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成都第二屆天府大地藝術季啟動

2021年03月14日08:12  來源:成都日報
 
原標題:一起來感受公園城市鄉村之美

  竹編的青蛙吸引孩子撫摸

  油菜花間的市集

  昨日,以“天府大地、春之交響”為主題的中國·成都第二屆天府大地藝術季在郫都區德源街道東林藝術村拉開序幕,游客踏著春光,欣賞出自國內外知名藝術家之手的裝置藝術,在網紅打卡點攝影留念,感受公園城市的鄉村之美。

  當晚8點,一場沉浸式實景演出以“破繭”“蝶變”“飛翔”三大篇章,讓游客在自然與藝術的交織中感受古蜀農耕文明,體悟天府文化的創新創造基因和鄉村振興的強勁時代旋律。

  用藝術點亮鄉村

  走進東林藝術村,扑面而來的藝術氛圍,讓人陶醉。村子入口處,一頭三米高的稻草“牛”給人帶來強烈的視覺沖擊,這是中國當代藝術協會副主席嚴永明的作品,他用最朴素的稻草為材料,演繹了農耕文化中最具代表性的牛的形象。

  沿著綠油油的大蒜地和黃燦燦的油菜花田向縱深走去,一件件造型各異、構思精巧的裝置藝術作品令人拍手叫絕。韓國公共藝術家趙星太設計的《生命之井》,用反光鏡、反射鏡等打造裝置藝術,創造無限之幻境,表達生生不息的生命。保加利亞國際著名公共藝術家彼得·羅夫設計的《種子的榮耀》,以抽象化的種子為創作元素,表現種子的生命脈動,寓意鄉村振興的種子在天府大地上生根發芽。國家一級美術師趙莉利用現場廢棄的電杆,融合耙、鍬、鋤三種最常用的農具,詩性造塔,讓自然、農耕與藝術彼此關聯。

  用藝術點亮的不僅僅是活動主會場東林藝術村。在廣福村分會場,藝術裝置——“漁樵耕讀”,用郫都區出土的漢代磚畫聯合新穎的石刻手法,將新潮藝術與大地藝術相結合,古今對話,體現漁樵耕讀在西蜀大地上的變遷。在安龍村,“迎客”以盆景元素——鬆為背景設計制作的LED屏,展示了安龍村盆景特色,迎送八方來客之意。

  帶著孩子坐著小火車,嗅著花香,看著美景,在大地藝術季自然與藝術融匯的至美畫卷中,市民周先生頗有所悟地說:“用藝術點亮鄉村,美麗鄉村就有韻味、有品位、有魅力。”

  用價值激活鄉村

  除了看藝術裝置,在主會場東林藝術村,你還可以這樣玩:逛田間文創集市、聽非遺林盤裡的說唱、看盆景和蜀繡、體驗裸眼3D、到袁隆平雜交水稻展覽館了解種子的成長故事。

  “東林村有個超級IP——袁隆平種業硅谷,現在又有了大地藝術季的加持,廣告效果非常的好。” 成都途遠趣悠悠總經理吳璐倩告訴記者,作為一家鄉村振興整體方案解決提供商,途遠驛站毫不猶豫地選擇了東林村,就是看中了這裡背靠電子信息產業功能區和菁蓉雙創小鎮,地處“國家城鄉融合發展試驗區”示范走廊的優勢。在她眼中,這裡農業底蘊深厚,林盤資源富集,“我們有信心將這裡打造成為旗艦店,有信心將東林藝術村的聲譽帶到全國,甚至全世界。”

  “我市舉辦‘天府大地藝術季’,以滿足廣大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為目標,既是加快推動我市‘三城三都’建設的重要舉措,也是加快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促進農商文旅體融合發展的重要路徑,更是展示成都大美鄉村,實現生態價值轉化效益的重要窗口。”市農業農村局相關負責人表示,通過舉辦“天府大地藝術季”活動,全市將持續打造鄉村藝術基地和農創、農旅新場景,進一步推進農商文旅體融合發展。從今年起,我市將每年舉辦兩次天府大地藝術季。(成都日報記者 趙一 攝影 胡大田)

(責編:章華維、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