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少碳排放 四川有大顯身手的舞台

2021年03月11日08:58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減少碳排放 四川有大顯身手的舞台

  熱詞 “碳達峰”“碳中和”

  “交通運輸行業是全球第二大碳排放源,要想實現碳中和,接下來還有很多事情要做。”全國兩會上,全國人大代表、西南交通大學交通運輸與物流學院教授羅霞關注的重點是“減少碳排放”。

  “碳達峰”“碳中和”,是近段時間的熱詞。我國將力爭於2030年前二氧化碳排放達到峰值,努力爭取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今年全國兩會,相關工作更是被寫入政府工作報告。在此背景下,四川有哪些機遇?又該怎麼做?代表委員們紛紛建言獻策。

  率先達到碳排放峰值 四川有條件從“快跑”變“領跑”

  “作為工業大省,減排難度和壓力自然不小,但這也是一個加快綠色轉型和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好機會。”全國人大代表、中國科學院院士崔鵬認為,實現“碳中和”的過程,四川面臨諸多發展機遇。

  機遇在哪兒?先看中央部署。“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草案提出,推動能源清潔低碳安全高效利用,降低碳排放強度,支持有條件的地方率先達到碳排放峰值。

  “我的理解,就是允許部分有條件的地區‘快跑’。”全國人大代表、樂山市市長張彤說,國家層面“大開綠燈”意味著,部分擁有先天優勢的地區有望把“快跑”變成“領跑”。

  四川能否“領跑”?張彤提到一個細節:就在前不久,全國首批6隻“碳中和債”在銀行間債券市場成功發行。而發行人中,就有雅礱江水電和四川機場集團兩家在川企業。

  再看四川優勢。“這方面四川有很多強項。”全國人大代表、東方電氣風電有限公司研發中心教授級高級工程師趙萍說,四川在清潔能源、裝備制造、碳排放交易和配套服務等領域處於全國領先或者優勢地位,完全能夠做好“碳文章”。

  她進一步解釋,四川是水電大省,裝機容量位居全國首位。同時,天然氣儲量和產量位居全國前列,且林草資源富集。此外,四川還是全國第八家、非試點地區首家擁有國家備案碳交易機構的省份。在“碳中和”的大目標下,綠色生產、綠色消費的需求會呈幾何級增長,而這些,都是四川大顯身手的舞台。

  從“賣水電”到“聚產業”把清潔能源基地變成綠色產業基地

  “首先是要進一步改革,破除體制機制障礙。”全國人大代表、省生態環境廳廳長王波認為,應創新構建低碳產品價值實現機制和“低碳受益、高碳付費”的利益導向機制。

  放活機制外,代表委員們談論最多的,是清潔能源基地建設。

  “我們還有很多清潔能源沒有充分開發利用。應進一步鞏固四川在清潔能源領域的地位。”住川全國政協委員、省地礦局局長王建明建議,水電之外,四川還要在推進“氣大慶”建設和地熱等清潔能源開發領域下足功夫,實現國家清潔能源示范省從“創建”到“建成”。

  而“把清潔能源基地變成綠色產業基地”則是另一個熱門話題。全國人大代表、甘孜州州長肖友才看得更遠。他說,水電資源富集的四川,應該繼續在大數據存儲等方面更進一步,變“賣水電”為“聚產業”。

  圍繞低碳做大做強產業,樂山已經在路上。張彤透露,樂山已經把建設光伏全產業鏈創新示范基地,打造名副其實的“中國綠色硅谷”,當作今后一段時間產業布局的重中之重。

  “還要從供給端引領綠色消費新風尚。”全國人大代表、通威集團董事局主席劉漢元認為,在“碳中和”的大目標下,綠色消費、低碳消費將逐步成為主流。在此背景下,相關企業更應主動作為,提高綠色供給的“量”和“質”,讓低碳的“四川造”更有市場話語權。(川報集團特派記者王成棟付真卿)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