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說涼山:會理血豆腐陽光烤出來的美食

2021年04月08日09:18  來源:四川日報
 

在會理人的食物寶典裡,血豆腐無疑是最具特色的美食。

血豆腐的制作時間在寒冬臘月,做一塊有血有肉的血豆腐,主要食材是雪白的老豆腐、新鮮的豬血、稍肥的豬肉。做血豆腐,不用任何工具,純手工,全憑經驗、耐心。手指齊動,均勻發力,豆腐被捏碎,一塊塊整齊的豆腐成了細細的豆腐泥。倒入鮮紅的豬血、剁碎的豬肉,加八角粉、草果粉、鹽,靈活的巧手再次把它們攪拌均勻,揉捏,在改變與融合中,豆腐走向重生,從單一到飽滿。

雪白的豆腐一改往日方正呆板的形象,成了血豆腐滿意地“躺”在簸箕裡,任陽光與微風在身上嬉戲,一寸寸地,以前吹彈即破的柔軟,變成了柔韌有度的隨和。會理的街頭巷尾,前門屋后,都有它晾晒太陽的身影。

陽光是高明的魔術師,血豆腐變成了酡色,再變成深褐色。有人說,會理的血豆腐是陽光烤出來的,沒有半點夸大。日出日落,風過風歇,血豆腐沒有受一絲煙熏火炙,全身上下有的是陽光與清風的味道,食物與香料的味道。

切成片的血豆腐,在充沛的蒸汽裡,壓縮、凝固的身體再次柔軟、豐盈,持續十多分鐘的高溫,蒸熟的血豆腐接近透明,蛋白質出現了新復合,香味四溢,有血有肉的豆腐,將獨特的風味在舌尖綻放。

如今,會理血豆腐的烹飪方式增加了,可以加蒜苗、蒜薹等炒來吃,還可以油炸、燴。(戴耕泓 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何勤華整理)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