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城市生態添新綠 為鄉村振興繪底色

第43個植樹節 成都各地開展義務植樹活動

2021年03月18日11:08  來源:成都日報
 
原標題:為城市生態添新綠 為鄉村振興繪底色

  春回大地萬物蘇,植樹添綠正當時,今年3月12日是第43個植樹節,成都各區(市)縣紛紛開展義務植樹活動,為加快建設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示范區增添新綠。

  同植百棵振興樹 共慶建黨百周年

  3月11日,成都高新區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聯合芳草街街道新時代文明實踐所、東部新區丹景街街道在丹景山開展以“同植百棵振興樹 共慶建黨百周年”為主題的植樹造林志願服務活動。

  活動現場,高新區芳草街街道和東部新區丹景街道的50名志願者,3人一組分工協作,栽種香樟、天竺桂樹苗共計100株。后續雙方還將持續加強協作,共同開展建黨100周年愛心志願同獻禮活動,組織愛心志願者家庭開展認領認養志願服務活動,將號召100組愛心志願者家庭常態化跟進對樹木進行加固支撐、夯實、補水、挂牌以及苗木的后期養護和耕種管理等相關工作。“今年是我們芳草街道到丹景山義務植樹的第五年,我們以志願服務的形式參與進來,期待我們的城市發展和生態環境都越來越好。” 芳草同心公益服務隊的志願者常麗橋說。

  2017年,芳草街街道與丹景街道建立對口聯系開始,不斷與各村社聯合開展鄉村體驗游、農副產品市集等精准扶貧活動。本次植樹活動既是延續雙方交流合作的友情,更是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的重要舉措。

  據悉,高新區文明辦近期還將組織動員各專業志願者隊伍身體力行到多個植樹點進行義務植樹,並倡導各社區就地組織社區志願者開展認養公共綠地、院落花木種植、陽台盆栽養護等志願服務活動,讓綠色低碳成為一種自覺的生活方式。

  300余棵碧桃樹為城市生態添磚加瓦

  天府新區新興街道3月12日開展了“愛成都·迎大運·我為成都添新綠”植樹節新時代文明實踐活動,轄區內80余名干部群眾一起投身植樹熱潮。

  活動開始前,大家有序排隊配合志願者進行測量體溫和簽到、領取植樹牌等工作,並在活動簽名牆上留下自己的名字,承諾為公園城市生態建設貢獻自己的一分力量。接著,大家集合前往植樹區領取植樹工具、認領樹苗,隨后,開始勞動。隻見植樹現場人潮涌動,大家手拿鐵锨和水桶,扶樹的扶樹、填土的填土,澆水的澆水,一派熱火朝天的勞動場面。大家或三五人一組,或八九人一組,默契配合,認真地完成著每一道工序,齊心協力種下一棵棵碧桃樹苗,體驗植樹勞動的樂趣。此次活動在雙簡路旁種下300余棵碧桃樹苗,為公園城市生態發展添新綠。

  “今天咱們種的樹叫碧桃樹,在春天會開很多桃花,就在現在這個春季可以開很多美麗的花朵,比起其他可以結桃子的桃樹來講,它更大的作用是開花供大家觀賞。”一名志願者細心地給小朋友們科普道。新興街道本次植樹節新時代文明實踐活動不僅在大運會來臨之際為城市形象加分,更為建設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示范區添磚加瓦。

  義務種茶植樹助力鄉村振興

  3月12日,“鳳觜”崇州懷遠首屆義務種茶節暨懷遠鎮“擁抱春天·播種綠色”植樹活動在懷遠鎮寶峰村開幕。崇州市家具行業商會組織全友、明珠、創新等60余家企業熱心參與。

  一杯鳳觜茶,千載蜀州味。據1000多年前的毛文錫《茶譜》記載,蜀州黃茶出自當時的橫源鎮(即現在的崇州市懷遠鎮北部一帶),在唐代被譽為“全國散茶之最”。懷遠鎮政府攜手團委、婦聯、商會發出邀請,誠邀社會各界一起義務種茶植樹,以此次義務種茶節為鄉村振興新征程的開端,集中精力做好鄉鎮行政區劃和村級建制調整改革“后半篇”文章,奠定產業基石、打造特色村落、輻射周邊區域,因地制宜拓展新產業、新業態,轉變思維拓寬發展新路徑、收益新渠道,盤活壯大集體經濟。

  此外,3月12日,由成都市精神文明建設辦公室主辦,四川省十佳志願服務項目——專業志願365“童眼雲世界”走進成都市五城區、天府新區、東部新區、新都區、都江堰市、大邑縣、彭州市等20余所中小學校,聯合開展“美麗蓉城 綠色校園”植綠護綠環境保護志願服務活動。20余所學校還各自成立了少年先鋒植綠護綠志願服務隊,並開展《從我做起,植綠護綠,共建美麗蓉城》主題微宣講。

  (成都日報記者 杜文婷)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