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詞 非物質文化遺產

推動傳承和保護讓非遺在新時代煥發新光彩

2021年03月11日08:59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推動傳承和保護讓非遺在新時代煥發新光彩

  “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草案提出,強化重要文化和自然遺產、非物質文化遺產系統性保護,加強各民族優秀傳統手工藝保護和傳承,建設長城、大運河、長征、黃河等國家文化公園。

  在全國兩會上,如何推動四川非遺的傳承和保護,成為代表委員熱議的話題。

  保護和傳承需要跨界融合

  全國人大代表、中國非遺保護協會副會長、四川省文聯主席鄭曉幸說,非遺的保護和傳承,應該與新時代結合起來,他建議:“促進非遺與旅游深度融合,強化非遺與設計、科技雙向融合,推動非遺與制造業跨界融合,把非遺保護傳承利用與鄉村文化振興、生態文明建設相結合,與現代服務業提質增效相結合。”鄭曉幸說,一定要培育一批具有獨立知識產權、深受老百姓青睞認可的非遺衍生品、民族地理標識、區域文化品牌,讓非遺在新時代煥發出新光彩、新活力,使非遺成果更好、更多惠及人民群眾。

  鄭曉幸坦言,目前我們在非遺的保護上還存在保護意識和認識程度不夠、市場適應能力差、人才缺乏、宣傳和執法力度不足等問題,需加強系統性保護。

  除了系統性,也有代表委員將目光聚焦在了區域上。“黃河流域四川段是黃河流域重要的生態功能區,也是黃河文化重要的保護傳承區。”住川全國政協委員、阿壩州政協副主席達扎·尕讓托布旦拉西降措說,“建議優先支持黃河流域四川段非物質文化遺產傳習基礎設施體系建設,重點支持在阿壩州新建區域性黃河流域非物質文化遺產館、高原美術館等。”

  傳播和產業化需要推陳出新

  作為瀘州老窖酒傳統釀制技藝這項國家級非遺技藝的傳承人,全國人大代表、瀘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品鑒創新中心總經理曾娜認為,“對文化遺產的保護和傳承不是簡單的復制,需要我們既有匠人之心,又有創新之志。”曾娜說,在把先輩們總結的技藝傳給下一代的同時,還要不斷推陳出新、創新發展,建立文化遺產創新傳播機制,創新傳統文化表達方式,為國人打造更多文化大餐。

  “建議加強運用新媒體對非遺進行宣傳,對新媒體語境下誕生的優秀非遺傳播項目提供政策扶持。”曾娜認為,通過新媒體創新傳播可以讓更多的用戶看見非遺、感受傳統文化之美。“同時,建議成立相關非遺傳承保護委員會,推進系統性保護和措施落實。”

  非遺的傳承,不僅在當下,也在未來。“建議教育部門和旅游部門能加強非遺的宣傳和保護力度,讓彝繡等非遺文化進入校園,在一些中小學、中專院校開設彝繡等興趣班,讓優秀傳統文化得以傳承。”全國人大代表、樂山市馬邊彝族自治縣花間刺繡專業合作社刺繡工喬進雙梅的建議,落點在教育上。與此同時,她也關注到非遺對產業的帶動作用,“彝繡等非遺,自古以來就是少數民族的傳統手工藝,在當地流傳很久,只是不具規模。但不可忽視的是,彝繡等非遺文化對於農村的產業帶動后勁十足。”喬進雙梅說,建議文旅、婦聯等部門在基地建設、技能培訓、產品推廣、農村婦女靈活就業等方面,加大資金、政策的支持力度。(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吳浩)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