涼山脫貧后如何發展?將建陽光康養旅游目的地

2021年03月21日08:12  來源:封面新聞
 
原標題:四川涼山脫貧后如何發展?將深度融入川渝發展新格局 建國際陽光康養旅游目的地

3月20日,四川省涼山州第十一屆人民代表大會第六次會議開幕,《涼山州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綱要(草案)》提交大會審查。該《綱要(草案)》,提出了涼山“十四五”發展的指導思想、基本原則、主要目標和實現路徑,描繪了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根據規劃,未來5年,涼山將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深度融入川渝發展新格局,建設國際陽光度假休閑康養旅游目的地。預計到2035年,美麗涼山目標基本實現。

脫貧攻堅勝利后 將持續鞏固拓展其成果

目前,涼山脫貧攻堅已取得全面勝利,全州累計減貧105.2萬人,退出貧困村2072個,11個深度貧困縣全部摘帽。2020年,全州地區生產總值1733.15億元。

脫貧之后,未來5年,乃至今后15年,涼山將如何發展?《涼山州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綱要(草案)》,給出了答案。

昭覺縣城的易地扶貧搬遷集中安置點

根據《綱要(草案)》,“十四五”期間,涼山將建立健全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長效機制,建立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示范區。具體來看,要持續提升脫貧地區的發展能力,將產業發展作為鞏固脫貧攻堅成果的主攻方向,因地制宜高質量發展“果薯蔬草藥”特色種植業、“1+X”生態林業、畜禽養殖業和特色農產品加工流通業,開展旅游扶貧示范區建設,持續發展壯大區域特色產業。同時,強化易地搬遷后續扶持,健全農村低收入人口的常態化幫扶機制,加快推進農業現代化,建設生態宜居美麗鄉村,最終提高脫貧地區的整體發展水平。

未來5年,涼山還將推進區域協調發展和新型城鎮化,深度融入川渝發展新格局。支持西昌打造攀西地區現代化國際性中心城市,促進五大區域協調聯動發展,加快安寧河谷流域綜合開發,將其建成涼山最具活力的經濟高地,建設一批百億級、千億級的產業集群,打造全國重要的釩鈦產業、稀土研發制造、有色產業、先進材料基地。同時,還將大力發展裝備制造、食品醫藥、建材化工、建筑產業、數字經濟等六大產業集群。

昭覺縣火普村的蔬菜種植大棚

破解發展瓶頸 “美麗涼山”更進一步

涼山旅游資源富集,借助此優勢,將融入全省“一核五帶”文旅發展總布局,聚焦建設國際陽光度假休閑康養旅游目的地、大涼山彝族風情旅游目的地、大香格裡拉生態旅游目的地,加快文旅首位產業建設步伐。通過全面提升景區景點品質,建設五大知名文旅精品。計劃到2025年,全州建成5A級景區2個、4A級景區20個、3A景區42個,省級旅游度假區6個,省級生態旅游示范區6個。

交通一直是涼山發展的一大瓶頸。未來5年,涼山將深入實施交通先行戰略,加快建設南向開放重要通道。爭取在2021年,開通成昆鐵路復線冕寧至米易段,2023年全線通車。全力爭取將宜西攀高鐵納入國家“十四五”規劃並在“十四五”初開工,積極爭取攀枝花至昭通鐵路納入國家“十四五”規劃並開工。同時,圍繞縣縣通高速目標,加快推進宜攀、樂西、西昭、德會、峨漢等高速公路建設,新開工西香、西寧、祿會、金口河至西昌、昭覺至普格高速公路。力爭到“十四五”末,全州在建及運營高速路裡程突破1500公裡。

教育也是制約涼山發展的一大因素。“十四五”期間,涼山將逐步解決基礎教育存在的突出問題,改善“一村一幼”“一鄉一園”辦學條件,繼續深入推進“學前學普”行動,到2025年學前三年毛入學率達到87%,全州義務教育教學質量得到明顯提升。

展望2035年,涼山經濟總量和城鄉居民收入將邁上新的台階,民族文化更加繁榮發展,生態環境更加優美,基礎設施水平全面提升,長江上游生態安全屏障也更加牢固,美麗涼山建設目標基本實現。(封面新聞記者 徐湘東 席秦嶺 肖洋)

(責編:羅昱、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