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發現2000多年前大型木構水井

2021年04月02日08:4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山西發現2000多年前大型木構水井

本報太原4月1日電 (記者鄭洋洋)近日,山西省考古研究院發布最新考古成果,考古工作者在山西省陽泉市發現一口九邊形木構古井,保存較完整。根據木構件測年數據等綜合判斷,使用年代在戰國末年至西漢初年,為我國迄今發現規模最大、保存最完好的戰國水井。

該井為平面九邊形的木構支護結構,深9米,上口內徑4.5米。井壁四周由兩端加工成原始榫卯結構的柏木相互搭接成閉合的九邊形后逐層壘砌。為增強穩固性,壘砌過程中榫頭朝向逐層更替,現存38層。據介紹,古井距平坦垴戰國古城遺址北牆570米,系2019年11月在棚戶區改造施工過程中被發現。在向國家文物局申報搶救性發掘項目后,山西省考古研究院和陽泉市文物管理中心正式開展聯合考古發掘。

《 人民日報 》( 2021年04月02日 第 12 版)

(責編:袁菡苓、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