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門口就能辦醫保 成都啟用“群眾身邊的醫保工作站”

2021年04月06日17:24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人民網成都4月6日電 (郭瑩)今日,上周剛出院的王女士來到家門口的 “群眾身邊的醫保工作站”,辦理了住院費報銷業務。“我本來打算去營門口的醫保服務大廳報銷住院費,剛才路過這裡,聽到工作人員說這裡也可以辦理,我就進來看看,沒想到10分鐘就辦理好了,真的太省事了。”王女士說。對此,網點工作人員稱王女士是“第一個吃螃蟹的人”,今日上午“醫銀一體化”服務網點才正式啟用。

今日上午,“群眾身邊的醫保工作站——醫銀一體化服務網點”在成都高新區啟用。自此,成都市民可在家門口直接辦理高頻醫保業務。

“醫保銀行一體化”服務網點提供16項高頻事項服務。工商銀行成都分行供圖

“長期以來,醫保經辦點位較少、程序不夠優化,市民辦理醫保業務費時費神,為了解決這些問題,我們創新提出構建‘身邊醫保便民場景’理念,通過與銀行、保險公司等機構合作,共建群眾身邊的醫保工作站,推動醫保服務窗口前移,及時解決人民群眾急難愁盼的醫保經辦問題,此外,我們推出了醫保業務線上辦服務,首批28項醫保業務可在網上直接辦理。”成都市醫保局相關負責人說。

平台融合,提供一站式服務

據介紹,“醫保銀行一體化”的合作模式主要包括“醫保銀行一體化”網點建設與自助服務一體機研發。其中, “醫保銀行一體化”服務網點,將醫保經辦渠道與銀行經辦渠道有機融合,通過“櫃台+自助”“線上+線下”“現場+遠程”“本地+異地”為參保單位、個人提供一站式辦理醫保服務與配套金融服務,方便群眾“一次辦”“就近辦”。

位於成都高新區奧克斯廣場的第一家“醫保銀行一體化”服務網點,初期將開展醫保個人墊付醫療費用報銷、醫保關系轉移、異地就醫備案、異地門特申請、信息查詢等16項高頻事項服務,參保人員可憑有效身份証件及相關材料就近辦理業務。

高效服務,分流業務辦理

“醫保銀行一體化”服務網點。工商銀行成都分行供圖

據了解,服務網點人工服務櫃台的工作人員由成都市醫保局派駐,周邊群眾在家門口就可體驗到與營門口市醫保中心服務大廳同等品質的醫保服務。另外,業務大廳引入了智能機器人大堂經理,為市民提供醫保政策咨詢、業務疑問解答、辦事流程介紹等服務。自助服務區設有醫保銀行一體化自助服務機、銀行存取款一體機、電子銀行體驗機、醫院遠程服務終端及多媒體終端機。市民可就近在試點銀行自助辦理醫保社保信息查詢和打印、社保待遇資格認証、金融社保卡管理、個人醫保社保繳納、公積金繳納等業務,不用再到市醫保中心辦理相關業務。

現場體驗的市民劉女士表示,借助醫保銀行一體化自助服務機、多媒體終端機可快速辦理社保信息打印、醫保社保繳費和公積金繳費等業務。與到市醫保服務大廳辦理業務相比,更高效便捷,節約了大量時間。

創新理念,提升醫保服務質量

截至2020年底,成都市醫保參保人已突破1800萬人。面對龐大的參保群體的多樣化需求,成都市醫保局出台了“醫保守護五大行動”,服務老年參保人群﹔出台了《推行醫療保障適老化服務十條措施》,解決老年群眾醫保服務上的煩心事、揪心事﹔圍繞醫保精細化管理工作,出台了《提升醫保精細化管理水平共創幸福美好生活行動計劃》,提升醫保精細化管理水平。

成都市醫保局相關負責人表示,今天啟用的群眾身邊的醫保工作站是一個創新,也是一個起點,下一步成都醫保將充分發揮政府主導性和社會力量積極性,多場景打造“醫保工作站”。

(責編:羅昱、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