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師范大學舉行思政課教師集體備課會

2021年03月25日14:55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人民網成都3月25日電 (記者宋豪新)近日,四川師范大學舉行主題為“‘十四五’規劃與思想政治工作熱點問題”的思政課教師集體備課會。四川師范大學黨委書記李向成出席備課會並作了《新時代思政課教師需要把握的幾個問題》主題講話。

“講好思想政治理論課關鍵在教師”,思政課教師要胸懷底氣和正氣,堅持守正和創新,讀懂有位和有為,講好思政課。

胸懷底氣和正氣。講好思政課,思政課教師首先自身要有底氣,要發自內心地熱愛思政課,要滿懷信心地講授思政課,讓學生真正領悟什麼叫“真理的味道有點甜”。底氣是基礎,正氣是關鍵。要講好思政課,除了胸懷底氣,思政課教師還需要用一身正氣去影響和感染學生。思政課教師必須做到“人格要正”,身正為師,行為世范,要用堅定的政治信仰影響學生,有理直氣壯講授思政課的正氣。要用高尚的人格魅力感染學生,有言行一致贏得學生尊重的正氣,時刻做到台上台下一個樣,人前人后一個樣。要用敏銳的政治洞察力引導學生,教育引導學生正確看待、辯証認識、理性分析現實問題,辨明大是大非、真假黑白,在對社會假惡丑現象的批判中弘揚真善美。

堅持守正與創新。守正是基礎,創新是關鍵。思政課教師守正就是要守住政治底線,面對大是大非問題時要保持政治清醒,用堅定的政治立場、正確的政治觀點、嚴明的政治紀律引領學生,確保政治方向不偏﹔要守住培養目標,確保立德樹人根本任務落實﹔要守住教材體系,不能脫離教材,自說自話,更不能照搬教材,照本宣科,確保源清流潔、根正苗紅﹔要守住教學規律,遵循不同學段學生的認知規律,遵循思想政治理論教育規律和學生成長規律,確保思政課有針對性和實效性。思政課教師創新就是要堅持“八個統一”,把思政小課堂同社會大課堂結合起來,引導學生正確認識世界和中國發展大勢,正確認識時代責任和歷史使命﹔將身邊的感動和感觸引入課堂,引導學生辯証看待社會中的現實問題,主動回應學生成長過程中的思想困惑,透徹解讀學生遇到的理論難題,使思政課“實”起來﹔要把“收藏在博物館裡的文物、陳列在廣闊大地上的遺產、書寫在古籍裡的文字”都作為思政課強有力的文化支撐,不斷提升親和力和感染力﹔要堅持創新教學方式,探索引入新媒體新技術讓學生“身臨其境”,讓理想信念教育不再“虛擬”,增強思政課時代感和吸引力,使思政課“活”起來﹔要引導學生做思政課真正的主體,主動走入田間地頭,融通線上線下,走上課堂講台,通過親身實踐體會理論知識,讓思政課“動”起來。思政課教師隻有守住底線,守住方向,創新才會枝繁葉茂、生機勃勃﹔隻有堅持提檔升級,更新換代,守正才能根深蒂固、堅不可摧。

讀懂有位和有為。有為方能有位,有位才能更加有為。近年來,設立思政課教師專項課題,發放思政課教師崗位津貼,高層次人才項目向優秀思政課教師傾斜等利好政策使得思政課教師入職有崗位,工作有地位,發展有方位。思政課教師應該將這些“位”轉化成“為”的強大動力,定好新的方位,接續奮斗,在思政課立德樹人的道路上做出更大的作為。有位和有為是辯証統一的,思政課教師隻有讀懂有位和有為的關系,准確定位,瞄准方位,才能使思政課更有親和力和感染力、更有針對性和實效性。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