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水虻“幫忙” 廚余垃圾變廢為寶

2021年03月18日11:06  來源:成都日報
 
原標題:黑水虻“幫忙” 廚余垃圾變廢為寶

  在成都高新區金域名邸小區,有一種跟蒼蠅長相差不多的虫子——黑水虻,其幼虫專門吃廚余垃圾,成為“環保小衛士”。消耗掉了小區廚余垃圾后,幼虫立即被冰凍起來,可用於養魚、養雞﹔產生的虫糞用於堆肥。

  在金域名邸小區,記者看到,有個佔地10多平方米的黃灰色處理器正在運轉著。負責操作的工人告訴記者,每天有240斤廚余垃圾運送過來,把粉碎的廚余垃圾倒入一個鐵皮盒裡,從孵化器裡取出5克黑水虻的虫卵放在上面。“這些虫卵已經孵化了一個星期,把它們放在同一個盒子裡,再放入到生物轉化系統,經過8天,這些廚余垃圾就會被消耗得干干淨淨。”

  在黑水虻幼虫和廚余垃圾在一起的8天裡,都發生了什麼?“我們是利用黑水虻幼虫的8天黃金生長期,讓它們待在一起,提供適宜的溫度讓幼虫充分消耗廚余垃圾。”該小區物業經理說,電控系統是智能化的,可對黑水虻生長環境進行過程控制以確保轉化效率和質量。除臭系統可以對產生的異味氣體進行處理,達標后再排出。

  5克黑水虻的虫卵能孵化多少幼虫?答案是約75000隻。據該小區物業經理介紹,5克虫卵,足以消耗掉120斤廚余垃圾。每天放入兩盒,廚余垃圾可以全部就地處理干淨。8天后,這些幼虫還沒有長大,但是廚余垃圾已經變成了虫砂。自去年11月份該生物處理系統運行以來,已經就地無害化處理約8.5噸廚余垃圾,小區環境因此也變得越來越好。

  據了解,虫砂有機質含量高、透氣性好,是極佳的土壤改良劑。一般來說,240斤廚余垃圾最后會產生20多斤虫砂。黑水虻的生命周期為35天。但8天以后,幼虫的工作使命已經完成。還未變為成虫的幼虫,會被冰凍起來,變為高蛋白飼料,可以用於養魚或者養雞鴨等。“目前,我們的虫砂給小區居民養花養草,飼料免費送給養雞場。”(成都日報記者 李霞)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