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兩會“對話地方領導”系列】

吳桂華代表:持續鞏固健康扶貧成果,全力推進健康鄉村建設

記者李平

2021年03月11日14:59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健康鄉村建設是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戰略的重要內容。在今年全國兩會期間,人民網圍繞健康鄉村建設話題,對全國人大代表、廣元市人民政府副市長、農工黨廣元市委主委吳桂華進行了專訪。

問:健康鄉村建設是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戰略的重要內容,廣元市在深化和鞏固健康扶貧成果,實現與鄉村振興戰略有效銜接上做了哪些工作?

答:近年來,廣元市緊緊圍繞“以基層為重點”,按照“縣級強、鄉級活、村級穩、上下聯、信息通”的要求,深化體制機制改革,加強服務體系建設,全面推進基層衛生服務能力的提升,助力實施醫療救助扶持、公共衛生保障、服務體系建設、衛生服務幫扶、衛生人才培植、分級診療、生育關懷“七大健康扶貧”行動,緊密結合基本公共衛生服務和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創新推進“健康細胞”建設,貧困人口基本醫療得到全面保障,健康素養顯著提升。全市現有鄉鎮衛生院248家、社區衛生服務中心13家、社區衛生服務站7家、村衛生室2498家、鄉村兩級衛生人員8360人,22個鄉鎮中心衛生院創建成二等乙級綜合醫院、9個衛生院(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建成社區醫院,達到“優質服務基層行”推薦標准的衛生院(社區衛生服務中心)26家。

問:具體上,廣元市取得了哪些成效?

答:在脫貧攻堅戰中,廣元市探索創新出健康扶貧“三精准”(精准識別、治療、控費)、“四大工程”(家門口診療、政策兜底、勞動力恢復、結對幫扶)、“三集中”(集中資金、辦公、監管)、“三個一站式服務”(住院費用、門診慢病費用、醫療機構墊支費用一站式服務)模式,以及“健康細胞”建設“四個全域覆蓋”(健康陣地、明白人、習慣養成、信息化全域覆蓋)長效機制,為全省、全國健康扶貧提供了可供借鑒和復制的有效經驗。

廣元市承辦了全國貧困地區健康促進三年攻堅行動推進會及專題新聞發布會。醫療救助“一站式結算”“健康細胞”(健康村、健康家庭及健康明白人)工作得到國家和省衛健委肯定。多個健康扶貧案例被國家衛健委列為全國健康扶貧經典案例,在國家衛健委新聞發布會上專題推介,兩次在全國健康扶貧相關工作會上作經驗交流,先后多次被中央媒體多角度報道。“健康細胞”建設的積極探索得到上級關注和認可,國家衛健委等部門先后多次調研和總結。

問:推進鄉村振興戰略實施,加快健康鄉村建設,接下來廣元市將在哪些方面重點著力?採取哪些主要措施?

答:下一步,我們將持續貫徹落實“以基層為重點”的新時期衛生與健康工作方針,借力鄉鎮行政區劃和村級建制調整改革醫療衛生“后半篇文章”,持續鞏固健康扶貧成果,全力推進健康鄉村建設,推動鞏固健康扶貧成果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

我們將重點做好以下幾方面工作:

一是完善因病致貧返貧監測預警長效機制。持續完善部門協同運轉機制,完善醫療救助,對已脫貧戶和返貧致貧風險戶,患重特大疾病依規轉診到縣級以上醫療機構住院,經各級報銷救助后個人醫療費用仍然較重的給予救助。嚴格落實“四個不摘”要求,過渡期內保持健康扶貧主要政策總體穩定,統籌做好優化延續,推動健康幫扶與鄉村振興戰略有機銜接。

二是立足改革創新,健全基層發展機制。通過差異化管理方式激發基層活力和以補短板為重點的供給側改革破解基層醫療衛生服務短板。以緊密型縣域醫共體建設試點為契機,推動縣鄉、鄉村一體化。制定有利於衛生院首診、惠及群眾的醫保政策,在總額預算、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報賬比例上予以傾斜。

三是聚焦功能定位,優化基層機構布局。完善以縣級醫療衛生機構為龍頭、縣域醫療衛生次中心為支撐、鄉鎮衛生院為骨干、村衛生室為網底的農村地區醫療衛生服務體系,突出鄉鎮衛生院分區分級能力建設,持續提升縣域醫療衛生服務能力,更好地構建城鄉居民健康屏障。

四是強化隊伍建設,提升管理服務能力。認真梳理各項政策落實落地見效情況,建立責任清單和時間進度表,確保基層醫療衛生服務體系健全完善。

五是夯實基層網底,完善鄉村醫生保障。通過建立村醫養老保障機制完善村醫進退出通道,提高村醫崗位吸引力,鞏固村衛生室“空白點”消除成果。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