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否會發現文字?三星堆文明從何而來?

三星堆遺址考古新發現明日揭曉

2021年03月19日09:21  來源:華西都市報
 
原標題:三星堆遺址考古新發現明日揭曉

  1986年夏季,廣漢市一磚廠職工在磚廠取土工地取土時,意外發現十余件玉石器,三星堆祭祀坑謎題由此揭開。

34年后,2020年9月6日,三星堆遺址祭祀區考古宣布重啟發掘,初露痕跡的6處祭祀遺跡備受關注。

神秘面具、眼睛崇拜、祭祀謎題……遺址出土的眾多青銅器、玉器制作原材料從哪裡來?它們為何出現在坑中?三星堆文明從何而來,又為何衰落?

距離重啟發掘已過去半年,三星堆遺址發掘進度如何?又有何新發現?眾多謎題能否解開?3月20日,三星堆遺址將揭曉重大考古發現。

考古發現 新發現6個祭祀坑

2020年9月6日,三星堆遺址考古發掘宣布啟動,在場的領導、專家共同揭開了發掘大棚內的一塊紅布,紅布之下寫著“k3”,這就是於2019年末“露出尖尖角”的三星堆三號“祭祀坑”。

2019年底,考古工作人員經過4天清理,三號坑最終呈現出長5.2米、寬2.3米的長方形狀態,有專家將其稱為二號“祭祀坑”的孿生兄弟,它的方向、大小幾乎和二號坑一樣,出土器物的深度也接近。

記者注意到,發掘大棚內,除了三號“祭祀坑”,還有5處新發現的類似祭祀遺跡區域。

距離發掘啟動已過去半年,三星堆遺址發掘進度如何?祭祀遺跡內都有啥?據了解,3月20日,三星堆遺址重大考古發現將揭開神秘面紗,歷史時刻,值得期待。

專家聲音 此次發掘是一個歷史性時刻

“正如許多考古發現一樣,這次發掘將銘記於中國考古學的研究歷史中。”在去年三星堆遺址祭祀區考古啟動儀式上,北京大學考古文博學院院長雷興山說,此次開啟的將是三星堆祭祀區的一次重要發掘,成果可期。他表示,這次發掘開啟了古蜀文明保護傳承工程研究新征程,其成果必彰顯中華文明多元一體、豐富多彩。

同樣,在啟動儀式上,中國社會科學院學部委員、中國考古學會理事長王巍也表達了對三星堆遺址新發掘的期待。“三星堆遺址祭祀區新一輪考古發掘是一個歷史性時刻。”他說,與上世紀80年代的發掘相比,此次考古發掘做了充分細致的籌備工作,現場的硬件設施十分先進。

王巍說,每兩年在上海舉辦的世界考古論壇,將評選出該時間段內世界重大考古發現和重大研究成果。“我相信,三星堆遺址即將取得的考古成果,完全有可能成為當之無愧的世界重大考古發現。”他說。

網友期待 發現文字解開未解之謎

35年前,三星堆遺址首次大規模發掘,重構中國青銅時代文明圖景﹔如今,三星堆考古再次啟動,更大范圍的發掘,更新技術的運用,能否揭開三星堆的謎團,引發廣大網友的期待和遐想。

關於三星堆考古新發現,網友最關心哪些問題?最期待發掘什麼文物?在微博相關話題中,提及頻率最高的是“文字”。很多網友留言,期待出現帶有文字的器物。這與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三星堆遺址工作站站長雷雨的想法不謀而合。

眾所周知,在之前的考古發掘中,三星堆遺址出土了眾多精美的青銅器、金器、玉器,但都沒有發現文字或文字的記載,即便是一些器物上出現了符號,研究者們也普遍認為只是一個單個符號,也許它們具有某些特定含義,但還不具有文字的性質。

此前參與央視錄制《國家寶藏3》節目,談及正在發掘的6個新的祭祀坑時,雷雨坦言,最期待發現文字。他說:“因為三星堆有太多未解之謎,希望有文字提供一些准確答案。”(華西都市報-封面新聞 記者戴竺芯 曾潔)

(責編:章華維、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