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方言名著《蜀籟》相傳作者是兩個遂寧人

2021年03月29日07:18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四川方言名著《蜀籟》相傳作者是兩個遂寧人

  四川方言豐富多彩,妙趣橫生。《蜀籟》是一部系統研究四川方言的工具書,也是一本四川俗語的匯編。但很少人知道,這部奇書出自遂寧人唐樞、林皋之手。

  相傳,兩位作者為收集民間語言曾結伴走過四川許多地方,最后在溫江客寓整理稿子,交付石印出版。雖然印數很少,但耗資巨大,印出的書又不好賣,兩個落魄的奇人,雙雙餓死在溫江客寓。店老板裹尸去埋時,發現了石印底稿及手稿,便珍藏了起來。新中國成立后,書稿交到了四川省圖書館,當時百廢待興,無人詳閱書稿,直到后來收集整理民間文學時,才找出來翻閱、編輯。1962年,該書由四川人民出版社發行2000冊,影響很大。

  這些傳聞的細節無從考証,但這兩位奇才自出書后便無音信。

  《蜀籟》全書按部首編排,每個部首內以詞語首字的筆畫多少為序。全書所收詞語句子均未作注釋,因為大多數都是當時四川人耳熟能詳的。民國時期四川民間語言,幾乎都能在此書中找到,而且大部分現在仍在被使用。比如,一字開頭的詞語就有:一包糟、一鍋熬、一似一象、一手遮天、一肥遮百丑、一正壓百邪、一肚皮的鬼、一句話封門、一墨線彈斷、一肩起、一言不中千言無用、一個骨頭哄兩個狗……單是一字開頭的詞句便收集了上千條。

  全書近26萬字,語料豐富,較好保存了當時方言語音的一些特征。這些詞語都是民眾經常說的口語,通俗易懂,語言生動、形象、幽默、俏皮,有的飽含哲理,有的深蘊經驗,有的意味無窮。

  《蜀籟》發行后,對許多文藝工作者來說,宛若一件珍寶。川劇作家魏明倫就多次談到,他寫川劇,語言之所以那樣豐富、生動,具有正宗川味,主要得益於遂寧人寫的《蜀籟》這部工具書。(蔣詩逸 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王若曄 整理)

(責編:章華維、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