界面、單獨的適老版APP中嚴禁出現廣告彈窗﹔在網頁提供特大字體、背景色高對比、文字放大和語音閱讀服務等輔助閱讀﹔提供適老化服務的網頁或獨立的適老化網站中無誘導下載、誘導付款等誘導式按鍵等內容。

規范提出,在不依賴操作系統和瀏覽器的前提下,計算機適老化網頁應提供網頁的放大設置與大字屏幕服務。驗証碼方面,如網頁中存在非文本驗証碼,應提供相應的驗証碼放大服務,且驗証碼的放大倍數不低於2倍。包括字符、圖形和各類拖拽形式的驗証碼。如網頁中存在非文本驗証碼,至少提供一種視覺感官以外的驗証碼,如系統推送的語音驗証碼。此外,計算機網站應至少提供全程鍵盤和特大鼠標這兩種操作方式。網頁還應提供簡約界面版本和信息影像化的人工智能推送形式,以支持老年人感知網頁內容、獲取服務。

按照規范要求,互聯網應用適老化及無障礙水平的評測體系由用戶滿意度評價、技術評價和自我評價三部分構成。總分值為100分,60分以上為合格,即通過評測。

相關互聯網網站、APP在今年9月30日前參照上述文件完成適老化及無障礙改造后,可分別向中國互聯網協會、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申請評測。兩單位將依據《互聯網應用適老化及無障礙水平評測體系》進行評測,並向社會公布評測結果。相關互聯網網站、APP通過評測后,將被授予信息無障礙標識,有效期為2年。各互聯網網站、APP完成改造后要繼續做好后續版本的維護優化工作。工信部將組織對最新版本的互聯網網站、APP的適老化及無障礙改造情況進行抽查,授予單位根據抽查結果延續或撤銷已授予的標識。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規范強調“保障老年用戶個人信息安全”,指出移動應用程序進行個人信息處理時應遵循最小必要原則,即處理個人信息應當有明確、合理的目的,並應當限於實現處理目的的最小范圍,不得進行與處理目的無關的個人信息處理,以保障老年用戶個人信息安全。具體收集信息(如位置信息、圖片信息等)行為,應符合《常見類型移動互聯網應用程序必要個人信息范圍規定》《APP收集使用個人信息最小必要評估規范》要求。(科技日報記者 崔 爽)

(責編:羅昱、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