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奧運會席位爭奪戰進入最后階段

蘇炳添領銜中國軍團出征東京

2021年03月31日09:23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蘇炳添領銜中國軍團出征東京

  東京奧運會資格賽進入到最后階段,中國體育軍團也開始全面出擊。盡管隊伍長時間缺乏比賽,但無論是國內還是國際賽場,中國體育健兒表現出了良好的競技狀態。

  田徑 廣東選手表現搶眼

  進入3月,中國田徑開始了密集賽事期,從田賽到徑賽運動員們展現出了良好的競技水准。昨天上午在成都進行了2021年投擲項群賽暨省市分區邀請賽第一個比賽日爭奪,山東選手劉詩穎以64米56獲得女子標槍冠軍,這個成績目前暫列世界第一。而世錦賽冠軍河北選手鞏立姣以19米54獲得女子鉛球冠軍,雖然這個成績並不算好,但也足以排名今年世錦賽第二位。此外,新一代中國女子鉛球的佼佼者,來自上海的宋佳媛在女子鉛球比賽裡投擲出18.91米的個人新高,也突破18.50米的奧運達標線。

  應該說,從全國室內邀請賽西南賽區開始,中國田徑創造好成績已成為常態,短跑名將、廣東選手蘇炳添60米6.49秒的成績排名世界第三。隨后的短跑項目,以蘇炳添、梁小靜為代表的廣東短跑選手紛紛奪冠,成為賽場上最亮的星。

  與此同時,廣東名將王凱華在全國競賽錦標賽男子20公裡比賽中奪冠還打破全國紀錄,而媽媽級選手、奧運冠軍劉虹在女子20公裡打破自己保持的世界紀錄並獲得奧運參賽資格,有望在東京實現衛冕。而包括劉虹在內的中國女子奧運參賽陣容可謂“頂級配置”,涵蓋了奧運冠軍、世錦賽冠軍和世界紀錄保持者。

  擊劍 國手實力運氣加持

  與中國田徑相比,中國擊劍則是在實力的基礎上有了運氣加持,在搶奪奧運資格的賽場上傲嬌了一把。

  從最近結束的國際劍聯花劍大獎賽暨東京奧運會花劍個人積分賽多哈站說起,中國花劍的陳情緣奪得女子花劍亞軍,在創造自己國際賽事個人最佳戰績的同時,為中國擊劍隊奪得奧運積分賽最后一張東京奧運會入場券。

  在之前的喀山站比賽中,中國重劍尤其是男子重劍在奧運積分低於韓國和日本的前提下爆發出驚人能量,1/4決賽力克世界排名第一的法國隊闖進四強,三、四名決賽擊敗世界勁旅俄羅斯隊,奧運積分奇跡般地升至第6位。加之由於非洲原本有望的埃及隊“掉鏈子”,中國男重驚險獲得本屬於非洲區的一張奧運入場券,繼2008年北京奧運會之后,再次獲得奧運會男子重劍團體參賽資格。而排名世界第一的中國女重則已拿到團體和個人項目的奧運參賽名額,其中,女重團體中的朱明葉正是來自廣東的選手。

  而更早前結束的匈牙利站上,中國女佩發揮不盡如人意,團體賽首輪不敵格魯吉亞隊被擋在前16名之外,由於韓國女佩進入半決賽,確保奧運積分位居四強,取得直通奧運會團體賽資格。在此情況下,積分位居第九的中國女佩有驚無險地獲得屬於亞洲區的唯一一張入場券,幸運地獲得東京奧運資格。

  至此,東京奧運會擊劍項目積分賽已全部結束,中國擊劍隊獲得了男子重劍、女子重劍、女子佩劍的3張團體項目入場券以及各3張個人項目入場券,女子花劍也獲得1張個人項目入場券。還有一張男子佩劍個人項目入場券則由廣州籍“劍客”許英明獲得。積分賽一無所獲的中國男花能否躋身奧運賽場,還要看下月舉行的亞大區預選賽的表現。

  射擊 粵將“全軍覆沒”

  射擊是中國體育當之無愧的優勢項目。然而在裡約奧運會上,中國射擊隊隻有張夢雪奪得女子10米氣手槍冠軍。東京奧運會,中國射擊隊期望重塑輝煌。此前,中國射擊隊已在步槍、手槍項目上滿額獲得了東京奧運會全部10個小項的20個參賽席位。

  中國射擊隊奧運選拔賽最后一次比賽剛在廣東落幕,中國射擊隊步、手槍項目參加東京奧運會的運動員名單出爐。參賽名單如下,龐偉、張博文(男子10米氣手槍)﹔姜冉馨、林月美(女子10米氣手槍)﹔楊皓然、盛李豪(男子10米氣步槍)﹔龐偉、何正陽、姜冉馨、王倩(10米氣手槍混合團體)﹔楊皓然、盛李豪、楊倩、張雨(10米氣步槍混合團體)﹔熊亞瑄、肖嘉芮萱(女子25米運動手槍)﹔史夢瑤、陳東琦(女子50米步槍三姿)﹔林俊敏、李越宏(男子25米手槍速射)﹔張常鴻、趙中豪(男子50米步槍三姿)。

  從這份東京奧運會中國射擊隊參賽名單中可以看出,曾為國家隊輸送了易思玲這樣奧運冠軍的廣東射擊隊無人突圍。從全運會到奧運會,易思玲曾讓廣東射擊高光無限,然而,進入東京奧運會周期,隨著易思玲的退役,廣東射擊陷入低谷,反觀浙江射擊則風生水起,在東京奧運射擊參賽名單中人數最多的正是浙江選手。(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 白志標)

(責編:章華維、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