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女足團結一心誓奪奧運門票 先客后主對陣韓國

2021年04月08日10:15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中國女足團結一心誓奪奧運門票

推遲了一年多之久,中國女足和韓國女足的奧預賽附加賽終於將要打響,東京奧運會女足比賽最后一張入場券將有歸屬。北京時間4月8日下午3點,中國女足將在客場同韓國女足進行東京奧運會預選賽亞洲區附加賽首回合的較量,中國女足已經在本月5日啟程並抵達韓國,向東京奧運會發起最后的沖擊。中國女足和韓國女足將會進行兩個回合比賽,最終的勝者獲得東京奧運會女足項目的最后一張入場券。

女足發布賽前海報

主題目標“摧堅決勝”

4月7日,中國女足發布了本場比賽的官方海報,主題為“摧堅決勝”,並附文道:“帶著奧運夢想,我們披荊斬棘,踏上征戰韓國的賽場,賽程一變再變,但我們的目標不變,信念不移,團結、頑強、拼盡全力,我們即將發起對東京的終極沖擊!”這場備受關注的比賽在延期了一年多以后終於即將進行,中國女足在低調中啟程前往韓國。

時間回到一年多以前,2020年2月12日,在東京奧運會女足亞洲區預選賽B組最后一輪的較量中,中國女足1比1戰平澳大利亞女足,獲得小組第二名,從而將在附加賽中對陣韓國隊,爭奪僅剩的一張東京奧運會入場券。不過當時由於疫情影響,中國女足同韓國女足的較量不得不無限延期,這樣的變化對雙方的備戰都造成了不同程度的影響,中國女足陣中的武漢籍球員甚至在當時還“被困”武漢,與球隊分別長達兩個多月的時間。

此次兩個回合較量

勝者進軍東京奧運

在比賽時間遲遲無法確定的情況下,中國女足還必須要通過系統的訓練保持狀態和熟練的技戰術體系,這對於球隊來講是個不小的考驗。過去的一年時間裡,在保証球員健康安全的前提下,中國女足不間斷地定期組織集訓,最終,附加賽的時間終於敲定,將於2021年4月8日和13日進行兩個回合的較量。這張遲來的東京奧運會入場券,也終將塵埃落定。

在全球疫情形勢依然嚴峻的情況下,中國女足按照自己的節奏和既定目標進行了備戰。在抵達韓國之后,球隊進行了將近兩個半小時的相關防疫程序才順利“出關”走出機場,毫無疑問,爭奪這張奧運會入場券的過程注定是艱難的。不過中國女足主帥賈秀全對這看似繁瑣的程序表示了理解,在他看來,疫情當前,生命是最重要的,這也是一種負責任的表現。

當然,人們的目光還是聚焦於本場比賽,賈秀全在參加賽前發布會的時候表示,中韓女足的比賽已經延期數次,現在全隊上下都很想通過自己的努力贏得勝利,一定會全力以赴,完成既定的目標。賈秀全在球員時代曾經參加過奧運會,這一次他更加希望能夠率領這支年輕的中國女足拿到東京奧運會的最后一張入場券。如果真的能如願,這將是對全隊在過去一年時間裡付出的努力最好的回報。

在附加賽延期的一年多時間裡,中國女足將帥的備戰可謂是經歷了前所未有的考驗,不過也正是這段特殊的經歷,讓球員們在心理上得到了歷練,此時的她們更加想要在賽場上展示自己,實現球隊的目標。據悉,本場比賽將會有球迷進場觀戰,盡管是客場作戰,但是在賈秀全看來,有球迷到場對於球員是一種激勵,“相信球迷的出現會讓女足姑娘們更想展示自我,發揮得更好。”

雙方實力伯仲之間

對手重點穩固防守

近十年以來,中韓女足的世界排名不相上下,目前,中國女足排名世界第15位,韓國女足排名世界第18位,兩隊實力在伯仲之間。

韓國女足主帥科林·貝爾賽前表示,“在這樣高強度的比賽中,我們的重點是穩固防守。中國隊可能會佔據優勢,但我們想創造歷史,這就是我們的動力。”

目前,韓國女足陣中三名在英超踢球的球員已經歸隊,她們將是球隊重要的棋子,尤其是效力於切爾西的池笑然,她已經代表韓國女足出場了123次、打入58個進球,曾3次攻破中國隊的大門。

相關新聞

亞足聯計劃2023年推出女足亞冠聯賽

4月7日,亞足聯方面傳來消息,亞足聯女足事務主管、前中國女足國腳白莉莉於6日向外界透露,亞足聯定於2023年創辦女足亞冠聯賽。這將是亞足聯進一步推動女足發展的又一項重要舉措。

目前,亞足聯在女足方面隻推出了國家隊序列賽事,包括每四年一屆舉辦的女足亞洲杯賽以及每兩年舉辦一屆的U20女足亞洲杯賽、U17女足亞洲杯賽。

不過,兩年前,亞足聯曾在韓國推出過一屆女足俱樂部賽事試驗賽。來自韓國、日本、中國以及澳大利亞的4支女足冠軍俱樂部隊參加了這次試驗賽。此外,西亞足聯也推出過類似的女足俱樂部賽事,以推動西亞地區女足的發展。

女足一直是亞足聯發展的重點,畢竟亞洲女足在世界足壇還是佔有一席之地的。在2023年“擴軍”后的女足世界杯賽上,亞足聯將擁有8.5個參賽名額,席位數量僅次於歐足聯。按計劃,亞足聯還將在今年推出第二屆女足俱樂部試驗賽﹔2022年推出第三屆,直至賽事范圍擴展到整個亞洲。(北京青年報記者 肖赧 王帆)

(責編:羅昱、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