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兩會“對話地方領導”系列】

郭亨孝代表:全面推進鄉村振興 保障安全用水是關鍵

2021年03月10日22:39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人民網北京3月10日電 (記者 李平)今年全國兩會期間,全國人大代表、四川省水利廳黨組書記郭亨孝在接受人民網記者採訪時表示,脫貧攻堅戰取得勝利過后,農村用水條件得到了極大改善,但在水利基礎設施建設、水源保障、水質保障、用水安全保障等方面,與鄉村振興戰略的目標要求還有差距,要繼續加大建設力度。

郭亨孝代表表示,要保証鄉村安全足量的用水,建議從以下幾個方面著手工作:

第一,要對現有的中小微水利工程,包括渠系管網配套設施進行維護、維修、保養。可通過中央、省、市、縣各級財政補助(社會組織也可以參與),形成長效的建設、維護、管理運營機制。

第二,要實現鄉村水務一體化。由水利部門牽頭,以縣為基礎、鄉村為單元,以水務公司為平台,把水利工程設施以資本的形式注入公司,搞水務一體化。在集中、有條件的鄉村,實現百戶甚至上千戶集中供水,讓老百姓用上足夠的水、干淨的水和標准的水,滿足鄉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需求。在群眾居住分散,水源條件較差,連不成網、成不了片的山區,要發展小型水庫、小型堰塘,因地制宜,就地、就近解決分散的山區群眾用水問題。同時,在水的標准質量保証、水利基礎設施建設方面,中央、省、市財政要加大投入,才能保証山區分散群眾能夠有足夠的水、干淨的水、安全的水。

第三,要解決好農業、種養殖業用水。首先要把渠系管網配套好,把維護、維修機制建立起來。其次,用經濟手段進行調控,促進農業用水的集約和節約。同時,水利部門要與農業農村部門無縫銜接,確保農業生產用水。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