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幫扶再起航 區域協作惠民生

成都市第五人民醫院與畢節市第二人民醫院啟動第二階段幫扶

2021年04月01日18:06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人民網成都4月1日電 (記者宋豪新)為了深入貫徹落實優質醫療資源擴容和區域均衡布局新機制,踐行公立醫院的社會職責,3月29日至31日,民盟成都市委副處長李星東、成都市第五人民醫院院長周政一行赴畢節市第二人民醫院就第二輪合作幫扶有關情況進行現場調研和座談。

再次簽約 合作邁上新台階

3月30日,成都市第五人民醫院與畢節市第二人民醫院合作性幫扶協議簽署和第二階段幫扶啟動儀式舉行。成都市第五人民醫院院長周政與畢節市第二人民醫院院長王剛簽署了《成都市第五人民醫院 畢節市第二人民醫院合作性幫扶協議》。

王剛在啟動儀式上表示,自2014年兩院建立合作幫扶關系起,成都市第五人民醫院緊緊圍繞“以主要幫助畢節二院規范醫院管理、培養學科帶頭人和專業技術人才 、建設重點學科和特色專科為主要幫扶內容”的幫扶計劃,有力推進畢節市第二人民醫院向更深層次發展。五年來,成都市第五人民醫院在管理、醫療、教學等方面對畢節市第二人民醫院開展了全方位指導。“吃水不忘挖井人”,畢節市第二人民醫院將永遠感激成都市第五人民醫院的傾情相助,希望兩院能積極溝通交流,繼續深入合作。

畢節市第二人民醫院黨委書記王寶仁表示,希望兩院能在下一階段開啟更深層次、更多領域的合作,為川黔兩地醫療合作提供樣板。

民盟成都市委副處長李星東表示,成都市第五人民醫院作為民盟成都市委和民盟畢節市委首次開展合作選定的幫扶單位,五年多以來取得了有效的幫扶成績,造福了兩地群眾。下一步民盟成都市委將繼續做好“牽線搭橋”的工作,也希望雙方能深入合作,讓更多群眾真正受益。

成都市第五人民醫院院長周政在啟動儀式上表示,簽署第二階段合作性幫扶協議,標志著兩院合作再次起航。希望在兩院黨委領導下,探索新機制,採用新措施,整合新資源,讓合作更緊密、更充分,豐富醫聯體“共建、共享和共榮”內涵,推進畢節市第二人民醫院高質量發展,為打造畢節市區域醫療分中心奠定基礎,滿足畢節居民及國內外游客就近接受良好醫療服務的需求。

畢節市衛健局副局長路敏在會上表示,在成都市第五人民醫院一系列對口幫扶舉措下,畢節市第二人民醫院醫療技術水平不斷提升,真正做到了三甲優質醫療資源下沉,這不僅僅是先進醫療技術的“輸血式”植入,更是一次立足畢節市第二人民醫院實際、高起點的“造血”行動。希望下一階段,兩院能更深層次更多領域合作,切實造福於民。

落實行動 幫扶義診暖民心

為使幫扶行動落到實處,成都市第五人民醫院臨床、行政專家一行人對畢節市第二人民醫院的幫扶需求進行了現場調研。成都市第五人民醫院醫療專家組深入臨床開展教學查房,與科室醫生進行疑難病例討論,並對來院的患者進行了義診,一對一了解和探討對口支援科室今后的發展方向﹔成都市第五人民醫院行政管理專家組對口各相關行政職能科室,進行了深入了解。

調研結束后,成都市第五人民醫院與畢節市第二人民醫院就調研結果進行了溝通交流。成都市五醫院專家組對調研結果作了詳細反饋,分析了調研科室的發展優勢劣勢,從近期和長遠發展目標給出了可落實的建議。畢節市第二人民醫院各科室負責人對成都市第五人民醫院專家組表示了感謝,並各自對幫扶需求作了簡要說明。

周政指出,畢節市第二人民醫院處在轉型發展的重要機遇期,建議從四個方面為抓手提速升級:以學科建設為抓手,促進高質量發展﹔以夯實基礎為抓手,系統化學習標准與規范﹔以新技術開展為抓手,提高醫院發展速度﹔以人才隊伍為抓手,促進醫院可持續發展。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