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學為民 治學報國 吳玉章與四川大學的故事

2021年03月19日07:47  來源:成都日報
 
原標題:吳玉章與四川大學的故事

  吳玉章

  初心、使命、信仰,這三組關鍵詞貫穿了吳玉章的奮斗人生。由四川大學出版社出版的、記錄吳玉章感人故事的書籍封面上,這三組詞語被加大加粗。將這本薄薄的刊物放置於手心,感受到的是沉甸甸的愛國情懷。

  1878年12月30日,吳玉章出生於四川榮縣,是我國杰出的無產階級革命家、教育家、歷史學家和語言文字學家、新中國高等教育的開拓者,與董必武、林伯渠、徐特立、謝覺哉一起被譽為中國共產黨著名的“延安五老”。

  他一生堅持革命,熱愛教育,在漫漫人生路上留下了許多感人的故事,其中不少故事就發生在他致力於辦好教育事業的實踐之路中。回溯吳玉章走過的人生歷程,可以清晰地看到,尊經書院、成都高師、四川大學與他戰斗的一生、革命的一生、偉大的一生有著密切聯系。

  1892年,吳玉章追隨二哥吳永錕的步伐,進入四川大學歷史源頭之一、由四川學政張之洞創辦的四川尊經書院求學。在校學習半年后,由於母親病故,吳玉章與二哥吳永錕中斷了在尊經書院的學業,一起返回家鄉,為母親廬墓三年,隨后留學日本。

  這一次結緣,雖然時間很短暫,但對吳玉章先生產生了重要影響。吳玉章曾說:“我在尊經書院的時間雖然很短,但給我留下的印象卻極深刻。這對培養我的民族氣節和革命氣節,都曾起過積極作用。”

  吳玉章一生辦學,全力培養充滿愛國熱情和頑強精神的青年人。1912年5月,他與蔡元培、李石曾等同盟會員一道,成立留法儉學會,組織留法勤工儉學預備學校。為1900余名愛國青年提供了遠赴法國學習的機會,為國家的繁榮昌盛儲備了一批批后備力量。這上千位學子中,涌現出了周恩來、鄧小平、陳毅、聶榮臻、王若飛等一大批杰出的政治家、軍事家、教育家、科學家……

  五四運動時期,吳玉章接受了科學社會主義思想。1922年到1924年,他擔任成都高等師范學校校長,這所學校正是今日四川大學的前身。吳玉章在任職期間,主張崇尚學術、啟用新派,傳播新文化新思想,組織馬克思主義團體。他和惲代英、楊闇公等人創辦的《星期日》等刊物,宣揚新文化、新思想,熱情介紹和宣傳馬克思主義,還派人深入到工人、農民中做宣傳和組織工作,在當地具有較大的影響,使該校成為“西南地區進步勢力的大本營”。

  這段時期,他積極支持共產主義思想的傳播,基本完成了自己從民主主義革命者向共產主義者的轉變,並於1925年在趙世炎和成都高師學生童庸生的介紹下入黨,成為四川早期的馬克思主義者,為四川早期黨組織的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

  隨后,吳玉章一直積極投身於無產階級教育實踐,先后擔任魯迅藝術學院院長、延安大學校長、東北大學校長和中國人民大學首任校長,為新中國教育事業的發展和文字改革、推廣普通話等都作出了重要貢獻。

  走過歷史的風雨,吳玉章立學為民、治學報國的家國情懷在新的世紀得以延續。2006年,四川大學“吳玉章學院”成立,這是四川大學對優秀本科生實施“拔尖創新人才培養”的榮譽學院,川大本科教學最高平台,旨在培育“具有深厚人文底蘊、扎實專業知識、強烈創新意識、寬廣國際視野的國家棟梁和社會精英”。

  (成都日報記者 李穎 實習記者 李菲菲 圖片由成都市檔案館提供)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