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質量編制碳達峰行動方案

2021年四川省應對氣候變化“一號工程”確定

2021年03月18日07:23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高質量編制碳達峰行動方案

  近日,省生態環境廳舉行全省二氧化碳排放達峰行動方案編制工作推進視頻會。會議將高質量編制碳達峰行動方案列為2021年全省應對氣候變化的“一號工程”。

  省生態環境廳總工程師趙樂晨表示,“十三五”以來,全省碳排放強度累計下降26%左右,超額完成國家下達的下降19.5%控制目標。但要完成“十四五”降碳約束性目標,預計全省二氧化碳排放五年累計增量應控制在2000萬噸—2400萬噸以下,任務更艱巨、挑戰更多樣。而碳達峰行動方案是未來10—15年全省推動綠色低碳轉型的綜合方案和行動指南,也是中央和省委督察生態環境保護和應對氣候變化工作的重要依據。

  據悉,近期省生態環境廳將印發市(州)級二氧化碳排放達峰行動方案編制指南,要求各地牢牢把握“實現減污降碳協同效應”總要求,把降碳擺在更加突出優先的位置,更加注重綜合治理、系統治理、源頭治理,從嚴從緊從實控制高耗能、高排放項目上馬,對減污降碳協同增效一體謀劃、一體部署、一體推進、一體考核,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成都、廣元2個國家試點城市和攀枝花、瀘州、德陽、綿陽、內江、樂山、宜賓、廣安、涼山9個碳排放總量較大的市(州),要加快編制“十四五”應對氣候變化規劃,積極謀劃減緩與適應氣候變化、二氧化碳與非二氧化碳控制工作。(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殷鵬)

(責編:章華維、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