涼山州師生智慧賦能鄉村振興項目啟動

2021年04月09日07:29  來源:四川日報
 

  4月8日下午,由北京師范大學新聞傳播學院、四川日報、西昌民族幼兒師范高等專科學校等共同參與的“涼山州師生智慧賦能鄉村振興項目”在西昌民族幼專舉行啟動儀式。

  該項目將以“新技術、新素養、新課程、新視界、新體驗”為主題,開展“涼山州中小學教師網絡素養提升”“互聯網+智慧課堂資源共享”等項目。各方將致力於全面提升涼山州師生網絡素養與信息化能力,彌補數字鴻溝,釋放數字紅利,為涼山州鄉村振興與經濟社會發展奠定堅實的教育基礎與人才支撐。

  北京師范大學新聞傳播學院黨委書記方增泉介紹了涼山州師生智慧賦能鄉村振興項目實施方案,闡釋了“智慧賦能鄉村振興五大項目”。

  新技術——“1+1”手牽手青少年VR看涼山項目。將組建VR培訓小組,開設VR攝影培訓班,對涼山州大中小學生進行技能培訓,並從國內外選拔招募大學生,組成拍攝小組赴涼山州拍攝,展現涼山州的扶貧成果、鄉村振興新風貌等。

  新素養——涼山州中小學教師網絡素養提升項目。面向涼山州中小學教師,通過開設培訓班、主題講座、技術講解和實踐應用等方式,進行互聯網教學技術、信息網絡知識、網絡應用能力培訓,提升教師網絡素養與信息化能力。

  新課程——互聯網+智慧課堂資源共享項目。通過人工智能賦能基礎教育,建設智慧教室,打造智慧校園,對涼山州中小學教育進行科技賦能。以智慧教室為基礎,通過物理空間與數字空間結合,實現本地教育與北京遠程教育結合,促進“雙師”教育發展。

  新視界——隨手拍“我和我的家鄉”涼山州青少年短視頻傳播項目。針對涼山州青少年開展短視頻培訓班與直播課,發起“我和我的家鄉”手機短視頻拍攝項目與媒體討論話題,展現涼山州青少年眼中的新涼山、新家鄉。

  新體驗——涼山百名師生游學互聯網科技平台項目。北京師范大學新聞傳播學院每年從涼山州合作中小學選拔教師和學生,組織夏令營和研習班,前往互聯網企業與高校參觀學習,體驗最新互聯網技術,拓寬互聯網視界。

  涼山州師生智慧賦能鄉村振興項目的實施,將有力提高涼山州師生網絡素養與信息化能力,有效提升涼山州大中小學生網絡應用水平,彌補數字鴻溝,釋放數字紅利,為涼山經濟社會發展奠定堅實的教育基礎與人才支撐。

  在啟動儀式上,教育部“長江學者”、北京師范大學新聞傳播學院教授喻國明與西昌民族幼兒師范高等專科學校校長趙波共同為共建VR工作站揭幕。喻國明發表“互聯網與社會變革發展”主題演講。(楊正飛 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王雲 何勤華)

(責編:袁菡苓、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