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天2000余公裡的防火“長征路”

2021年04月01日11:00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四川省森林消防總隊防火督導工作組巡查督導。四川省森林消防總隊供圖

3月30日,已經驅車6日,並且17次翻越海拔4000米以上的高山,行程超過2000公裡的駕駛員羅斌感到了腳板發軟,腰背僵硬。這對已經到高原出差數十次的他來說,還是頭一遭。

3月24日,羅斌離開成都前往道孚,他在四川省森林消防總隊防火督導工作組“6天跑完3個森林草原火災高危縣的8個火險高發頻發區”的話語中,感到了這次巡查督導的時間緊迫、任務繁重。

駕駛經驗豐富的羅斌雖然強迫自己沒事早睡、偷空就歇,但6天時間,從成都駛過瀘定,先后17次翻越海拔4000米以上的大山,前往道孚、雅江、鄉城3縣8地,保障工作組督導檢查省第二輪督導移交問題整改、防火責任落實、野外火源管控、防火宣傳教育、防滅火基礎設施建設和當地應急處置准備的過程中,他還是感到異常疲憊。

初春的高原,草木雖已返青,但它們光合作用產生的氧氣還不及自身呼吸作用的消耗,特別是在海拔4500米以上的卡子拉山、剪子彎山、兔兒山、海子山、無名山山頂,氧氣較嚴冬更為稀薄。

羅斌感到呼吸急促、反應遲緩。為安全起見,他降低車速,緩緩駛過,尤其是一些冰雪暗冰路面。

四川省森林消防總隊防火督導工作組巡查督導。四川省森林消防總隊供圖

在前往道孚縣七美鄉、雅江縣麻朗措鎮和鄉城縣沙貢鄉的沿途,羅斌看到許多山陰處白雪皚皚。據當地工作人員介紹,那是上周降溫降雪時留下的,山林陽面早已融化蒸發,山林陰面殘存的積雪積冰遠遠不能緩解強紫外線、高溫大風天氣和入冬以來持續干旱造成的高危火險。

在川西、川南從事森林消防事業多年的督導組負責人看著火險高發頻發區手碰可折的灌木和一握既碎的落葉,憂心忡忡。他一邊提醒當地縣鄉各級干部全員下沉,組織和動員一切可以調動的力量布防到卡口、山頭,織好織密防控網絡,一邊命令甘孜州森林消防支隊在靠前駐防、力量前置的同時,增派力量前往火險多發區開展防火宣傳教育、攜裝巡護巡查,並加強戰備值班值守,確保遇有火情及時響應,打早、打小、打了。

甘孜森林消防支隊接到命令后,第一時間調整力量配屬。他們根據駐地幅員遼闊、山高林密的實情,靈活採取車載廣播和無人機喊話,機動巡護和空中偵查相結合的方式,擴大巡查巡護和宣傳教育范圍。特別是3月30日,四川省發布森林草原火災紅色預警后,他們及時調整力量,對防火態勢嚴峻的康定、道孚、雅江、鄉城4縣市新增9個高火險區重點開展防火宣傳教育和火災火患巡護巡查。

而羅斌也將跟著防火督導組前往其他鄉鎮繼續巡視督查,直至清明節過后。(宋豪新、曾鵬)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