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奧運會后,50公裡競走將告別頂級賽場

老牌項目 何以迎來謝幕

本報記者 劉碩陽

2021年03月29日09:2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最后幾場50公裡了,特別想走出一個好成績!”在日前結束的全國競走錦標賽比賽上拿到代表中國隊參加東京奧運會的資格后,男子50公裡競走新科全國冠軍羅亞東在話語中流露出一絲傷感——待到東京,這個歷史悠久的田徑項目將無奈迎來奧運舞台的“謝幕演出”。

早在1904年聖路易斯奧運會,競走便作為“十項全能”中的一項出現在奧運賽場上﹔在1932年洛杉磯奧運會上,男子50公裡競走成為正式比賽項目,遠遠早於1956年墨爾本奧運會才登上奧運舞台的男子20公裡競走。而在2020年12月,國際奧委會執委會會議正式確認2024年巴黎奧運會的項目設置,男子50公裡競走項目被取消。幾乎是同一時間,世界田聯理事會會議通過,2022年尤金田徑世錦賽的男子、女子50公裡競走將均改為35公裡競走。這意味著50公裡競走將在東京奧運會后告別世界頂級大賽。

“近年來,國際奧委會對於奧運會項目設置不斷調整,更吸引年輕人、更適合電視轉播的項目更受青睞”,女子50公裡競走世界紀錄保持者劉虹的教練劉學介紹,取消的呼聲早已有之,“50公裡競走時間較長,在電視轉播方面不是很有優勢,從事這個項目的運動員也越來越少,項目取消也在所難免。”

此外,在項目設置中遵從性別平等原則,是國際奧委會改革的方向之一。而奧運會50公裡競走隻有男子項目,同樣是其被取消的原因之一。國際奧委會表示,巴黎奧運會上,將有一項男女混合田徑項目取代男子50公裡競走,具體項目由世界田聯決定。世界田聯隨后發表聲明,稱隻考慮將這一選擇保留給競走項目,這也意味著巴黎奧運會上將出現男女混合競走接力項目,具體距離待定。

“很慶幸自己還能在奧運會上參加一場50公裡比賽,我會非常珍惜這個機會。”和羅亞東、邊通達一起拿到東京奧運會男子50公裡競走的參賽資格后,2018年雅加達亞運會銀牌得主王欽也表達了留戀,“50公裡競走的項目歷史非常悠久,很多運動員、裁判以及田徑愛好者都對這個項目非常有感情。”

對於老牌項目的“絕唱”,中國田徑協會副主席田曉君說,中國田協已有所准備。“近幾年的比賽中,我們都設置了青年30公裡的項目,實際上就是在為35公裡競走做准備。”田曉君說。至於奧運賽場上的接力項目,劉學分析認為,女子選手充足的人才儲備和集體訓練等方面的優勢,能夠使中國隊在接力項目中佔得先機。

《 人民日報 》(2021年03月29日 第 14 版)

(責編:袁菡苓、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