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劇史上首位女編劇徐棻追憶紅星路“文化風景線”

2021年04月09日07:56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川劇史上首位女編劇徐棻追憶紅星路“文化風景線”

徐棻。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向宇 攝

3月初,在成都人民公園附近的一個老小區內,川劇史上第一位女劇作家、國家一級編劇徐棻,坐在家中陽台的椅子上,不緊不慢地隨著訪問者的話題,說起了她在紅星路周邊工作、生活的日子。

如今的紅星路是一條成都主干道,其西側便是華興正街,坐落著久負盛名的錦江劇場——徐棻工作時常走動的地方。

年過八旬的徐棻是成都市川劇研究院的編劇,也擔任過省文聯副主席、省劇協副主席。“從省文聯到十七中學,之前紅星路上還有紅旗劇場、成都市歌舞劇院,再往西南方向走,春熙路上還有青年電影院、人民劇場、五一文化茶園……沿線的文化氣息非常濃厚,文化藝術氛圍讓人很舒服。”徐棻回憶著。

時間回到約70年前,1953年成都市川劇研究院成立,第二年錦江劇場建成。錦江劇場是當時國內非常著名的劇場,是一座獨具特色的中國園林式建筑。跨入殿堂式古色古香的大門,看戲的人就進入了劇場的小天井。在小天井裡抬頭一望,可以看見二層樓上古色古香的花窗。再往裡走,是一方被彩色回廊環繞的大天井。大天井裡有花有草有石桌石凳,回廊有齊腿高的朱欄。來得早的觀眾,可在石桌邊喝茶,也可在回廊的朱欄上閑坐,等待鑼鼓聲響起再入場觀劇。

“那個古色古香的劇場和古老的川劇相得益彰,珠聯璧合。”徐棻認為,那時的錦江劇場代表了川劇曾經的輝煌,而未來隨著成都川劇藝術中心的更新,川劇將迎來更多新老戲迷,也將在人民的文藝生活中、世界藝術之林中,佔有屬於自己的一席之地。(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李婷)

(責編:袁菡苓、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