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裡的畫眉還能養嗎?6月30日前簽委托協議或可代養

2021年04月06日08:20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今年年初,畫眉已經被列為國家二級保護動物了,私自在家裡養就違法了。”在近日舉行的一次畫眉放生活動現場,成都市成華區拾野野生動物臨時救護中心工作人員表示,市面上百分之九十以上的畫眉都是野生的。畫眉人工繁殖難度大,很少有人去做,幾乎都是從野外捕捉的,希望大家改變家養畫眉的習慣,從源頭上斬斷畫眉捕捉銷售鏈。

之前一直在養,目前家裡有畫眉,該怎麼辦呢?該工作人員表示,家裡有畫眉的市民可以聯系相關野生動物救助機構,交由其進行野化放歸。

家養畫眉隻能放歸,完全不能養了嗎?記者從成都市公園城市建設管理局獲悉,今年2月5日,《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物名錄》大幅修訂后由國家林草局和農業農村部正式發布。《名錄》施行前,部分群眾已籠養的畫眉等新納入《名錄》的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物,如未取得人工繁育許可証的,應於2021年6月30日前,主動上交當地林業行政主管部門,當地林業行政主管部門接收后,統一移交到成都市野生動物救護中心(成都動物園)妥善安置,適合放歸自然的,按相關程序放歸自然﹔條件不具備的,野生動物救護中心可與原飼養人員簽訂義務委托代養協議,在明確相關動物不得轉讓、經營利用或用做人工繁育種源的情況下,由其代養。成都市野生動物救護中心(成都動物園)將對統一收容救護、委托代養的相關動物種類數量、雌雄、年齡以及相關機構代養人員等進行登記造冊,加強監督管理。(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林聰)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